第四届“搜知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 中南大赛区圆满收官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谭睿)4月14日下午,第四届“搜知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中南大赛区颁奖典礼及经验分享会,在南湖逸夫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图书馆黄金初馆长、白学娟书记、韩永青副馆长出席颁奖典礼,并为来自全校12个学院的获奖同学颁奖。本次颁奖典礼由韩永青副馆长主持。


 

颁奖典礼上,图书馆白学娟书记首先致辞,她向在中南大赛区比赛中获奖的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白书记指出,信息素养是身处信息社会中的每一个人必备的基本素质。传播终身学习理念,加强信息素养教育,助力提升读者获取信息的能力和水平,是高校图书馆的应尽之责,是图书馆全面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具体体现。全国财经高校信息素养大赛是一项高层次的选拔赛事,旨在推进同学们对信息素养的关注和学习。我校图书馆历来重视该项赛事,通过组织团队开展赛前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参赛选手的信息素养,我校参赛团队在第一、二、三届全国财经高校信息素养大赛中均获得佳绩。今年图书馆将一如既往地全力辅导同学们备赛,也预祝我校代表队在本届全国大赛中再创佳绩!


 

紧接着黄金初馆长宣读了中南大赛区获奖名单,他对获奖同学表示了祝贺。随后,黄金初馆长、白学娟书记、韩永青副馆长、杨小玲主任和谭睿老师为荣获一、二、三等奖、优秀奖、积分排名奖、寒假新增积分奖的同学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其后由一等奖获得者代表杨育蓓同学和赵欣雨同学向大家分享参赛经验。来自金融学院的本科生杨育蓓回顾了她参加湖北省搜索大赛的经历及收获,同时分享了一些信息检索的技巧与使用数据库的心得体会。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研究生赵欣雨则从时间线安排、积分赛模块训练、经历复盘三个部分介绍了自己参赛以来的心路历程及点滴努力。从她们的分享中可以看出她们的努力与付出,同时也让我们对她们在全国大赛中的表现有了更高的期待!


 

最后黄金初馆长作了总结发言,他肯定了我们在过去三届大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希望我们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在今年的全国总决赛再创辉煌!同时,他指出两位同学的分享对我们的日常业务工作,如数据库采购,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今后我们要创造更多的机会,加强与师生的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他们的诉求,以便更好地推进图书馆的各项工作。


 

本届大赛是秉承提升大学生信息素养为宗旨而开展的,自202111月接到大赛通知以来,图书馆先后组织了线上培训2场,线下初赛培训4场,内容覆盖各类型数据库的使用方法以及信息检索技巧,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备赛、参赛来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和研究能力,寓教于赛,寓学于赛。

自大赛平台开通以来,截至2022年3月21日,我校共有175名同学报名参加了本次校内赛,145名同学参与了初赛答题,综合积分及初赛答题情况选拔出了29名同学参与复赛。并于3月31日在图书馆六楼会议室举行了复赛,29名同学逐一进行了检索报告展示,由评委老师们综合现场表现及检索报告质量进行了综合打分,最终遴选出杨育蓓、秦祖会、林思琪,赵欣雨、项琴、杨珂六位同学代表我校出征全国总决赛。

预祝我馆在本次全国总决赛中再创佳绩,为校争光!

 

 

附件:第四届“搜知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中南大赛区获奖名单.docx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