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自1984年起为本校本科学生开设全校公选课《文献检索与利用》,本课程是高等院校培养学生信息意识和信息素养, 以及文献信息检索基本技能的方法课,具有较强的知识性和实践性。

 1. 本科生《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通识课

课堂采用常规课堂讲授和数据库检索演示相结合的方式,为 学生讲授大学生信息素养,文献检索与获取,中外文数据库、信 息数据、法律法规、免费学术资源检索与利用,学术论文撰写及 学术规范等内容。 

2. 研究生《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通识课

 2016 年起,图书馆面向研究生开设有文献检索选修课 程,分别面向三个专业方向:《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人文社会科学)、《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理工和自然科学)、《法 学文献检索与利用》。 

3. 研究生《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规范》慕课

图书馆《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规范》慕课课程是学校立项的首批慕课建设项目,课程围绕研究生信息素养培养的主题,通过 二十一个知识点,全面梳理了信息类型、信息检索、信息分析与管理、论文选题、文献综述、学术规范、投稿指南等与论文写作 有关的常识和检索案例,实操性强,是一门很实用的工具类课程。 

我校师生可以点击慕课网址:http://s.zuel.edu.cn/,直接观看 《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规范》即可。

4.法律硕士《法律检索》实践教学与训练课

图书馆《法律检索》课是国务院学位办[2017]19号文件——《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培养内容包括的实训课。图书馆自2018年开设此课,覆盖了从2017级法律硕士起的所有法律专业硕士。该课内容包含通用信息素养和专业信息素养。课程内容: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出版范式沿革与文献使用策略、学术评价与文献筛选、效力顺位与参照顺位、书刊论文检索、网络公共资源与尽职调查、类案检索与数据检索的分析、法律条文与概念检索、选题综述与法律检索报告、文献管理与学术规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