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课堂赋能加持研习生活(2021级法律硕士 胡少锋)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10


基金项目:本文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专业学位建设升级提质发展规划”课程建设项目(项目编号:31712220301),学生团队法律检索课程实践成果之一。

一、重视检索课的学习,为我硕士研究生的研习生活赋能

早在本科时期就曾选修过“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课,但只在课堂上随老师演示操作,课后也没复盘,只记得一点简单的检索技巧以及法律数据库的检索方法。不过本科的这1学分给我的印象是:这课很实用,要进一步学习。

硕研第一学期开学后,我马上开始在网上学习为研究生“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规范”公选课录制的MOOC(http://s.zuel.edu.cn/portal)。我庆幸自己先行了一步。

2021年10月30日,我基于检索而写就的案例分析报告获得第六届全国财经高校法律职业技能大赛全国二等奖。

2021年12月5日,我的论文入选第五届破产法珞珈论坛,被收录进省级学术会议论文集。

2022年春季,在硕研第二学期,我开始学习《法律检索》课,在检索课的陪伴下,我研究生创新基金资助项目的阶段性成果论文《所有权保留出卖人之破产取回权再审视》,于2022年6月公开发表在《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二、研究生阶段学习的特点决定了检索无处不在

我发现本科阶段重视基础知识的搭建,硕士阶段则强调解决争议问题的方法与能力。如在硕士阶段,法律(法学)专业开设的专业课均是采取专题模式,老师不再讲知识点和通说,而是引导我们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培养我们的研究能力。课程结束也大多要求提交论文或者案例分析,而非开卷或闭卷考试。

撰写论文和分析案例成为我现阶段研习的重要内容。这必须站在前人已有的研究之上,文献信息检索的重要性逐渐凸显。

熟练进行法律检索,可以使得写作事半功倍。无论是先期的写作方向还是后续写作的论证方式,都可以通过法律检索来确定。有了法律检索的基础,除了前文述及的成绩外,我的课程论文均取得优良成绩。正如我在课堂展示所表达的那样:“学术研究建立在文献之上,检索技能是一名合格研究生的必备技能,此次法律检索的课堂让我对各种检索技巧和常用数据库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提升了我的学术研究能力。”

当导师要求我们参加学术会议并提交一篇破产法相关的会议论文时,面对这一陌生领域,我有点无所适从,幸亏还是检索课让我静下心。我选择通过检索核心期刊论文来了解破产法的研究热点,然后精读高被引的论文来细化所要研究的范围,并检索出相关的案例评估该研究主题的实践价值,最终确定了所有权保留在破产法中如何处理这一研究主题,顺利撰写出论文。

三、作为法律专业硕士,法律专业检索更是重中之重

当我参加法律职业技能大赛时,组委会要求参赛选手从给出的十个案例中选取一个案例进行分析,并形成分析报告书提交。

与撰写论文需要确定选题不同,案例分析主要涉及的是法条在理解和适用上的问题,因此,寻找可以适用的法条是第一步。我通过三种方法检索法条,即体系法、关键词法、案例倒查法。比如我选取的是关于“有追索权保理”的案例,从体系法的角度看,“有追索权保理”属于民法的内容,既可能涉及《民法典》合同编的法条,也可能涉及《民法典》物权编的法条,结合案例可以确定其主要涉及的法条是《民法典》第766条。从关键词法的角度,“有追索权保理”属于特定法律术语,可以直接作为关键词在北大法宝法律法规库进行全文检索,也可以检索到《民法典》第766条,且可发现其目前没有相应的司法解释。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案例均能直观得到关键词,这时就需要我们利用自己的背景知识将非法律词汇转换为法律词汇再进行检索。有时我们对某一法律领域过于陌生以致无法通过体系法或者不能提炼出法条关键词,我们就需要使用案例倒查法寻找法条,我们可以直接输入相关案件事实的关键词进行检索,通过类案裁判文书的“法律依据”部分来找到所应适用的法条。

论文的文献综述在论文的写作过程中属于基础性但重要的工作,是所研究主题的研究起点和论证依据,要注意保存和整理文献资料。我学会了使用专业的文献管理软件。文献综述中通过对文献的梳理,形成自己的观点,形成自己的研究起点。法律检索报告,同样也需要梳理法律条文与案件,形成自己的观点与结论。

四、论文的文献综述与法律检索报告异曲同工

论文的写作涉及学术评价,如C刊、A刊以及北大核心等,涉及对文献的筛选。如法学上有所谓的“三大黑刊”,那么无论是引用或者发表论文,都应该尽量避免这些期刊。同样,法律检索报告,也涉及法律条文的效力层次,以及案例的参照级别。

比如在法律职业技能大赛中,查找到法条后,就需要对法律适用过程中产生的争议问题进行归纳,并提出解决方法,而这也需要我们对现有的研究进行检索,即法律专业文章的检索。在操作时,我首先以“有追索权保理”为关键词在知网进行主题检索,以发表时间降序对相关论文进行浏览,主要阅读相关论文的摘要和问题的提出部分,可以总结出现今有追索权保理适用存在的若干争议问题,结合所要分析的案例事实,即可归纳出我所要分析的案例主要涉及有追索权保理的法律性质问题。随后,就可以缩小检索的范围,以“有追索权保理 性质”为关键词进行检索,选择权威期刊进行阅读并提出认定的办法。

比如通过学习,我知道在进行论文检索时,知网不应当作为唯一来源,我一般在知网检索后,还会在超星发现系统检索一次,以免漏掉重要文献。同样,在法律条文检索中,从法律、法律解释,到法规、规章以及政策文件,也要尽量查全。

五、学无止境的法律检索

与其他同学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只有极少的院校对本科生开设检索课,或者开了但学生不一定选修了。我因本科期间选修过检索课,加之研一上学期自学网课,在研一下学期正式上法律检索课时,相较于其他同学我并不是特别吃力。因此,我建议缺乏基础的师弟师妹们在开课之前最好能够先自学一遍相关课程,并在正式上课中进行巩固和查漏补缺,这样才能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

检索课的确有不同的类型,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学无止境。

从学校开设的法律检索课中,我提高了通用的信息素养,学习了类案检索与法律条文通用检索技能。比如了解了文献信息保障体系、信息可参考性辨识,了解到文献信息的新型出版范式,如预印本资源(论文预发布平台)、OA资源,了解了包括中外法律数据在内的,不同类型不同学科的数据库。 并通过专题检索进行知识再生,了解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

其他法律实务部门参与开设的法律检索课,则更侧重法律实务问题的解决。比如,徐老师在课堂群中推荐的2022法律检索暑期学校的课程,更侧重裁判文书的检索,侧重类案的检索与识别。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法律检索是法律人的日常工作,需要不断学习与实践。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