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书目检索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942

一般“馆藏书目检索”习惯地理解为,检索图书馆的实体馆藏,即不包括电子书刊。此处含义:一是指形式含义,即图书馆主页检索区的“馆藏书目检索”入口(见图1);二是实质含义指检索本馆纸质馆藏的书目信息的行为。

本文主要是有关本馆纸质馆藏的检索方法:通过“馆藏书目检索”入口进入后检索(见图1-4)、“超星发现”入口(见图5-9),以及通过“自建数据库”(见图10-13)入口进入后检索。

一、“馆藏书目检索”入口检索

1.点击“馆藏书目检索”按钮成蓝色活动状(见图1);

本馆纸质馆藏书目检索入口


2.默认直接输入书名,点击“搜索”;或点击“书目检索平台”(见图2)后回车;

  

图书馆主页馆藏书目检索


3.本馆书名途径检索默认的是题名前方一致(见图3);

此默认检索能扩大检索范围

  

默认题名检索结果


为什么图33种书的题名不是以“WTO争端解决”开始的呢? 

书名常识(参见现行国标GB/T 3792.2-2006):

题名(title):一般在出版物上出现的,用以命名出版物的一个单词、短语或一组字符。一种出版物通常有几个题名,如封面题名、书脊题名、丛书名、编目员给定的题名、翻译题名这些题名有可能相同,也可能不同。

3查出的结果是指各种题名前方一致,并非指书的正题名前方一致。 

正题名(title proper):出版物的主要题名,即在出版物题名页或代题名页上出现的题名。正题名包括交替题名;对于包含若干单独著作的出版物,正题名是总题名。比较图3与图4检索结果可知,选择正题名检索书名是不可忽略的。

  

正题名前方一致检索

 

4. 题名与匹配方式的多种组合方法,可扩大或缩小检索范围,以满足不同题名的精准度要求(见表1);


表1  题名与匹配方式组合检索结果一览

题名形式

匹配方式

检索结果

题名

(封面、书脊、变异、编目员给定、翻译、丛书名…)

前方一致

题名前方部分相同的图书

完全匹配

相同题名的图书

任意匹配

最模糊检索  范围最广)

正题名

(书名页或版权页题名)

前方一致

正题名前方部分相同的图书

完全匹配

精确检索某书  (范围最窄)

任意匹配

正题名模糊检索



 5. 本馆馆藏书目有10种检索途径;

题名、题名拼音、正题名、责任者、责任者拼音、主题、分类号、ISBNISSN及条码号。

6. 高级检索:5个基本维度的组合定位检索

五维度组合(见图5):检索途径+检索匹配方式(前方一致/完全匹配/任意匹配)+文献语种+文献类型+馆藏地点。

  

高级检索基本组合


6. 高级检索:添加途径的多维度组合定位检索

如果精准检索缩小检索范围,可以通过“添加”和“清除”按钮增加或减少检索途径,限定检索范围(见图6.

  

添加多种检索途径组合检索

二、超星发现:统一检索平台检索

每个图书馆既有多种资源,纸质的、电子的,图书馆会开发或选择一款学术搜索引擎来统一检索这些资源。如北大的未名搜索,清华的水木搜索,武大的珞咖学术搜索等。我馆则选择的是“超星发现”。

“超星发现”既可以检索我馆部分数据库资源,也可检索我馆纸质资源。那为什么不直接用超星检索,还要使用前文的“馆藏书目检索”入口?

——超星发现定期收割本馆馆藏书目数据,有时候最新入藏的图书,还需要通过“馆藏书目检索”入口检索(即图1—图6的检索)。

1.超星发现:图书馆主页搜索

图书馆主页超星发现检索框内键入书名,后点击“搜索”或“高级搜索”(见图7)后,进入超星发现检索主界面。

  

图书馆主页超星发现检索框

2.超星发现:简单检索后的限定

主页简单检索后,通过左侧栏限定“检索馆藏纸本资源”、“语言”、“内容类型”、“年代”、“学科”、“作者”、“机构”等,最后检索出自己所要的本馆实物书刊资料(见图8)。

  

超星发现简单检索与再限定

3.      超星发现:高级检索

通过文种、文献类型、并根据不同的检索途径如题名、作者、主题、分类号、ISBNISSN…勾选“馆藏目录中的条目”,即可检索出本馆实物书刊资料(见图9)。

  

超星发现高级检索

  建议:如果要检索本馆最新入藏实体书刊,可用第一种检索方法。

三、其他未纳入“馆藏书目检索”系统的实体书刊检索

有些实体书刊因其特殊性,图书馆没有通过加工、著录等方式纳入到普通书刊管理系统中,这类书刊可通过“自建数据库”入口检索(见图10)。

  

10 未纳入“馆藏书目检索”系统的实体资源检索入口


   点击“自建数据库”后进入的界面包含的几种检索系统,除本校硕博学位论文库外,其他皆为实体书刊资源目录,包含首义古籍、中华再造善本、旧平装书,及其他早期书刊,另外,南湖古籍并未包含其中(见图11)。

  

11 未纳入“馆藏书目检索”系统实体资源检索

 

比如点击首义馆古籍目录(见图12),即可进入检索首义古籍界面。首义古籍检索两个维度组合检索,一种按四库分类限定、另一种按题名、出版者与出版时间限定。

  

12 首义古籍检索界面

  再如旧平装书(指1949年前出版的平装图书)的检索(见图13),这些未纳入“馆藏书目检索”系统的检索缺少能组合的精确定位检索。

  

13 首义旧平装检索界面

   需要说明的是,原南湖政法馆的旧平装图书在日常工作点滴回溯中,纳入到了“馆藏书目检索”系统。


(徐菊香供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