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案例第二十二期(202204期)】 学位论文的检索与获取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2-06-16浏览次数:201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又开始了,首先温馨提醒各位硕博士毕业生记得及时通过图书馆主页上的“博硕论文提交”栏目向校图书馆提交论文电子版全文哦。

学位论文是作者为获得学位而撰写的研究报告或科学论文,其选题的专业性,研究内容的逻辑科学性,开拓研究的创新性以及撰写的规范性,具有独特的资源特色和学术价值,是重要的学习参考资料。

那么很多同学可能就会提出疑问:“为什么我想找的很多学位论文都找不到呢?”“我校的学位论文又该去哪里查找呢?”“如何高效地获取学位论文?”来图书馆数据库这里看看吧!

一、中文学位论文数据库

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自建博硕论文库

收录了本校2004年至今的博硕士学位论文,可检索本校毕业学生的学位论文信息并下载全文。

访问方式:直接通过图书馆主页“自建博硕论文库”访问;点击图书馆主页“资源”→“自建库”→“自建博硕论文库”;点击图书馆主页“中文库”或者点击“资源”→“中文数据库”进入数据库列表选择“硕博论文提交系统”访问。


 

 

2)中国知网学位论文库

包括《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和《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是目前国内资源完备、质量上乘、连续动态更新的中国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我校图书馆订购了基础学科、工程科技I辑、哲学与人文科学、社会科学I辑、社会科学II辑、信息科技和经济与管理科学七个专辑的硕博士论文。

访问方式:点击图书馆主页“中文库”或者点击“资源”→“中文数据库”进入数据库列表选择“CNKI中国知网学术文献总库”,进入知网主页后点击“学位论文”可进入博硕论文库检索界面。


 

 

3)万方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

收录自1980年以来,基础科学、理学、工业技术、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医药卫生、农业科学、交通运输、航空航天和环境科学等学科领域的硕博士学位论文目前我校开通了全库使用权限。

访问方式:点击图书馆主页“中文库”或者点击“资源”→“中文数据库”进入数据库列表选择“万方数据资源系统”,进入万方数据主页后有两种方式检索硕博士学位论文:在数据库主页统一检索框,选择“学位”,在输入框内根据需要限定字段后检索。可检索的主要字段有题名、作者、学位授予单位、关键词等。


 

 

在数据库主页“资源导航”栏目点击“学位论文”,进入万方“中国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可在统一检索框内选择相应字段检索硕博士学位论文,也可通过“学科”、“专业”、“授予单位”分类浏览相关硕博士学位论文。


 

 

4)月旦知识库

由我国台湾元照出版公司出版发行,内容涵盖人文社会科学、医护药公卫、金融科技、区块链、人工AI等,其中法学、教育、经济、医卫领域是核心主题。提供各类核心期刊、论著、词典工具书、教学案例库、法规库、判解精选库、博硕士论文库、题库讲座

访问方式:点击图书馆主页“中文库”或者点击“资源”→“中文数据库”进入数据库列表选择“月旦知识库”后,在数据库主页选择右上角“硕博论文”,可根据“论文题目”、“研究生”、“指导教授”进行检索,也可根据页面左侧提供的学校列表,选择相应学校进行浏览。


 

 

月旦知识库主页还新增了“博硕论文奖”栏目,台湾司法官学院每年都会举办杰出论文奖项,甄选出年度优秀论文,各高校学院也会举办甄选或推荐当年度的优秀论文。月旦数据库将这些获奖或优秀论文汇整成专区,提供给读者参考。


 

 

5)台湾学术文献数据库

由台湾华艺数位股份有限公司出版发行,包含“台湾科学期刊数据库”及“台湾科学学位论文数据库”,收录台湾优质科学类学术文献,学科领域包括:自然科学、应用科学、医学与生命科学,支持简繁体中文检索,PDF直接下载是了解台湾学术研究资源最重要的电子全文数据库。

访问方式:点击图书馆主页“中文库”或者点击“资源”→“中文数据库”进入数据库列表选择“台湾学术文献数据库”,在数据库主页“学位论文”专区,可选择“人文学”、“基础与应用科学”、“医药卫生”、“生物农学”、“工程学”、“社会科学”进行分类浏览、检索、下载全文。


 

二、外文学位论文数据库—— ProQuest(PQDT)学位论文全文检索平台

该平台收录了1743年至今来自欧美、加拿大等60多个国家4000多所高校的优秀博士、硕士论文。目前,中国集团用户可以共享访问的全文论文已超过80万篇,涵盖文、理、工、农、医等学术研究领域

访问方式:点击图书馆主页“外文库”或者点击“资源”→“外文数据库”进入数据库列表选择“ProQuest(PQDT)学位论文全文检索平台”进行访问。



 

 

三、超星发现

超星发现整合了本馆内外的图书、期刊、报纸、学位论文、标准、专利等各类文献,使离散的纸本资源和图书馆购买的中文电子资源实现一站式访问,本馆已购资源可直接点击电子全文,本馆未购资源可通过文献传递获取。

访问方式:图书馆主页提供了超星发现检索入口,也可通过点击图书馆主页“中文库”或者点击“资源”→“中文数据库”进入数据库列表选择“超星发现”进行访问,在左侧“内容类型”栏目勾选“学位论文”。

 

 

如果以上方式均不能获取所需学位论文,读者可尝试我馆的文献传递服务,具体信息请访问图书馆主页“服务”→“文献传递”专栏。

  

小编温馨提示:以上数据库校外访问请使用“数据库远程访问”(https://libvpn.zuel.edu.cn/),通过统一身份验证后,选择中外文资源列表中相应的数据库即可。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