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学子在第四届“搜知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 信息素养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18


(通讯员 谭睿)2022528日至29日,第四届“搜知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以下简称本届大赛)全国总决赛隆重举行。由于疫情影响,本届大赛全国总决赛采取线上考试、线上线下联合评审的方式,来自全国45所财经高校的45支本科生代表队和24支研究生代表队参加了比赛。由法学院秦祖会同学、金融学院杨育蓓同学和林思琪同学组成的本科生组代表队“搜的一下全都队”和由公共管理学院赵欣雨、项琴、杨珂三位同学组成的研究生组代表队“永瘦宫队”,代表我校参加了此次比赛。比赛中,两支队伍的同学们沉着冷静、稳扎稳打,凭借优秀的在线答题成绩、出色的检索报告和精彩的PPT展示汇报,最终从全国的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夺得本科生组一等奖、研究生组二等奖。我校图书馆信息咨询部杨小玲老师、谭睿老师获得“最佳指导教师奖”。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指导,全国财经高校图书情报专业委员会主办,贵州财经大学承办,北京搜知数据科技有限公司(EPS数据)提供支持,大赛以 “信息搜索·知识发现·价值创造”为主题,旨在推进信息素养的概念和技能融入全国财经高校的教学和科研中;培养大学生的信息意识、信息技能和信息共享能力;增强大学生对信息素养技能的学习和关注度;加强图书馆资源和服务的宣传推广。

202111月份接到比赛通知以来,图书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由图书馆副馆长韩永青牵头,迅速组建信息素养大赛组织和培训团队,信息咨询部杨小玲老师、谭睿老师担任领队,徐菊香老师、李顺梅老师、钟雨祺老师、向纯仪老师担任培训指导老师,网络技术部施鹏老师,校信息管理部老师承担了线上比赛技术支持。图书馆先后组织六场专题培训,通过线上积分、初赛答题、复赛展示等环节,选拔出6位同学(本科生3人、研究生3人)组成2支代表队,代表我校参加全国总决赛。总决赛备赛期间,培训以“一对一”和“一对多”模式进行,针对选手的知识基础和临场表现,有针对性的进行培训。培训团队老师时常利用休息时间在QQ群内答疑解惑,从一个个数据库问题的攻克到检索报告的打磨,为总决赛做好支持保障工作。



传播终身学习理念,加强信息素养教育,助力提升读者获取信息的能力和水平,是高校图书馆的应尽之责,是图书馆全面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具体体现。近年来,我校图书馆一直致力于信息素养教育,通过新生入馆教育、文献检索课、定题培训、信息素养大赛等形式,将信息检索教育糅合到日常服务中。今后,图书馆也将一如既往的全面参与学校人才培养,为双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