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案例第二十一期(202203期)】(四) 回答What-Why的参考工具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145

研习生活中,常遇“是什么”、“为什么”的问题。遇此问题,常见的动作是百度一下。但是,百度出来的知识大多数未经同行评审,可能会被其引入歧途,还是问问辞书吧。以《辞海》为例,基本上每十年再版一次。也就是说一个名词从出现,经探讨、争鸣到形成共识,最后定型到《辞海》中起码经过10年的沉淀。

我们的参考工具在哪里?本文主要介绍字词典及百科全书,通称辞书。由于篇幅较长,我们分四编介绍:一、单种辞书的使用,二、数据库中的辞书,三、参考工具书集合数据库Gale,四、Gale中的文学系列。本编为四编:Gale文学系列数据库。

 

Gale文学系列数据库(Gale literature

Gale文学系列(Gale Literature)我馆能访问的包含Gale“文学索引库”、“文学资源中心库”、“文学作品库”、“作家丛书库”、“作者丛书库”等5个数据库(见图1)。以下正文中分别简称索引库、中心库、作品库、作家库以及作者库。索引库的索引指向中心库和作品库。中心库和作品库也伴有指向索引库的超链接。作家库与作者库分别是以作家为研究对象和以作品为研究对象的数据库。


1 Gale文学系列数据库

为呈现这5个子库各自的特点,本编皆以检索美国作家Ayn Rand及其作品为例,予以说明。


一、 Gale文学索引库Gale Literature Index

索引库本身就是检索工具,是对Gale文学数据库的检索。可从作家、作品途径查找。

如果按作者途径检索安·兰德(Ayn Rand),则会出现该作者简要生平,其后就是索引内容:即该作者在Gale的哪些文学参考书中被研究的列表(见图2),并列出该作者所有作品名。

2 索引库作者途径检索结果

如果按作品检索Atlas Shrugged,会出现Ayn Rand创作的《阿特拉斯耸耸肩》,继续点击,即可知在Gale哪些参考书中有对该作品的分析(见图3)。

3 索引库作品途径检索结果


二、 Gale文学资源中心 (Gale Literature Resource Center)

中心库以作家传记为主线,收录了各个文学领域具有代表性的作家及其作品的文学评论和文学分析全文。

主要内容包括:1.来自Gale两大获奖系列从书,即约500卷且每月更新的《当代文学评论(Contemporary Literary Criticism )》和共374卷《文学传记词典(Dictionary of Literary Biography)》的作家信、访谈、图片、肖像,以及其他参考工具书(见图4)。

4 资源中心参考资源一览

图4中资源列表序号45和46的《韦伯斯特文学百科全书(Merriam Webster Encyclopedia of Literature)》和《韦伯斯特大学词典(Merriam Webster Collegiate Dictionary®)》,也直接配置在工具栏(见图5)。

5 中心库工具栏参考工具

同样以检索Ayn Rand为例,从人物途径(Person By or About)可检索出由Ayn Rand所撰传记,以及有关Ayn Rand的文学评论、传记、作品概述、新闻及访谈等(见图6)。

 6 中心库人物途径(Person By or About)检索结果

若从作者author途径检索Ayn Rand查无结果,也就是说中心库没有Ayn Rand写作的文学传记或评论类作品。如果把Ayn Rand换成Mark Twain检索,就发现该库收录有马克.吐温撰写的文学评论和传记。

从这两项检索结果可知中心库,可用来检索有关作家的以及作家写的文学传记、文学评论及其作品评论。

 

三、 Gale文学作品(Gale Literature:LitFinder)

作品库提供对文学作品和研究作品的二次文献的访问(文献类型列表见图7),涵盖各个历史时期的全球文学著作和作家。

7  作品库资源类型

图7中作品,在Gale网站列表中可下载查看,包含大约 135,000 首诗歌全文(其中 30,000多首版权保护期内作品),以及820,000 首来自选集、收藏和期刊的引文及摘录诗歌,有7,000多篇经典和当代小说及短篇小说全文,近 1,300 部全文剧本,以及约自古至今最著名演讲全文2,000 篇讲,另月16 至 21 世纪发表的 4,000 篇论文全文。

与中心库一样,作品库工具栏配也配有《韦伯斯特文学百科全书》和《韦伯斯特大学词典》

如果以Ayn Rand”为检索词,从作者(Author-Items By)途径检索,发现这里只收录她的一部名为Anthem的中篇小说。

若再用同样的检索词,从人名(Person-By or About)途径检索,结果2条,即Ayn Rand创作的中篇小说Anthem,以及以Ayn Rand为题的文学作品(John Morgan创作题为Ayn Rand三首四行诗),还附带对Ayn Rand的简短(350-450个单词)的介绍(见图8)。

 8 作品库人名途径(Person-By or About)检索结果

也就是说该子库主要收录的是文学作品,辞书只是作品库案头工具。检索出作品的同时,也附带检索出参考工具中的人物小传。


四、 Gale作家丛书库 (Gale Literature: Scribner Writer Series)

作家库汇集来自学术界的、对全球各个历史时期作者生平和作品研究的署名学术论文,将作者及其著作置于个人和历史的背景之下分析与评论(见图9)

9 作家库93种资源示例

截止2022.4.26日有93卷丛书,资源列表可以点击上图(图9 )的右上角菜单栏中的“Title List”即可了解其资源,笔者将相同系列图书的不同卷册合并,呈现丛书书目如图10。

10 作家库参考资源书目

“Ayn Rand”为检索词进行简单检索(Basic Search),检索出的是各种参考资源中有关Ayn Rand生平以及对其作品的分析评论,以及在对其他作家的研究中提到过Ayn Rand共7条(见图11)。

11 作家库简单检索结果

作家库工具栏仅配备《韦伯斯特大学词典》。

    

五、 Gale文学作者丛书库(Gale Literature: Twayne's Author Series)

作者库主要支持高水平的文学评论研究,为文学运动的历史和影响力提供了深入的见解和原创的评注,帮助读者群理解作家的生平、著作和思想。作者库与作家库的区别是主要就作品进行评论、注解。以库中的电子图书封面来看,共有860种作品见图12。点开右上角Title List”,即可浏览该860种作品列表,继续点击每一种作品,则可查看不同作者对该作品的研究与评论。

作者库的研究对象是作家的作品,但数据库的名称则是以研究者author来命名的,是研究作家作品包括作家本人的人文学术库。

12 作者库文学研究电子书示例

以检索词Ayn Rand为例,若在高级检索(Advanced Search)中从作者(Author)字段检索,则查无结果。说明此数据库没有Ayn Rand就其他文学作品的研究的内容。

若在高级检索中通过文件题名(Document Title)字段,以Ayn Rand为检索词获得4条结果,即题名含Ayn Rand的文学评论有4条。

通过主题(Subject)途径,以Ayn Rand为检索词,则有22条结果。这22条结果皆来自三本书即《源泉:一部美国小说(The Fountainhead: An American Novel)》、《阿特拉斯耸耸肩:心灵宣言(Atlas Shrugged: Manifesto of the Mind)》、《安·兰德(Ayn Rand)(见图13)

13 作者库中以Ayn Rand为主题的检索结果图示

当然如果通过简单检索(不加限定,默认全字段或全文检索)结果为35条。这35条结果中其中22条来自前文提到的有关Ayn Rand作品及文学评论的三部书,另外13条来自对其他作家的文学作品研究的8部书中,比如正文中,或文后注释中提到Ayn Rand(见图14)。

14 作者库简单检索结果

如图中“Notes to part 1”和“Notes and References”都是在注释和参考文献中分别提到安·兰德《自私的德行》。前者来自Steven Goldleaf的《关于约翰·奥哈拉的短篇小说研究(John O'Hara: A Study of the Short Fiction)》的第一部分注释的第66条。该书对约翰·奥哈拉的短篇小说进行了深入的批判性介绍。


  

Gale文学系列数据库中,索引库指向中心库和作品库。中心库和作品库则有指向索引库的超链接,并且都配有相同的两部参考工具,即《韦伯斯特文学百科全书(Merriam Webster Encyclopedia of Literature)》和《韦伯斯特大学词典(Merriam Webster Collegiate Dictionary®)》。

作家库与作者库分别是以作家为研究对象和以作品为研究对象的数据库,前者侧重作家传记类,后者侧重作家作品的研究。如果对两库异同仍不确定,可比较图11与图13两库检索结果,前者侧重人,后者侧重作品。两者皆配有同一种参考工具,即《韦伯斯特大学词典(Merriam Webster Collegiate Dictionary®)》。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