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案例第二十一期(202203期)】(二) 回答What-Why的参考工具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89


研习生活中,常遇“是什么”、“为什么”的问题。遇此问题,常见的动作是百度一下。但是,百度出来的知识大多数未经同行评审,可能会被其引入歧途,还是问问辞书吧。以《辞海》为例,基本上每十年再版一次。也就是说一个名词从出现,经探讨、争鸣到形成共识,最后定型到《辞海》中起码经过10年的沉淀。

我们的参考工具在哪里?本文主要介绍字词典及百科全书,通称辞书。由于篇幅较长,我们分四编介绍:一、单种辞书的使用,二、数据库中的辞书,三、参考工具书集合数据库Gale,四、Gale中的文学系列。本编为第二编:数据库中的辞书。

 

综合型数据库中工具书的使用

一、知网词典的使用

知网统一检索平台中有文献检索、知识元检索及引文检索。点击“知识元检索”即可通过检索进入工具书的使用,可以检索名词术语,查询概念的内涵与外延(见图1)

 1 知网知识元检索平台


通过图1检索后,直接跳转至辞书统一检索界面,形成共识的日常概念、专业概念 (见图2)

需要说明的是图1“知识元检索”中第二行指定的“概念”检索,是指论文中正在讨论的、还没成形成共识、没有进入辞书的概念。检索结果直接转至知网学术论文。

2 知网工具书统一检索平台


知网辞书高级检索,既可以通过统一平台(见图2)海搜式检索,也可以直接定位到具体的工具书(见图3) 点击检索结果后的“进入条目”超链接,即可进入条目正文。如果出现不能进入条目正文的情况,是我馆未订购2009年前的工具书。

3 知网工具书高级检索


二、读秀词典的使用

    本馆读秀知识库与本馆超星发现能获得的底层资源一致。凡显示“试读”(见图4)字样的电子书是互助型电子书,可以通过“知识”搜索获取部分内容,如果掌握了一定技巧甚至可以广泛使用该书。


 4 读秀可检索利用的试读词典


读秀知识库中,凡显示“汇雅电子书”属于我馆拥有的电子书(见图5)。

 5 读秀中我馆拥有的电子词典

在读秀知识库中,可以通过左侧类型、学科、年代的筛选有电子全文的词典。凡是“汇雅电子书”点击该书可以浏览阅读全文,并且可以通过“书内搜索功能”,搜索书内的内容。图书的电子化程度高低,决定书内搜索是否好用。

读秀电子书既可以直接点击进行网页阅读(图6),也可以下载超星阅读器,APP阅读。

 6 读秀网页阅读查询词典

 

专业数据库中的专业辞典的使用

一、月旦知识库收录的法律词典

 

7 月旦知识库中的法律词典检索界面


二、Westlaw中《布莱克法律词典》

进入Westlaw International数据库首页后,在“All Content”下点击“Secondary Sources”就可以看到右侧的(见图8)“TOOLS & RESOURCES”下的“Black Law Dictionary”,点击进入即可使用。既可以检索词目,也可以在词目的概念正文中检索(见图8)

 

8  Black Law Dictionary检索界面


三、 LexisNexis数据库的法学辞书

进入LexisNexis主页后,点击“Secondary Materials”后,再点击“Dictionaries”即进入其词典统一检索平台(见图9)

 9  LexisNexis 词典统一检索界面


这些专业词典是:《专利申请律师辞典(Attorney's Dictionary of Patent Claims)》、《律师医学词典(Attorneys' Dictionary of Medicine)》、《Ballentine法律词典第3版(Ballentine's Law Dictionary)》、《Burton法律词库第6版(Burton's Legal Thesaurus)》、《职业词典(Dictionary of Occupational Titles )》、《法律词典(The Law Dictionary)》、《跨界职业词典(OCCUPATIONAL CROSSWALK: DOT & SCO)》(说明:此处DOT,the Dictionary of Occupational Titles,SCO指修订了的the Selected Characteristics of Occupations)。

词典后面的“i”标识是对词典出版及更新信息的说明,词典后面的文件盒标识表明词典未更新。点击标识可查看更新及出版年份。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