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案例第二十期(202202期)】学术搜索之“超星发现”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14

重复研究的困扰

课题研究中您有没有遇见过类似的困扰:突然发现进行了一半的课题原来是重复研究?

笔者在近期的咨询中就遇到了类似的问题,在和读者的交流中发现:重复研究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信息来源片面,存在重要文献的遗漏。在了解读者主要的资源获取渠道,并做了检索结果比对后,本期数据库案例特别推荐超星发现,以期丰富读者的资源获取渠道,保障文献调研的查全率和查准率。


超星发现的学术价值

超星发现是本馆特为读者配置的一个高效、精准、统一的学术搜索引擎,也是一个拥有近十亿元数据的庞大资源数据库。它不仅可以检索本馆已经购买的大多数学术资源,也能发现本馆未购的学术资源和网络开放存取资源(OA资源)。通过对检索结果的聚类分析、引文分析等,超星发现可实现学术文献的统一发现和精准获取,并通过可视化的知识关联等进行深度知识挖掘。平台提供“电子全文”和“文献传递”以保障全文的获取。


图1.png

图1 图书馆主页默认检索入口


超星发现检索解析

超星发现在学术资源量、文献类型、检索功能、评价功能、全文保障等层面具有比较突出的优势。

1. 学术资源覆盖面广

超星发现是本馆特别配置的知识发现系统,能一站式统一检索本馆已购使用权的绝大多数中外文学术文献资源,如CNKI中国知网学术文献总库、万方数据资源系统、维普知识资源系统、EBSCO ASC+BSC全文期刊库、Wiley Online Library期刊数据库、ScienceDirect(Elsevier)数据库、Taylor & Francis ST, SSH & Fresh期刊数据库、JSTOR西文过刊期刊数据库、SAGE Primier期刊全文数据库、Emerald管理学(期刊)数据库、ABI/INFORM Complete商业经济管理全文期刊数据库、ProQuest学位论文全文检索平台等),能一站式统一检索本馆未购使用权的部分学术资源,如CSCD、SCOPUS、EI等,以及部分OA资源等。学科覆盖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

2. 文献类型全面

从超星发现的“高级检索”进入,可以看到系统可检索的中外文文献类型,包含图书、期刊、报纸、学位论文、会议论文、标准、专利、音视频、科技成果等。

图2.png

 图2 高级检索


3. 检索功能强大

超星发现提供了简单检索、高级检索、专业检索和期刊导航、机构导航五个检索入口。以高级检索和专业检索为例:

(1)高级检索提供了语种、文献类型和检索字段的选择,支持全面及精准的文献检索。检索示例:检索主题中含有“data protection” 和 “privacy” 这两个词的文献。


图3.png 检索 返回21,973结果

图3 高级检索示例

(2)专业检索提供了更多可以精确定位的检索可能。如检索书名中包含“Data protection”和privacy的外文图书。检索式:BK(T=“data protection*privacy)

图4.png

检索 data protection privacy 返回25结果。

图4 专业检索示例


4. 筛选和评价功能强大

(1)检索结果页面提供了文种、时间、文献类型、学科分类、关键词、重要收录、作者、作者机构、刊名、地区、基金等十多种筛选功能,同时提供了可视化的呈现方式。

特别提示:“重要收录”一栏,借助了中外文学术评价工具CSSCI、CSCD、SCI-E/SSCI/A&HCI、CPCI、EI等进行筛选,读者可以直接在这里定位核心期刊论文。

图5.png 

图5 高级检索中主题检索结果的重要收录筛选


(2)提供了按馆藏优先、出版日期升(降)序、学术性、相关性和引文量五种排序方式。时间升序,可快速定位研究的起点;时间降序,可快速定位最新研究成果;引文量则可快速定位高引证权威论文。

图6.png

图6 检索结果排序方式


5. 期刊导航

从期刊的角度检索,可以了解一种期刊的基本信息,部分刊物可回溯至创刊期。

图7.png

图7 期刊导航


6. 全文保障率较高

已购使用权的学术资源和OA资源可以直接链接电子全文。未购使用权的文献,可以从“文献传递”获得。此文献传递途径,是依托“全国图书馆参考咨询联盟”提供的资源保障,只需预留电子邮箱即可。

图8.png

图8  可直接链接全文或文献传递期刊论文


图9.png 

图9  图书的馆藏、电子全文和文献传递


对于未提供自助式文献传递获取途径的文献,一是可通过主页馆藏书目检索系统向图书馆荐购;二是可通过高校图书馆的共享平台(如CALIS、CASHL)进行文献传递、或可用国家图书馆和上海图书馆的馆际互借来获取(该方式请关注图书馆主页“服务”栏目下的“文献传递”服务)。 

一些未获授权的论文和信息资讯,读者也可以通过自己熟悉的搜索引擎,如Sci-hub、必应、semanticscholar、百度学术、谷歌学术等获得。合理有效的获取信息资源才能最大限度地助力我们的学习和科研!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