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委赴侏儒山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12

(通讯员 刘佳宇)12月8日,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在图书馆党委书记白学娟的带领下,全馆党员和民主党派人士赴武汉市蔡甸区侏儒山战役博物馆、侏儒山抗战纪念馆和百年报刊馆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侏儒山战役是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第5师在湖北省汉阳县侏儒山地区对伪“定国军”第1师进行的进攻作战。该战役历从1941年11月17日到42年2月4日,其间大小战斗14次,共歼灭伪军5000余人、毙伤日军200余人,有效牵制武汉周边大量日军,有力配合第三次保卫长沙的战役,进一步扩大鄂豫皖抗日根据地,是新四军第5师成立以来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战果最辉煌的一仗,与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等同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游击战争十六大著名战役战斗。

在侏儒山战役博物馆、抗战纪念馆,傅建桥馆长以历史文物、图片、史料为载体,详细介绍了“三打侏儒山”的抗战传奇。傅建桥是时任新四军五师四团侦察员、五师十五旅旅部侦察参谋兼手枪队长傅玉和的长子,他的讲解铿锵有力、生动形象,更饱含着一份浓郁的家国情怀。党员们凝神看、仔细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随后,在博物馆和纪念馆前,党员们面对党旗举起右手,在白书记的带领下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

下午,党员们来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百年报刊馆。作为全国首家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大型红色报刊博物馆,馆内珍藏报刊1、3万余件,90%以上为原版真品,藏有《新青年》创刊号原件、中国共产党第一份日报《热血日报》第1期原件、登载“南京解放”消息的《进步日报》原件等一批珍贵史料。党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以红色报刊为载体,以时间为纵轴,参观了八个展示单元,通过展览呈现的声光电、全息投影、体验互动、雕塑、实物等形式,全面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运用红色报刊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武装群众的奋斗历程,深刻感受到了党的伟大奋斗和取得的伟大成就。

活动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要从不怕牺牲、不畏艰难、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担当精神中凝聚力量,珍视党领导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铸就的宝贵精神财富,发扬光荣的革命精神,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从我做起,从坚守自身岗位做起,不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真正为图书馆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