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南大,携手促健康——中南大图书馆党委与武汉协和医院团委党团共建活动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1-11-27浏览次数:158

(通讯员 向纯仪 梁艳琪 刘佳宇)为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构建优势互补、共同提高、互促互进的党建工作新格局,11月26日上午,在南湖校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图书馆党委与武汉协和医院团委联合开展“走进中南大,携手促健康”党团共建健康讲座活动。图书馆党委书记白学娟、馆长黄金初、副馆长陈建华、副馆长韩永青、全体工作人员,武汉协和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明洁,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副教授黎慧清,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李菠,团委书记张方方和数十名医护人员、研究生代表一同参加此次活动。此次活动由黄馆长主持。



 


图书馆党委书记白学娟首先对武汉协和医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对中南大的办学背景、建校70多年来取得的成就和图书馆工作概况进行介绍。她表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南大图书馆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带领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实际,为读者办实事、为社会办好事。今年六一,图书馆党委走进武汉协和医院,与医院团委结对共建,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协和患儿送关怀,为“书香协和”建设献力量。今天,武汉协和医院走进中南大图书馆,为中南大师生开展健康教育和指导,助力健康校园建设。她希望,两个单位能以此次党团共建为契机,以志愿服务项目为切入点,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宗旨,不断拓展两个单位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共谋发展新格局。



协和医院团委书记张方方对前期党团共建活动中图书馆党委为协和医院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她从协和医院155年的发展简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展现的责任和社会担当,“1+3”的发展格局以及综合实力全国排名等方面对协和医院进行简要介绍,指出希望通过从普及健康知识做起,为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提供更好的诊疗服务。


 

图书馆第四党支部书记梁艳琪表示,第四党支部“百年·百项”基层党建创新计划项目“爱心捐赠进病房,快乐阅读沁书香”可以顺利完成,离不开协和医院的大力帮助。希望今后双方能继续在志愿服务活动上多交流学习,以全方位、系列化的互动,促进党团共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甲状腺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明洁从乳腺、甲状腺这两大方面为大家讲授健康知识,强调此类健康问题与男性和女性均息息相关。在乳腺方面,她解答了乳腺结节、乳腺增生和乳腺癌的定义和区别,并对乳腺疾病的高发年龄,如何鉴别该类疾病良恶性,各种相关检查的作用和价值,乳房的发育过程,BI-RADS分级指标等内容进行介绍。她指出乳腺癌是女性发病率第一的恶性肿瘤,同时对诱发乳腺癌的危险因素,乳腺疾病史和乳腺癌风险等进行重点说明。在甲状腺方面,她对甲状腺、甲亢和甲减、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癌等的定义进行介绍,并分别对甲状腺结节的发生率,如何分辨结节良恶性,TI-RADS分级指标,如何判断甲亢和甲减,我国甲癌发病率,甲状腺癌的危险因素和预后进行解说。她希望大家能够掌握基本的自查知识,在面对疾病时不必过于恐慌,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副教授黎慧清围绕“身高是遗传决定的么?”这一核心问题依次从认识长高的过程,哪些因素影响长高,儿童生长发育曲线图怎么看、怎么用,什么是矮小症这4个方面为图书馆全体馆员进行细致讲解。在第一部分,她讲解了儿童年龄分期,正常的生长发育规律,生长速率的评价,身高增长的规律和生长激素等知识点;在第二部分,她对影响儿童身高的因素,遗产身高的计算方法,身高的正确测量方法,中国0-18岁儿童、青少年身高数值解读,身高生长曲线图等进行介绍;随后,她结合中国某男孩2-18岁身高、体重百分位图这一具体实例教授如何解读和运用儿童生长发育曲线图,并对骨龄的定义及其评定的应用价值进行说明;最后,她讲解了矮小的标准,矮身材的潜在不良影响,影响儿童身高的两大因素,矮小症的诊断和治疗方法等,强调家长需重视儿童生长情况的检测,在此过程中利用好生长曲线图这一重要工具。使馆员们对儿童各年龄段的身高生长规律特征等相关知识有了全方位深层次的了解。



随后,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李菠带领大家学习了心肺复苏的方法、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使用、海姆立克法针对不同受众的操作等急救基础知识。她阐明了“心脏骤停”“黄金四分钟”“第一目击者”“生存链”等急救过程中关键信息点的含义,同时对胸外按压等急救操作的规范动作进行了演示说明。




讲座开始前,在图书馆毛智周老师的带领和讲解下,协和医院一行参观了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




此次健康讲座现场气氛活跃,馆员们学习积极高,在互动环节积极与专家们互动并踊跃提问。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收获颇多,也真正意识到掌握基础医学常识和急救知识在日常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性。党团共建系列活动从图书馆走进协和医院,又从协和医院走进图书馆,于实践中逐步浇筑了图书馆党委与协和医院团委“结对共建”的坚实基础,巩固了两单位深化合作的凝聚力。双方将一如既往地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践行党的宗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特长,互帮互助,不断丰富党团共建服务内容,创新活动载体,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促使双方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