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正当时,红色教育悟初心 ——记图书馆第二、三党支部参观中山舰博物馆、贺胜桥北伐阵亡将士陵园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鲜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20211013日,图书馆第二、三党支部前往中山舰博物馆、贺胜桥北伐阵亡将士陵园,以参观学习、缅怀先烈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实践活动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百年·百项”基层党组织主题实践活动。图书馆党委书记白学娟、副馆长陈建华以支部党员身份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山舰博物馆位于武汉市江夏区金口街特1号,是一座专题性纪念性博物馆,也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馆内陈列着我国最大的可移动文物——中山舰及其相关出水文物,展示了抗日英烈为国捐躯、铁血悲歌的革命精神,是中国近代史的重要历史见证物。

  

图书馆第二、三党支部参观中山舰博物馆


在博物馆志愿讲解员的介绍下,支部党员了解到一代名舰中山舰于1913年加入北洋政府海军,1925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由最初的“永丰舰”更名为“中山舰”,1938年在武汉会战中蒙难于博物馆所在的金口水域,包括舰长在内的二十多名战士为国殉职,何其悲壮!博物馆中的中山舰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舰体保留了当年的凹陷和裂痕,见证了中国近、现代历史进程的护国运动、护法运动、孙中山广州蒙难事件和武汉抗战等重大历史事件。参观当日恰逢馆内正在展出《为民族复兴而奋斗——孙中山与中国共产党人主题展》,该展览为大家多方位呈现了孙中山先生与无数仁人志士为民族独立、国家振兴而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人作为孙中山先生逝世后其遗志的忠实继承者,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英勇奋斗、继续前行,完成了他的未竟事业,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图书馆第二、三党支部参观中山舰博物馆


贺胜桥北伐阵亡将士陵园位于武汉市江夏区贺站镇西南,192910月建成,201910月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党员们首先参观了战役资料陈列馆,学习贺胜桥战役的历史知识。贺胜桥战役是北伐战争中的著名一战。19268月,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第七军在贺胜桥地区击溃北洋军阀吴佩孚直军主力,俘敌3500余人,夺取贺胜桥,打开了北伐军通往武汉的最后一道防线,为北伐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党员们感慨万千,每一片土地上都洒满了热血,每一位革命战士都应该被历史铭记。

  

图书馆第二、三党支部参观贺胜桥战役资料陈列馆


然而遗憾的是,当年在贺胜桥战役中不幸牺牲的189名北伐将士都没能留下姓名。大家怀着沉重的心情,在烈士公墓前三鞠躬致敬,以慰英灵。

  

图书馆第二、三党支部参观贺胜桥战役资料陈列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支部党员们通过今天的参观学习,了解了革命战役的惊心动魄,重温了建党初期的沧桑历史与苦难辉煌,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百年大党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有党员同志感慨,武汉作为红色革命名城,蕴含了丰富的红色资源,我们要用好红色资源,将党史学习走深走实,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