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4•23 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隆重举行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11

(通讯员 王中婧)423日上午,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校团委,图书馆,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的“读书点亮人生,致敬建党百年”4·23 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在南湖会堂隆重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周巍,图书馆党委书记白学娟,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罗晓静,图书馆副馆长韩永青,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严丽,各主办单位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出席此次活动。活动还邀请到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10余所高校的学生代表共享读书交流盛宴。本次活动通过长江云客户端、九头鸟FM、“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传媒与艺术实验中心”抖音号等多个平台进行全程直播。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首先致辞。他指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历史节点,在全党上下、全校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隆重举行“读书点亮人生,致敬建党百年”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意义重大。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数千年来中国读书人的传统,热爱学习、勤奋读书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血脉。读书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覃校长就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分享个人体会,他推荐同学们读好三类书籍,即: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书籍、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物、专业知识书籍。他希望大家通过此次活动拓展视野、传承文明、启发心智、陶冶情操,营造书香校园。  

图书馆副馆长韩永青为大家分享了她的阅读感悟并朗诵了《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中的经典片段“为何学”。韩馆长认为,唯有读书可以改变气质,唯有读书可以让人明理,读书能使人做事有余、说话有德、温文尔雅;我们要将经典的好书反复读,书读百遍,其义自现。

2021年读书月活动中,图书馆统计了2020年图书借阅量排行前十的读者,分本科生、硕博士研究生、教师共三十名,评选为图书馆2020年“阅读之星”,以鼓励读者利用图书馆的馆藏资源。“阅读之星”获奖者哲学院国际政治专业2017级本科生安宇洋同学,现场通过视频分享了他的读书故事。他谈到,我们要扎根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文化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经验。

活动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周巍,图书馆党委书记白学娟和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罗晓静分别为荣获2020年“阅读之星”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颁奖。


活动还邀请了万后芬教授、程韬光教授、罗晓静教授、抗疫医护代表严丽进行现场访谈。学生代表阙文秀分享了她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的阅读感悟。劳再鸣教授、南风吟诵社社员、学生代表带来吟诵节目《游子吟》;抗疫先进人物、抗疫志愿者代表、学生代表带来了抗疫主题朗诵《生生》。活动尾声,由湖北百校学生代表带来的《少年中国说》朗诵将现场的氛围推向了高潮,这篇梁启超先生的名篇在学子铿锵有力的诠释中倍显时代力量,展示出少年强则国强的昂扬斗志。

2021423日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们通过开展此次“4·23 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让广大师生再次感受到了读书的魅力和经典的力量。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之际,让我们阅读红色经典,从阅读中汲取前行的力量,让我们品味名家著作,从经典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书香校园贡献力量!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