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革命史迹,强化红色引领 ——记图书馆第一党支部赴武汉抗战第一村参观学习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26


(通讯员 葛妍)2021年4月15日,图书馆第一党支部党员在支部书记陈峥的带领下赴“武汉抗战第一村”黄陂区姚家山村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革命峥嵘岁月,缅怀先烈丰功伟绩,激励党员同志们学习姚家山革命老区艰苦卓绝的革命精神,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党性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党委委员、副馆长韩永青和支部党员们一起参加了此次活动。

 


参观现场,支部全体党员站在英烈纪念像前集体默哀,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集体重温入党誓词,激发了全体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坚定了全体党员的入党初心和积极奉献的决心。



1940年,李先念率领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进驻姚家山,与前期到达姚家山地区的边区党委负责人陈少敏会合,开始在姚家山开辟抗日根据地,创立了被誉为“武汉抗战第一村”之称的抗日根据地。在抗日战争时期,它既是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司令部、政治部及中共豫鄂边区党委机关所在地,又是新四军第五师1941年前后三次东进时的军事指挥中心,也是新五师暨鄂豫边区指挥中心的重要后方基地和重要活动发生地。这里留下了李先念、任质斌、陈少敏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驱光辉的足迹,是抗日战争的红色堡垒。新四军第五师司政机关旧址由司政大礼堂旧址、李先念旧居、陈少敏旧居、印刷厂旧址、修械所旧址、医务室旧址、造弹厂旧址和姚家宗祠等9处建筑组成。





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馆用大量历史图片和珍贵文物,结合现代技术手段制作的逼真场景,令党员们仿佛置身于抗战时代李先念、陈少敏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生活战斗的场景之中,重温了新四军第五师在抗战时期那段百折不挠、骁勇善战的光辉历史,感受了革命先烈为民族解放和理想信念一往无前的奋斗牺牲精神。“我们应该加倍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以昂扬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好地履职尽责。”支部成员深深地为革命先烈的道德情操、精神风范和革命情怀所震撼。“唯有铭记历史,才能学会珍惜,我们要以先烈的精神为榜样,以更大的干劲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工作中。”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们进一步学习了革命前辈的光荣历史与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守初心与使命,继承发扬新四军第五师“铁军”精神,振奋精神、昂扬斗志,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踏踏实实工作,努力为图书馆事业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