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金融学院留学生嵌入式培训顺利举行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钟雨祺)20201119日上午10点,应金融学院留学生导师组组长、博士生导师顾露露教授邀请,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封洁老师在文泉南楼408教室,为金融学院硕士研究生和硕博士留学生进行了嵌入式培训,部分留学生因为疫情原因无法返校,此次培训特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为增强培训效果以便于与留学生及时互动,封洁老师采用全英文进行培训讲解。


培训内容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图书馆封老师详细介绍了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借阅规则、馆藏书目检索系统、电子资源、图书馆的服务和选座系统等。针对留学生们的科研需求,封洁老师对我校已购电子资源进行了详细讲解,分别为同学们介绍了三种不同类型的具有代表性的外文数据库,索引数据库Web of Science、期刊全文数据库EBSCO和学位论文数据库PQDT。除了讲解数据库的基本检索方法,封老师还介绍了通过被引频次、学科分类和文献类型等方式提高检索效率和锁定高质量资源的技巧。此外,封老师还详细介绍了VPN的使用方法,保证海外留学生不在学校也能正常使用我校数据库资源。第二部分,金融学院顾老师对BVD信息数据库及其他金融信息数据库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介绍,帮助留学生们更加充分地利用金融学专业数据库。

本次培训加强了留学生对图书馆资源和服务的了解,同时也为留学生更好地融入研究生学习和生活提供了帮助。

多年来,我馆一直非常重视信息素养教育工作,在坚持开展新生入馆教育、定题培训、预约培训及文献检索课的常规培训外,不断创新,开创嵌入专业课程的信息素养小课。嵌入式培训能够针对授课对象的个性化需求,定制个性化的培训内容和培训模式,因而针对性非常强,师生普遍反映效果良好。图书馆将继续大力推进嵌入专业课程的信息素养小课,为我校建设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