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20年新生入馆教育工作总结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谭睿)“新生入馆教育”是每年新生进校后图书馆组织的常规信息素养培训,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进一步增强学生对图书馆黏性的有力保障。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新生入馆教育工作,旨在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并利用好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培养阅读习惯,增强自主学习能力,提升大学生信息素养,强化高校图书馆文化育人功能。我馆先后于20201015日、1016日、1024日、1025日为2020级硕博士及本科全体新生开展了新生入馆教育培训工作。本次新生入馆教育工作因时制宜地进行了创新,经反复调研,多次协商探讨,最终采用腾讯会议开展线上教学。本年度共计开展新生入馆教育42场,培训8757人次,其中硕博研究生新生3205人,首义校区本科新生4741人,南湖校区本科新生811人。   

组织方式

2020年图书馆本科新生入馆教育继续纳入学校“新生入学工作方案”,研究生继续采用“预约制”,实现了本科、研究生新生入馆教育全覆盖。为了确保新生入馆教育工作顺利开展,全体培训老师高度重视,利用休息时间多次进行课前测试等准备工作,认真备课授课,并积极与学生们互动,解答疑问,使今年的新生入馆教育得以高质量、高效率地开展。

前期准备

图书馆领导高度重视今年的新生入馆教育工作,图书馆党委书记白学娟组织信息咨询服务部、宣传推广部、文献资源建设部等12位老师参与面向全校的新生入馆教育工作。202098日上午,图书馆召开新生入馆教育专题研讨会,针对疫情防控下图书馆开放时间、开放场所、入馆要求等方面的新变化,以及新生入馆教育的开展形式进行了充分讨论。信息咨询服务部的谭睿老师介绍了腾讯会议的使用方法,并展示了今年的新生入馆教育培训课件。为配合新生入馆教育工作的开展,信息咨询服务部的老师们结合图书馆的新变化编制了2020年新版《读者手册》,以帮助我校师生更好地利用图书馆资源,图书馆党委书记白学娟为读者手册提供了大量宝贵修改意见。

培训内容

图书馆新生入馆教育旨在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并充分利用图书馆海量免费学习资源,培养新生学习热情,掌握信息检索技能,提高新生“搜商”。培训课程以PPT演示与数据库操作实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通过图书馆馆藏分布、规章制度、图书借阅、数字资源等培训,解决新生在未来学习生活中可能面临的各种信息搜索问题,包括如何快速获取专业学习所需的图书、期刊、报纸、法律法规、实证数据等,如何快速筛选高质量的国内外学术论文、专业顶级期刊等。

此外,针对2020级硕博士新生,信息咨询服务部采取与学科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优先安排与学院相对应学科馆员,针对不同学科进行个性化内容定制,给硕博新生带来“新生嵌入式培训”。

除本硕博新生外,针对新入职教师,图书馆开展了主题为“图书馆十问——图书馆助力教学科研服务”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韩永青副馆长主讲。韩永青副馆长以图书馆相关的十个问题为切入点,展开了如何利用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详细讲解,向新入职教师详细介绍了我馆馆藏资源分布、教师借阅制度、校外远程资源访问、中外文数据库资源、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查收查引、资源荐购等内容,并以多个检索实例为引导,详细讲解了几种高效检索文献的方法,助力教学科研服务。

新生入馆教育培训不仅为同学们介绍了图书馆丰富的资源和多样化的服务,更让同学们认识到了图书馆对于大学生活的重要作用,让大家对图书馆充满了期待和向往。今后,我们将积极探索更加合理、高效的培训方式,继续开展定题培训、预约讲座、通识选修课(文献检索课)、慕课、嵌入式培训等多种形式的信息素养教育活动,以充分激发新生对图书馆的兴趣,提高图书馆利用率,提升我校师生的信息素养,为广大师生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