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教育日】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04-15浏览次数:35


在中国,是什么让你倍感安全?

是危难时刻,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

是寒冬凛冽下,极限坚守的信念;

是勇往直前,挺身而出的责任担当;

是雷霆出击,惩恶扬善的正义;

是攻坚克难,精细入微的严谨;

是孜孜不倦,对未知领域的追求探索;

是不同领域,维护人民安全的恪尽职守!

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指引;

是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的精心统筹;

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与坚持!

是职责!是使命!更是每一个平凡的你!

让我们共同成就,安全的中国!

国家安全,我们在一起!


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同时,4月也是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活动提出并强调了“加大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法治宣传力度”。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及时、明确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有助于加快构建维护国家生物安全的政策、路径和举措,提升国家安全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作出的重大决策。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都是主角。正是因为有了对国家安全、人民安全的深刻理解,在危难来临时,中国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英雄,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安危负重前行,衷心感谢这群可敬可爱的人!
 
一、身患渐冻症的“铁人院长”——张定宇
在这次武汉抗击疫情战斗中,金银潭医院始终引人关注。这里,累计收治了2220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其中包括武汉市大多数危重症患者。这里,出现了一个备受关注的人物。他,就是身患渐冻症的“铁人院长”张定宇。

铁人,不仅是形容他的意志刚强如铁,还因为他的身体状况。由于病情日益加重,他双腿僵硬,犹如铁具。渐冻症,即运动神经元病,属于人类罕见病。此病多为进行性发展,其病变过程如同活人被渐渐“冻”住,直至身体僵硬、失去生命。更重要的是,这种病,无法医治。
疫情当前,张定宇告诉并肩作战的医护战友:“我向各位兄弟姐妹道歉啊。这两年,我脾气不好,批评你们太多,你们都受委屈了!现在,我的时间不多了。在这最后的日子里,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抢回更多患者;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和大家一起,跑出病毒的魔掌。现在,形势万分危急。我们要用自己的生命,保卫武汉!”
正是因为有张定宇和无数一线医护人员的拼死一搏,武汉的疫情得以有效控制。目前,一场大战,正在收兵。张定宇,已近三个月没有休息了。3月下旬之后,他偶尔回归原来的节奏:晚上7时下班。他,终于可以回家了。家里,有妻子热腾腾的饭菜和甜蜜蜜的微笑。生活,如此美好;生命,如此温馨。只是这样的美好和温馨,对他来说,太有限了!太有限了!但是,无论如何,现在的他,已经释然,足以欣慰。因为,他问心无愧。
作为传染病专家,他想通过这场新冠肺炎之战说出自己的肺腑之言——未来世界,重大传染病将是人类面临的最大敌人。人类,必须改变生存方式,进一步与自然和谐相处。我的祖国、我的武汉、我的亲人,我爱你们,祝你们康宁恒好!
——铁人张定宇(抗疫一线的故事)
《人民日报》(2020年04月01日 20版)
 
二、火线上的“90后”——杨宁等
绥芬河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90后”护士杨宁是支援湖北孝感医疗队队员。在她圆满完成工作,并且结束了回家后14天隔离的第二天,她就回到了绥芬河市人民医院的岗位,开始了新一轮的抗疫工作。

像杨宁这样的年轻一线抗疫人员,还有很多。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是“95后”甚至“00后”。
不仅是医护人员,广大党员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新闻工作者、志愿者以及方方面面的抗疫一线奋斗者,也有很多是“90后”,他们成为这个战场上披坚执锐、一往无前的青春力量。
“每个人都有责任,我也希望能出一份力”、“同事们在前线勇往直前,我怎么能当逃兵”……平实、质朴的话语中,蕴含着震撼人心、打动人心的力量。他们中的很多人火线入党,上海瑞金医院医生、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插管小分队”的“90后”小伙缪晟昊说,“并不是现在才想入党,而是这个念头一直在。”“插管小分队”是离危险最近的医护群体之一,每一次气管插管,他们都直面飞沫和病毒。缪晟昊以及许许多多像他一样火线入党的“90后”,以这样义无反顾、舍生忘死的行动,践行入党的初心与誓言。
——火线上激扬青春力量
《人民日报》(2020年03月09日 04版)
 
三、武汉疫苗志愿者——即是抗疫也是报恩
3月16日,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获批在武汉启动开展临床试验。截至4月2日,在汉进行的新冠疫苗一期临床试验的108位受试者均已完成接种,其中18位志愿者结束疗养观察,目前身体状况良好,均已返回家中。

有网友把首批108名新冠疫苗志愿者称为“108好汉”“英雄”和“探路者”。可疫苗志愿者却告诉记者:“好汉我认,但是英雄和我不沾边,真正的英雄和探路者是医护人员和科学家。”更多的更愿意把自己这次新冠疫苗志愿者的行为看作一场报恩,“我报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的恩情!”
——武汉疫苗志愿者:我们不是英雄,只是报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的恩情
楚天都市报官方账号(2020年04月5日)
 
四、四川西昌森林火灾,19名扑火勇士牺牲
3月30日15时,四川西昌市泸山发生森林火灾,直接威胁马道街道办事处和西昌城区安全,其中包括一处石油液化气储配站(存量约250吨)、两处加油站、四所学校以及西昌最大的百货仓库等重要设施。截至31日零时,过火面积1000公顷左右,毁坏面积初步估算80公顷左右。

突发山火造成了19名扑火人员牺牲,其中有18人是前来支援救火的宁南县森林草原专业扑火队员,1人是西昌当地带路的林场职工。据了解,31日凌晨一两点钟他们在赶往火场的路上,风向忽变,一行人被大火包围,不幸牺牲。
——痛心!四川西昌森林火灾致19名扑火队员牺牲
央视新闻官方账号(2020年03月31日)
 
五、加快5G发展,提升信息安全
3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说,工信部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加快5G发展的指示批示精神,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建设、应用、技术、安全这四大环节,以网络建设为基础,以赋能行业为方向,以技术创新为主线,以信息安全为保障,大力推动5G的发展。
建设基础设施的安全保障,开展5G的安全检测,建设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威胁治理、事件处置、追踪溯源的安全防控体系,强化数据安全保护,加快实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环节数据安全技术监测监管能力,培育5G网络安全产业生态,积极创新5G安全治理的模式,推动建设多主体参与、多部门联动、多行业协同的安全治理机制。
——工业和信息化部:聚焦建设、应用、技术、安全四大环节,大力推动5G发展
《文汇报》(2020年03月25日)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世界范围内蔓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在各国各地区人民深受新冠肺炎病毒影响时,中国政府和各类民间机构、公益组织已向超过12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包括医用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在内的物资援助,并组织有抗击疫情经验的医护人员加入国际救援队,增援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形势严峻信心弥足珍贵,任务艰巨团结更显重要。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各项挑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能量,共同创造人类文明更加美好的未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