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书香战“疫”,守土尽责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04-08浏览次数:117

(通讯员 王中婧)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侵袭了武汉,并且快速蔓延到全国各地。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守望相助、团结奋战。

为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图书馆党委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多措并举,科学有序的组织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确保图书馆网站及新媒体平台稳定运行,加大数字资源远程访问方式建设力度,制定信息素养课程混合式教学方案,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文献资源保障、在线课程教学和各项服务工作,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图书馆力量。

一、紧急部署,抓实抓细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图书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组,加强组织领导,由图书馆馆长黄金初、党委书记白学娟任组长,副馆长陈建华任副组长,各部门主任、党支部书记、工会委员为工作组成员,于128日制定《图书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紧急部署防控措施,严格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图书馆始终把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为减少聚集,及时发布《图书馆关于推迟开馆的通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馆员自觉居家隔离,自我防护。图书馆认真做好馆员日常健康状况的监测、报告及疑似病例排查工作,同时,通过多种途径向全馆职工及时传达学校下发的疫情防控工作通知、疫情通报、疫情工作方案等重要文件,让全体馆员能及时了解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程、措施和要求,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图书馆二级分工会积极配合学校工会做好安全与后勤保障工作,帮助老师们集中购买蔬菜等其他生活必需品。

图:图书馆紧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二、多措并举,确保图书馆服务不打烊

按照《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和学校《关于延迟开学的通知》相关要求,图书馆推迟开馆时间,但疫情并没有隔离我们服务读者的热情。图书馆党委积极响应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号召和要求,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精心部署,确保图书馆服务不打烊。

(一)电子资源24小时开放,做好文献资源保障

为满足疫情期间师生读者学习、研究的文献资源需求,图书馆党委书记白学娟牵头成立了数字资源推介、文献检索课线上教学、研究生慕课等多个专项工作小组,自25日起进入工作状态,积极做好免费数据库收集、数字资源测试、推文撰写、咨询答疑、线上教学等工作。发布《延期开馆不停网,图书馆数字资源陪你宅家学》、《图书馆开通基于CARSI的外文电子资源校外访问服务》等系列推文,方便读者利用网络电子资源自主学习专业知识,提升研学能力。

图:数字资源推介小组韩永青、唐鹏宇、李顺梅、钟雨祺、谭睿老师在线研讨

在图书馆领导的部署和推进下,网络技术部贺芳、施鹏等老师与我校信管部联合推出了基于CARSI的电子资源校外访问方式,在VPN、易瑞等方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数字资源远程访问建设力度。为保证图书馆UPS电源等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转,技术部郭乔刚老师不顾个人安危,多次到馆配合公司进行设备维护和故障修复,全力以赴为师生读者做好文献资源保障工作。

(二)停课不停学,做好文献信息检索课教学

《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简称“文检课”)是图书馆面向全校研究生、本科生开设的公共选修课。为响应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白学娟书记的部署组织下,文检课教研室制定了混合式教学方案,保证在线课堂按学校规定的217日准时开课。韩永青徐菊香、李顺梅、鲜冉老师精心准备授课内容和教学课件,依托图书馆最新上线的《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规范》慕课,通过BB平台、腾讯课堂、QQ群等方式开展课程教学并进行互动和答疑,达到了理想的教学效果。

 

图:停课不停学,韩永青徐菊香、李顺梅、鲜冉老师开展在线教学

(三)坚守舆论阵地,传播正能量

图书馆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舆情及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推广部的老师们通过网站及新媒体平台发布《宅家当以书为伴,静心阅读待花开》、《为战疫一线募捐物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在行动!》、邱敏:用凡人之躯,尽守土之责等正面报道和推文,鼓励师生读者增强科学防范意识、消除恐慌心理、科学认知,提升自我,树立战“疫”信心。图书馆举办《书香战疫,云阅中南》第15届读书月,开展阅跑中南、希贤大讲堂、学长荐书等系列活动,邀请全校师生一起品读经典,知古鉴今,保存战“疫”记忆,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承新时代精神。王元、叶颖等老师维护图书馆网站、官方微信、微博的正常运行和及时更新,通过新媒体平台为读者答疑解惑,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

图:王中婧、林婧、王元、叶颖等老师组织开展读书月活动、为读者答疑解惑

三、海外联动,支援武汉医护一线

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不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也同样让海外学子心系湖北、情牵武汉。当得知武汉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防护物资匮乏时,图书馆第四党支部书记许棠老师、党员肖春杨老师与纽约曼哈顿音乐学院、费城五校联盟的中国留学生们,组建了物资筹集募捐小组。她们与海外学子联动,共同发起战疫行动,第一时间制定了募捐计划:由许棠老师、肖春杨老师负责联系武汉医院工会方,采购物资、监督并运送至医院;由杜睿思、王瑞妮在纽约进行宣传和募集;费城则由李世丹、王唱宇、胥艺林负责。

21日起,该物资筹集募捐小组陆续收到来自美国华人、中国留学生、美国友人的爱心募集资金约40955元,其中:第一轮募集1.3万元人民币,购买匈牙利医用防护服100件,定向捐赠武汉协和西院;第二轮募集1.8万人民币,购买韩国医用防护服100件及护目镜,定向捐赠武汉市第一医院;第三轮募集8755元,购买方便面及牛奶,定向捐赠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作为党员,许棠老师和肖春杨老师不忘初心,履行党员义务,与海外学子一起积极投入到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在组织募捐、筹集物资的同时,许棠老师还为武汉市第一医院捐款1200元,肖春杨老师捐款200元,她们说“抗击疫情,同舟共济,我们是命运共同体,更是责任共同体”。

图:许棠老师、肖春杨老师海外联动,支援武汉医护一线

四、全力战疫,党员先锋有担当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精神,图书馆党委带领全馆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响应校党委号召,招募党员志愿者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服务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党员到现居住地所在社区(村)党组织报到、参加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党员在行动,战‘疫’勇担当”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48名党员共计捐款7550元。

(一)示范引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陈建华副馆长在落实学校抗击疫情的精神、坚持开展校工会助困、协助生活物资采购等工作的同时,通过民间公益组织为罗田县三里畈中心卫生院以及三里畈镇七道河卫生院筹集防疫物资。自26日起,陈馆长陆续为2家医院筹集了医用隔离衣600件、医用手套2800双、口罩、护目镜、防护面罩、紫外线灯等大量捐赠物资。

图书馆工会副主席,第三支部党员曹卫华老师积极主动参加学校南湖校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南湖社区和津发小区的志愿服务工作,同支部的刘红亮老师也自告奋勇地参加了学校南湖校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南湖社区志愿服务工作。219日,曹老师、刘老师参加了南湖社区志愿服务队在学校北苑的义务消杀工作;224日,学校收到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和贵州财经大学捐赠的各类蔬菜共计50余吨,曹老师、刘老师立刻前往南湖校区环湖十食堂,参与捐赠蔬菜的分发,并第一时间运送到相应社区;229日晚,曹老师和刘老师到南湖社区连夜给居民发放生活物资。截止到331日,曹老师、刘老师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志愿服务累计时长已超过40天。

图:曹卫华老师、刘红亮老师主动参加志愿服务工作

图书馆第一党支部书记黄丽老师主动请缨参与学校南湖校区党员志愿服务队,224日,她参与了学校接收的50余吨捐赠物资的分装,搬运、分类、打包、装袋,尽管汗水湿透了衣服,但她仍然保持干劲,提高效率完成物资的分发。同时,黄老师还与图书馆的其他党员一起,下沉社区防疫一线,承担了津发小区门岗的人员疏导和为小区业主采购生活物资等志愿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图:黄丽老师参与学校校区及津发小区志愿者服务

家住竹苑小区的党员李合飞老师,为解决武汉封城期间医护人员上下班的难题,积极主动与武昌区妇幼保健院进行沟通,经过医院批准同意,他成为了一名护送白衣天使的“摆渡工”,每天接送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往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图:李合飞老师接送抗疫一线医护人员上下班

(二)下沉社区,守土尽责

图书馆第四支部的党员邱敏老师为方便照顾家中老人,疫情期间在丁字桥社区中南财大教工宿舍居住。这里的居民以退休教师和老年人为主,部分居民年龄超过90岁,他们大多不熟悉手机操作和网络支付,虽然户数不多,但往往达不到大型商超的团购基数。武汉封城期间,为了解决丁字桥社区居民生活物资采购的难题,邱老师主动承担了社区物资采购的组织和发放工作。从219日起,她陆续帮助居民团购蔬菜、申购爱心菜、特价猪肉和各类生活用品20余次,争取社区网格员的同意,想方设法与周边的小区联系,共同组团,同时,克服重重困,开拓货源,尽最大努力满足老年居民群体的特殊需求。37日,邱敏老师加入中南路街丁字桥下沉党员临时党支部,与网格员、志愿者组成服务队,为居民小区的封控、物资团购和生活保障提供管理和志愿服务,深受社区群众一致好评。42日,中南路街丁字桥社区委员会及中南路丁字桥抗疫临时党支部发布表扬通报,对邱敏老师等124名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志愿者进行表扬,称赞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冲锋在前、投身一线,共同构筑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实防线,为打好防疫保卫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谈到下沉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工作的最大体会,邱敏老师动情的说“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远亲不如近邻,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共产党员就该冲在前面,不能让老百姓笑话,很荣幸参与了这场战斗,迎难而上才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虽然暂时居住在丁字桥,但她却一直牵挂着自己东林外庐的邻居们,在那里居住了16年,已与大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看到大家在封城期间有序组织采购、生活物资充足、情绪乐观,她感到非常开心。邱老师主动联系媒体,采访报道东林外庐小区在疫情期间科学管理的成功经验,积极传播抗疫正能量。

图:邱敏老师加入丁字桥下沉党员临时党支部,参加志愿者服务

图:中南路街丁字桥社区委员会对邱敏等下沉党员表扬通报

图书馆办公室主任陈铮老师积极响应党中央及及湖北省委防疫号召,下沉社区,投身家乡疫情防控一线。从127日起,陈老师就加入荆门市文峰社区的志愿者服务队,协助做好进出社区人员登记及排查,承担社区外来返乡人员信息登记及核查、定期电话联系返乡人员、返乡人员体温检测和记录、及时转发社区要求等工作。同时,他还协助社区开展各类团购,发布通知信息,方便社区群众采买生活物资。

图:陈铮老师下沉社区,投身家乡疫情防控一线

家住津发小区的李燕老师,作为下沉党员参与津发小区志愿者工作,从2月中旬到社区报到,至今已连续服务40多天。她的主要工作包括:在小区门岗值班,帮助居民采购生活急需物资、跑腿送货,参与团购物资的分发、搬运等。李老师在志愿服务期间,还多次参加学校贵州校友、广西校友、河南校友等捐赠爱心菜进社区物资的搬运及分发工作,她告诉我们,居民们在家呆久了难免有情绪,志愿者服务不仅考验体力,还要保持耐心和微笑。

图:李燕老师参与津发小区志愿者服务

(三)战疫有我,无私奉献

文献资源建设部的李雍雅老师,虽然不是党员,但她却是最早加入津发小区志愿者服务队的老师。她乐观阳光、积极向上,娇小的身体里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即使在疫情期间居家隔离,也满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一直以乐观的心态感染和鼓励着身边的亲人、朋友、同事和邻居。

217日,李雍雅老师加入了刚刚成立的津发小区志愿者服务队,她认为,在这个非常时期,无需传达过度的恐慌和过于悲观的情绪,而是应该看到国家的重视、全国各地的支持、无数平凡人的逆行、武汉普通市民的努力和坚强,所以她义无反顾的加入了这场战斗,成为战疫一线的一员。这些日子忙碌而充实,有时候一天会有四、五个团购的物资集中到货,有时候需要将学校及校友捐赠的爱心蔬菜接力分发给小区居民,有时候需要帮助居民代购个性化的生活物资,采购卸货、搬运分装,任务量大且多是繁重的体力活,李老师常常需要忙碌至深夜,但她却从不言疲惫,坚持将物资运送到每家每户,有求必应,只为让隔离在家的邻居们衣食无忧,坚定抗疫信心。她说“虽然大家都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看不清彼此的模样,但在每天的接触中,原本互不认识的楼栋邻居都让我觉得十分亲切,大家为了共同的战疫目标,守望相助,原本遥远的距离因爱而拉的更近了。”

图:李雍雅老师参与津发小区志愿者服务

随着抗疫阻击战进入关键阶段,董慧、葛妍、贺芳、谭睿、李顺梅、孙奕、刘佳宇、李晓昭、胡平、刘桔香等越来越多的图书馆人加入一线战斗,参与群防群控,勇于奉献。截止331日,图书馆向现居住地所在社区(村)党组织报到和报告的党员人数达44人,参加各级组织志愿服务的党员和馆员共有18人。

图:董慧、葛妍、谭睿、刘佳宇、李晓昭等老师下沉社区、参加志愿者服务

 

面对疫情,图书馆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落实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扎实推进部门工作有序开展。图书馆员坚持书香战“疫”,尽最大努力为宅家研学的读者提供优质数字资源保障与服务支撑,同时积极参与联防联控,不顾个人安危,勇敢逆行于基层、社区抗击疫情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图书馆人的大局意识、奉献精神与使命担当。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