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敏:用凡人之躯,尽守土之责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次数:394


(通讯员 王中婧)有一种责任,叫逆风而行;有一种担当,叫迎难而上。社区,是疫情阻击战中的基本单元;党员,是社区防控工作的重要力量。图书馆第四党支部党员邱敏老师在武汉社区实施封闭式管理期间,主动投身到社区防疫一线,敢于担当,守土尽责。

为方便照顾家中老人,邱敏老师疫情期间在丁字桥社区中南财大教工宿舍居住。这里的居民以退休教师和老年人为主,部分居民年龄超过90岁,他们大多不熟悉手机操作和网络支付,虽然户数不多,但往往达不到大型商超的团购基数。武汉封城期间,为了解决丁字桥社区居民生活物资采购的难题,邱老师主动承担了社区物资采购的组织和发放工作。

219日起,邱敏老师陆续帮助居民团购蔬菜、申购爱心菜、特价猪肉和各类生活用品20余次,同时,争取社区网格员的同意,想方设法与周边的小区联系,共同组团。她克服重重困难,开拓货源,尽最大努力满足老年居民群体的特殊需求。

图1 邱敏老师加入丁字桥下沉党员临时党支部,参加志愿者服务

37日,邱敏老师加入中南路街丁字桥下沉党员临时党支部,与网格员、志愿者组成服务队,为居民小区的封控、物资团购和生活保障提供管理和志愿服务,深受社区群众一致好评。42日,中南路街丁字桥社区委员会及中南路丁字桥抗疫临时党支部发布表扬通报,对邱敏老师等124名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和下沉党员干部进行表扬,称赞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冲锋在前、投身一线,共同构筑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实防线,为打好防疫保卫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2 中南路街丁字桥社区委员会对邱敏等下沉党员表扬通报

虽然暂时居住在丁字桥,但邱敏老师一直牵挂着自己东林外庐的邻居们。她在那里居住了16年,已与东林外庐的邻居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看到大家在封城期间有序组织采购、生活物资充足、情绪乐观,她感到非常开心。邱老师主动联系媒体,采访报道东林外庐小区在疫情期间科学管理的成功经验,积极传播抗疫正能量。

图3 邱敏老师联系媒体报道东林外庐小区的成功经验

谈到下沉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工作的最大体会,邱敏老师动情的说“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远亲不如近邻,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共产党员就该冲在前面,不能让老百姓笑话,很荣幸参与了这场战斗,迎难而上才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从凛冽寒冬到春暖花开,在2020年,无数个像邱敏老师这样平凡的人,用他们的凡人之躯,书写了最动人、最伟大的战疫故事,汇聚了无私大爱和磅礴力量。武汉已按下重启键,我们将带着在过去两个多月的日子里收获的温暖和感动,一起走向春天。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