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案例第十八期】如何玩转“北大法宝”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01-02浏览次数:1259

    

“北大法宝”是由北京大学法制信息中心与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智能型法律信息一站式检索平台。目前“北大法宝”已包括“法律法规”、“司法案例”、“法学期刊”、“律所实务”、“专题参考”、“英文译本”和“法宝视频”七大检索系统,全面涵盖法律信息的各种类型。


内容介绍


1.法律法规库


  

3.png


法律法规库收录了1949年起至今的全部法律法规,包括中央法规、地方法规、立法资料、中外条约、外国法规、香港法规、澳门法规、台湾法规、法律动态、合同范本、法律文书等,帮助用户及时了解最新的法律法规动态。并且有独特的“摘要显示”、“检索结果筛选”和“修订沿革”功能,进一步理清办案思路,独创的“法宝联想”功能使法规条文与案例、期刊文章、英文译本等信息相互链接与印证,创造了立体化的法律信息展现体系。


2.司法案例库

  

4.png

   

司法案例库全面收录海量的裁判文书,包括案例与裁判文书、案例报道、仲裁案例等栏目,除对案例精细整理外,汇集指导性案例、公报案例、典型案例等重要案例及司法解释文件中蕴含的裁判规则,为法律专业人士的理论研究与实务工作提供有效参考,并且对各类案例进行细致分类,通过案由将与其相关的资料进行关联展示,如案由体系、案由释义、法条依据、相关法条、相关案例、期刊论文、裁判标准等,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展现案例案由的亮点信息,便于用户全方位、多角度的分析案例。


3.法学期刊库


5.png

  

法学期刊库根据中国法学会对法学期刊的评价,即“中国法学核心科研评价来源期刊”(CLSCI),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北京大学图书馆《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核心期刊的评价和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报告核心期刊的评价全面收录国内法学类核心期刊。收录优秀的非核心期刊和辑刊的全文及目录,各刊内容覆盖创刊号至今发行的所有文献,同时根据文章内容对其进行细致整理,满足用户一站式查询需求。


4.律所实务库

  

6.png

  

律所实务库结合北大法宝法条高级检索功能,提供全方位检索方式,可按标题、全文、刊物名称、律师名称、律所名称、专业领域、学科分类、刊物年份、期号、中文关键词、摘要等限制检索。并且整合实务文献资源,精选国内外知名律师事务所所刊、律师文章,服务律师事务所、企业法务和高校实训等,方便用户参考借鉴律师实务经验并进行实践研究。


5.专题参考库

  

7.png

  

专题参考库含有众多专题资源,从审判及律师实务出发,内容涵盖物权、合同、担保、侵权、交通事故、婚姻家庭、知识产权、公司、房地产等十余个专题,为法律实务人员提供更专业的信息,满足专业人员对审判、律师实践工作经验的学习。以专题为核心辐射开来,为各专题配置其他相关法律信息资源,比如专题相关法律法规、相关的司法案例、相关的法学期刊文章等等。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法律信息服务。



检索技巧


01 全库检索


  

输入一个关键词可检索各子库内容。


8.png

  

9.png





02 全文检索


关键词搜索的范围是全文。


10.png

11.jpg

12.png




03 定位检索


把文本结构化,定位到每个模块内容。


13.png




04 多条件检索-高级检索




14.png




05 多条件检索-逻辑运算符



16.png




06 聚类检索-分类



15.png

  

可以对检索结果进行排序和分组


17.png


18.png



总之,“北大法宝”实乃法学学子爆肝熬夜写Paper之利器,快来图书馆主页,积极使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