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六(10月12日)19:00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影片播放:让子弹飞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137

 

 

剧情简介

八匹纯血高头白马四蹄翻飞,车轮与铁轨撞击隆隆作响,两节火车正以马拉火车的梦幻奇景奔腾在南部中国的崇山峻岭之间。火车车头的烟囱里蒸汽蒸腾而上,不过这蒸汽的来源其实是车厢内巨大的火锅。火锅旁围坐着买官上任的老汤(葛优饰),以及他的夫人(刘嘉玲饰)和师爷(冯小刚饰)。志满意得的老汤不知道,一场危机正在等待着他,他们的命运也将从此改变。

就在老汤等人在火车内饮酒作乐之时,绿林侠匪张牧之(姜文饰)率领众兄弟们埋伏在山谷两侧。几声枪响划破天际,随着张牧之让子弹飞一会儿的话音落下,一场让人眼花缭乱的劫案就此展开。火车腾空而起跌落水中,老汤和夫人成了张牧之的阶下囚。为求保得性命,老汤灵机一动谎称自己是师爷,和张牧之踏上了进城当官的县长之路。张牧之从麻匪摇身一变化名清官马邦德上任鹅城,而他和老汤之间的关系也从生死宿敌变搭档。

上任鹅城,张牧之踌躇满志。镇守鹅城的恶霸黄四郎(周润发饰),则虎视眈眈。号称南国一霸的黄四郎,靠走私军火和贩卖华工起家,在军阀割据的年代里权倾一方。他门客云集、拥兵自重;欺男霸女、横行乡里。独孤求败的黄四郎对这个胆敢买官上任的马邦德充满兴趣,他以为此人不过又是一个只来掠夺钱财的草包,全然不知马邦德的真实身份竟是悍匪张牧之。心怀鬼胎的师爷老汤则周旋在张牧之和黄四郎之间。

原本只想捞些实利的张牧之,上任鹅城之后却雄心百倍。黄四郎及其乡党欺男霸女的所作所为,激起了张牧之从未泯灭的救国救民热情。他白天是福尔摩斯般的清官,审冤断案。晚上是罗宾汉式的悍匪,劫富济贫。此番种种举动当然触犯了黄四郎的利益,两种势力在鹅城水火不容,刀锋相见,两边连番使出美人计、双簧计、空城计等种种计策,双方你来我往斗智斗勇,一桩桩命案在鹅城接连发生,火拼械斗也不断升级。

英雄的传说总是被人传颂,曲终人散之后,张牧之才明白了自己最终需要的是什么。 


获奖记录

 

年份

届数

奖项名称

获奖人物

备注

2019

10

青年电影手册年度华语十佳

十年十佳华语影片(2009-2018

《让子弹飞》

获奖 

2012

31

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服装造型设计奖

张叔平

获奖

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

《让子弹飞》

提名

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

姜文

提名

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编剧

李不空、姜文、危笑、郭俊立

提名

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

姜文

提名

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

葛优

提名

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

刘嘉玲

提名

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摄影

赵非

提名

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剪辑

姜文

提名

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美术指导

Yi Guang GaoQing Hua YuEddi   Wong

提名

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视觉效果

黄宏达

提名

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音响效果奖

王刚

提名

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动作指导

李忠志

提名

2011

48

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

张述平、姜文、郭俊立、危笑、李不空

获奖

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摄影奖

赵非

获奖

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影片

姜文

提名

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

葛优

提名

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导演奖

姜文

提名

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奖

刘嘉玲

提名

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音效奖

吴凌

提名

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视觉效果奖

黄宏达、谢伊文

提名

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造型设计

张叔平

提名

2012

6

亚洲电影大奖最高票房亚洲电影大奖

《让子弹飞》

获奖

2011

5

亚洲电影大奖网络票选最受欢迎男女演员-最受欢迎男演员

周润发

获奖

亚洲电影大奖最佳造型设计

张叔平

获奖

亚洲电影大奖最佳电影

姜文

提名

亚洲电影大奖最佳男演员

周润发

提名

亚洲电影大奖最佳女配角

刘嘉玲

提名

亚洲电影大奖最佳导演

姜文

提名

亚洲电影大奖最佳编剧

姜文

提名

2011

11

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导演

姜文

获奖

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男演员

葛优

获奖

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百家传媒年度致敬电影

《让子弹飞》

获奖

华语电影传媒大奖观众票选最受瞩目电影

《让子弹飞》

获奖




影片评价 

* 该片借古讽今,从细节和对白中能解读出许多象征和隐喻。该片娱乐性丰富,情节利落紧凑,有几幕更看得观众血脉沸腾,角色的设计和互动尤其过瘾。看着三个坏人对垒,有如在阅读一套计谋典籍。尤其是台词 “让子弹多飞一会”,跟“放长线钓大鱼”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国际在线评)

*《让子弹飞》是一部让人难以定义和归类的电影,因为姜文独特的个性和创作才华,让这部影片有着独一无二的个性特质。这意味着人们难以用既有类型片的常规去判定这部片子,因而对它的各种解读五花八门、包罗万象。

《让子弹飞》是一部不完美的影片,尽管演员的魅力让人过瘾,影片的影像让人激动,幽默的人物和语言让人大笑,但情节和叙事不够合理流畅的硬伤,也同样地明显。然而姜文的才华和激情又是如此无可抵挡,足以强势到让观众不能不在他的逻辑中去理解他的作品,在他的方式中谅解了《让子弹飞》的不合理硬伤。该片就像是真人版的卡通电影。姜文把一个成年人的幻梦做得如此天真烂漫、五彩斑斓,又如此一本正经、正气凛然。

《让子弹飞》向观众们所展示的,的确是一部完全在卡通动画思维下创作的作品。不能说那些充满着天马行空想象力的精彩画面都是卡通风格的功劳,但是那个乌托邦式的世界,那些夸张而具有符号感的人物,那些荒诞而脱离常规的情节,却可以在一个卡通式的天真的逻辑里得以合理地展开。(《北京日报》评)


 

 

本周六(1012日)19:00

南湖逸夫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请同学们有序提前进场扫码签到入座

中国影坛三大实力派男星互飙演技

中生代实力男星绿叶相衬

无厘头的表情,诙谐幽默的对话,两派之间的攻心计

就是生活中的幽默、社交中的智慧、战场上的计谋的真实写照  

让子弹飞,不见不散 

  

网上报名,请扫下图报名二维码进入报名小程序

1570689912535519.png



QQ图片20181016101615.png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