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出战第二届“乐研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收获佳绩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209

(通讯员 李顺梅 拍摄 韩永青)2019516-19日,第二届“乐研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全国总决赛暨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研讨会在西南财经大学图书馆隆重举行。 我馆由白学娟副馆长带队,韩永青、李顺梅老师和参赛代表赴成都参会。由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15级曹乃文、金融学院16级凌昆、会计学院17级刘云青三位同学组成的中南大参赛团队,在全国财经高校40支参赛队中凭借良好的机考成绩、出色的财经课题检索分析报告和精彩的场上PPT展示,最终荣获团队一等奖。曹乃文和凌昆同学荣获检索达人单项奖。在最后趣味竞答环节,团队稳扎稳打,以最高分喜获 “通识智囊奖”。我馆也荣获了“优秀组织奖”和“最佳指导老师奖”!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财经高校图书情报专业委员会协调,西南财经大学承办,北京福卡斯特信息技术(EPS数据)有限公司支持的信息素养大赛,是为提高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意识和能力而设立的。大赛主题是:信息搜索. 知识发现. 价值创造。大赛宗旨是:推进信息素养的概念和技能融入全国财经高校的教学和科研;增强大学生对信息素养技能的学习和关注度,力图寓教于赛寓学于赛。从20188月接到第二届大赛预通知起,图书馆领导非常重视,由白馆长牵头组建,由唐鹏宇、李顺梅、王中婧、叶颖四位老师组成的馆员团队,在暑假期间就开始参与大赛题库的建设。按照大赛组委会的时间要求,图书馆于11月初开始宣传推广和培训,建立了信息素养大赛参赛群,接受报名和咨询。11月上中旬开展了系列信息素养技能的培训,11月下旬进行线上初赛,来自各学院的100多位同学应赛。12月初从初赛中择优选取三十名同学,提交指定课题的检索分析报告参加复赛。在三十位精心展示了检索报告的同学中,遴选三位最优秀的选手成功组队,和图书馆指导老师一起开启了信息素养学习之旅。

517-18日的西南财大赛场,比赛分为紧张有序的四个轮次:第一轮是17日上午2小时260题机考,占总分30%,120位同学各显神通,充分展示对于信息素养的认知和技能;第二轮是17日下午4个小时内,团队要协作完成一道3000字的热点问题检索及文献分析报告并制作完成展示PPT,占总分50%,展示团队的检索技能及文献内容和数据分析的财经素养,特邀图情专家和经济学教授评分;第三轮是18日全天的PPT现场展示环节,由三人共同完成,占总分20%,考察团队的PPT制作及演讲和配合的实力,由大众评委评分,有备而来的40支团队为我们贡献了精彩纷呈的PPT报告;第四轮是总分排名前四的团队才能参加的趣味竞答环节,30分钟30道题考察选手的科学和人文素养。

这次全国财经学子同台竞技,在强手如林中崭露头角实属不易。我校学子赛出了水平,亮出了中南大学子的风采,充分展现了过硬的信息素养和综合实力。这是他们几个月来利用课余时间,紧张备战精心准备的丰厚报偿,可喜可贺!

图书馆领导班子自始至终地支持和关注着这次大赛,信息咨询部的老师们参与了模题演练、初赛的培训,宣传推广部和文献检索课的老师们进行了大力宣传和推广。白馆长更是全程负责并督导本馆赛事的筹备和初赛、复赛、选手的遴选、赛前的集训,一直陪伴团队到西南财大参赛现场加油助威并及时提供现场指导。李顺梅老师在4-5月决赛集训期间始终和参赛团队在一起磨练。这是大家共同完成的一个比赛。我们相信以后会吸引更多的学子通过这样的平台锻炼、展示、提升自己!  

  

PPT展示环节、决赛现场、趣味竞答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