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一只无脚鸟,青春与思想的交融 ——TED2018年冬季大会在我馆举行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243

(记者 刘安然 通讯员 林霖 刘鸿杰 摄影 王辰)12月15日晚,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TEDxZUEL团队举办的2018年TED冬季大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逸夫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大会以“飞一只无脚鸟”为主题,邀请了吴于勤王燕魏慎初曹婷婷黄烨等五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嘉宾带来精彩分享。图书馆副馆长白学娟,宣传推广部主任、TED指导老师王中婧,以及图书馆各部门老师和TEDxZUEL团队的全体成员出席本次大会,活动还吸引了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湖北经济学院等高校的200余名TED爱好者到场参与交流。


吴于勤:积极生活的三种方法

现代生活的诸多不确定对大多数人意味着焦虑和恐惧,但对于少数人却意味着丰富与自由。分享嘉宾吴于勤拥有多重身份,她既是母亲、妻子,也是心理学翻译师和外语教师,她身兼数职,却从容喜悦。会上,吴老师给听众们分享了积极生活的三种方法,分别是绘画、冥想、书写。首先,勾勒自我、现在、未来的图画,能帮助我们初步知晓自身的潜意识;而借助在舒缓的音乐中冥想三年后美好的一天,能让心中的目标更加清晰;记录每天的件好事,则能有效防止情绪抑郁。诚如吴于勤老师所言:“我们的生活不是缺少快乐,而是缺少发现快乐的眼睛。”


王燕:传统并非传统

汉绣被冷落,我们传承者是很悲哀的。”王燕老师在会上如是说。作为非遗汉绣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王老师的合作作品“星云之梦”曾随天宫二号遨游太空,然而回归现实,她发现,美丽的汉绣在如今时代慢慢衰老。如何让汉绣焕发青春?创新,是王燕老师的选择。针法之新、图案之新、教学之新。刺绣与T恤衫的相恋,小马宝莉和牡丹的争艳,汉绣进校园的奇遇都是创新的产物。


魏慎初:飞出个未来

魏慎初先生作为网络电台“黑水公园”、“黑水档案”的主播,是现代科幻浪潮中的弄潮儿之一。他谈到,什么是科幻,就像豆腐脑甜还是咸更好吃的问题,或许大家听完他的分享,仍会对科幻的定义感到迷茫,但他愿意为大家提供思考的一种纬度。“科幻最伟大的地方就是它可以把很多人的思考,利用科学的想象和逻辑去推导得到一种极致。此时,很多东西就比现实里看起来更强烈,也更值得我们思考。”或许,这就是诸多科幻作品被誉为警世之作的意义:科幻,在替我们思考未来


曹婷婷:青春不设限

对于学霸曹婷婷而言,人生就像电脑,起初的几年是父母帮你编程,后来由你自己编译一段不同程序。投身于医学的曹婷婷在面临未来的十字路口时,曾迷茫:保研?考研?进实验室?出国?曹婷婷最终选择避免同质化竞争的盲目和徒劳,将自己并非顶配的人生电脑,通过一段改编的香港求学编程升级成医学博士与金融达人的结合体。曹婷婷说:“青春不设限,既要执着于努力,亦不要忘却寻找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黄烨:在非洲我重新发现了公益

作为我校商务英语专业的毕业生,黄烨没有朝九晚五,而是投身公益,成为中南屋运营总监、国际组织研究员。然而,在对非洲当地调研的逐步深入时,她却有了些许疑惑:我们自以为善的公益,是否真的能帮助他们呢?在马赛部落,人们将女性割礼作为女孩成长为女人的必由之路。没有接受割礼的女孩,不能进教堂,不能结婚。与部落酋长儿子的交谈中令她印象深刻的一句话是:现代即使想融入我们,我们也会坚持自己的传统。”她由此领悟到,要让好的公益真正落地,首先要走进被帮助的群体,倾听他们的观点公益,不只是善意之举,更是一份成熟而专业的工作,而我们当代中国年轻人,需要真正认识公益,走向世界各地,让世界倾听中国年轻人的声音


“以往,如果我没有记错,我的生命曾是一场盛宴。在那里,所有的心灵全都敞开,所有的美酒纷纷溢出来。”相信很多前来参与2018年TEDxZUEL冬季大会的年轻面孔们,心中也曾响起兰波的此段诗篇。TED是指Technology、Entertainment、Design在英语中的缩写,即技术、娱乐、设计,是美国的一家私有非营利机构,该机构以它组织的TED大会著称,大会召集众多科学、设计、文学、音乐等领域的杰出人物,分享他们关于技术、社会、人的思考和探索。TEDxZUEL是由TED官方授权、校图书馆指导、我校TED爱好者组成的一支年轻的团队,本次大会为我校学子碰撞思想火花,实现跨界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