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案例第八期】 会搜|如何使用数据型资源之EPS及巨灵金融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200

上期数据库案例给大家推荐了辣么多经济方面的数据库,小伙伴们是不是看的眼花缭乱,这期我们就来给大家详细介绍数据型数据库EPS以及巨灵金融平台的用法,让找数据不再愁人!

一、 EPS数据库

EPS(Economy Prediction System)数据库是北京福卡斯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统计数据服务平台,该平台通过一系列的数据检索、数字地图、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预测等应用工具,为研究人员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数据以及各种数据趋势分析与预测结果,使各行业及时了解并准确把握整体经济环境及其发展趋势,指导科研及投资机构的研究和投资行为。

在统计数据领域,EPS数据库建成一系列专业数据子库,其中包括:联合国贸易统计数据库(WTD)、世界能源数据库(WED)、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库(IMF)、世界银行数据库(World Bank)、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数据库(OECD)、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MED)、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IED)、中国工业产品产量数据库(POD)、中国进出口贸易数据库(CEITD)。

以上是对于EPS数据库的官方简介,不过看一遍好像还是不知道应该什么时候使用EPS。

没关系,小编结合这几年的使用体会给大家总结了适用EPS的具体情况,当需要查找以下数据时,推荐大家使用EPS!

各类宏观数据(各国各年GDP,GNP,各省出生率死亡率,人口数量);

各类行业数据(农林牧渔各项指标)  

那具体如何操作呢?步骤来了!

进入图书馆主页,选择资源列表中的“中文数据库”找到“EPS全球统计数据/平台”

选择右上角“进入数据库”。

  

进入主界面,如下图所示

  

寻找数据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左侧数据库栏,可以选择相应数据库,然后寻找适合的数据这里适用于目标明确的数据搜寻;第二种方式是上方搜索框输入关键词进行检索

以查找我国人口出生率”为例,采取第二种方式直接检索在搜索框查找出生

搜索结果是按库显示的,我们选取了两个比较符合要求的结果,如下图所示

我们选取“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年度数据(全国)”,在“人口出生率”前面打钩,点击右上角“显示数据”。

如下图,选择“列”,选取想要数据年份,点击“查询”,即可出现相关数据,点击下载就可以下载excel数据进行分析了。还可以点击“数据/图表”在线生成各类统计图表。

以上就是EPS的详细使用步骤啦!

EPS数据库中的数据来源于世界银行、国家统计局、联合国统计司署等机构,是有真实性保障的,十分可靠。在写论文等过程中,可以直接引用该数据库数据,非常方便。

二、 巨灵金融平台

这次就不用官方的简介了,直接上干货吧

根据小编的日常使用经验,巨灵金融平台主要适合查找以下数据

各大上市公司各年年报、公告全文;

各大上市公司各项财务数据(一切出现在公开财务报告中的数据)。

经管专业的同学经常需要分析上市公司的相关情况,除了去巨潮资讯网下载相应的数据,巨灵金融平台就是另一个非常好的选择。这里就举个例子,来查一下几个医药企业的资产负债率

首先在图书馆中文数据库列表中找到“巨灵金融平台”

点击进入后,输入用户名密码(用户名whzcip,密码1234),点击登录

我们要寻找资产负债率,因此选择“股票”项目中的“财务比较”。

首先在左上角寻找并选择“资产负债率”。

  

打钩后,点击下方的“添加指标”。

接下来选择股票范围,这里输入了几个医药板块的公司名称,注意在底下框内输入代码后回车即可添加,添加后点击上方“多股同列”。

右上方选择需要数据的时间范围、年报还是季报

确认后点击上方第二个按钮“提取数据”,数据就被提取出来了。

接着选择“导出到excel”,就可以顺利地下载数据了。

虽然同花顺等炒股的软件也可以看到相应信息,但是当量大并且指标多的时候,巨灵往往更管用,而且还有许多我们之前不常看到的数据,例如敏感度、每股盈余等。

以上就是对EPS和巨灵金融平台使用方法的详细介绍啦~希望同学们可以好好利用,写出好论文~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