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财经高校图书情报专业委员会2018年主任委员工作会议在我校图书馆圆满落幕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08-27浏览次数:1139

(通讯员 李燕)8月22日上午8:30,在我校中原楼五楼会议室,随着校图书馆馆长黄金初主持宣布,全国财经高校图书情报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图专委”)2018年主任委员工作会议正式开幕。邹秉国校长助理出席并为会议致辞。

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9所财经高校图书馆的“图专委”主任委员、支持单位领导、图专委秘书处及承办、支持单位工作人员等共21人。

会议由全国财经高校图书情报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承办,并得到中国经济信息网、北京福卡斯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EPS数据)的支持。

开幕式上,黄金初馆长主持并致开幕词,在一一介绍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之后,向代表们说明了会议的背景,指出:进入7月以来,“图专委”主任委员经过充分酝酿、商议,为更好地了解“图专委”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对2018年征文、调研课题开展评审,共商2018年财经高校“图专委”年会相关工作,总结和深入研讨第二届信息素养大赛相关事宜,谋划推进财经联盟资源共享,解决2018年各项工作实际困难等,决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召开“2018年主任委员工作会议”。同时介绍主任委员们为此次会议顺利召开,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黄馆长强调本次会议是一次议程丰富、内容务实的会议,也是9月中旬即将召开的“图专委”年会的预备会议,将对全国财经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起到引领和推动作用。

接着,邹秉国校长助理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会议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向来自全国财经高校图书馆的与会代表致以诚挚地问候和热烈地欢迎。邹校助以自身广博的校史知识,向来宾介绍了我校70载的奋斗历程,指出学校正在着力开展一流学科建设,朝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目标奋进。同时强调一流学科建设需要一流图书馆与之相匹配,学校日益重视图书馆发展,也恳请各位代表为我校图书馆发展问诊把脉,努力为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期间,代表们就会议各项议程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讨论:

对外经贸大学图书馆馆长邱小红主持2018年征文、调研课题评审。

西南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聂富强主持中经网与全球案例合作框架讨论。

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吴利群主持信息素养大赛相关事宜讨论,包括:1.首届大赛承办单位天津财经大学图书馆唐承秀馆长总结大赛情况;2.支持单位北京福卡斯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雷新华总经理报告首届大赛初赛平台运行及财务支持情况;3.第二届大赛承办单位西南财经大学图书馆聂富强馆长介绍第二届大赛准备进展及大赛初步方案(讨论稿);4.讨论并确定第二届信息素养大赛基本方案。

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朱为群主持年会、联盟资源共享工作等讨论,包括1.东北财经大学图书馆王庆石馆长介绍年会准备情况及议程安排,讨论确定年会相关工作安排;2.朱为群馆长介绍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联盟2018年度工作进展及需要递交讨论事项,并商议决定;3.唐承秀馆长介绍全国财经高校首届信息素养教育师资培训班准备进展及相关情况;4.其他委员介绍2018年负责工作模式进展情况及需要商议问题;5.吴利群馆长介绍《图专委会议及文档管理办法》起草建议,讨论确定相关规定,并作会议总结。

为期2天的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武汉大学图书馆、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和我校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王新才馆长、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李玉海馆长和我校图书馆黄金初馆长热情接待并亲自带领来宾参观讲解,各位主任委员边参观边切磋经验、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其间,代表们气氛融洽、获益匪浅。

8月24日,随着各位代表的顺利离会,会议圆满结束。我校图书馆为承办本次会议所作的努力与周密的接待工作得到了与会代表一致地肯定与赞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

2018年8月27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