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文献信息资源工作的意见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07-19浏览次数:48

文献信息资源工作是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科研水平的重要保障,是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人文社科类大学”目标的重要基础。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管理和服务等工作,根据教育部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教高[2015]14号)和经教育部核准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章程》的有关规定及要求,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明确指导思想和目标

1、进一步提高对文献信息资源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文献信息资源工作是学校办学理念、历史积淀、学术底蕴、校园文化、人文素养以及管理水平等的综合体现,对于学校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更好地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与合作,致力培养具有国家责任、世界视野、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的融通性、开放式特色拔尖人才发挥着重要基础性作用。

2、我校文献信息资源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服务读者和教学科研为宗旨,以丰富多元的馆藏资源为基础,以数字化、信息化为手段,以高素质馆员队伍为保障,推进院、校资源共享和与读者的双向交流,充分发挥文献信息资源的效益,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人文社科类大学服务。

3、我校文献信息资源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建成资源丰富、重点突出、特色鲜明、技术先进和服务完善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

二、理顺体制,强化组织领导和职责

4、学校文献信息资源工作是与教学、科研同样重要的工作,必须进一步理顺工作体制,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有关组织与机构的职责。

在学校统一领导下,全校文献信息工作由校、院(中心、部)两级图书馆具体承担。学校图书馆及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由校务会议研究决定。

学校成立图书馆工作委员会,承担全校文献信息资源工作的咨议、协调、统筹职能。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应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学校图书馆馆长的工作报告,研究、讨论学校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发展规划、图书馆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并根据师生读者的诉求向学校或图书馆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

学校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是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应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相适应,其水平是学校总体水平的重要标志。作为全校文献信息资源工作的业务主管单位,学校图书馆承担全校文献信息资源的中长期建设发展规划编制、年度资源建设计划拟订、业务工作实施与指导、专业学术研究与交流、馆藏资源加工整序、管理维护和利用服务等职责。

学院(中心、部)设立的图书馆是直接服务于所属学科的专业图书馆,是全校文献保障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专业图书馆在资源建设、信息服务、业务规范、系统平台等方面接受校图书馆的业务指导。

三、加强文献信息资源建设

5、科学规划和建设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

中长期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的制订应与学校的办学定位、发展目标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以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需要相适应。

在文献信息资源建设中,应建立必要制度、采取可行措施充分听取各学科专家学者意见;应坚持并不断完善 “学长荐书”等制度,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保障学生意见表达;应兼顾纸质资源、数字资源和其它载体资源;应重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的质量,保持重要文献、特色资源的完整性与连续性;应优化资源结构,在保证学校重点学科专业文献需求的同时,充分兼顾一般学科专业以及学生文化素质发展的需要。

校、院(中心、部)两级图书馆应积极参与学校“馨香永继——中南大历史文化传承工程”,注重本校以及与本校有关的出版物、学术文献及其它有价值的非出版文献的收藏,注重本校隐形文化、知识资源的挖掘和传承,逐步建立完善“中南大”文库,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馆藏体系。

6、积极推进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与使用。

加大数字资源的引进力度,建立科学的数字资源评估机制,做好已购数字资源使用情况的年度评估。

进一步加强教学参考书、学位论文、特色资源数据库的建设,以集中保存和展示本校的学术成果。

加快推进各类特藏文献的数字化,保证数据与资源的一致性。

注重数字资源的保存和保护,建立防灾备份系统,保障信息安全。

四、推进文献信息资源共享

7、推进校、院两级文献资源共建、共知、共享、功能互补改革。

学院(中心、部)分馆要紧跟学科、专业发展步伐,从满足教学、科研工作需要和学科创新要求出发,做好文献资源建设、服务工作,不断丰富整个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库。

学校图书馆要进行统筹、协调,避免重复建设,并及时总结推广各专业分馆建设、管理和服务的成功经验。

要积极创造条件,不断优化软、硬件工作环境和体制机制,力争早日实现校、院两级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和全校图书文献信息资源通借计划,提高文献信息资源使用效率和价值,为读者提供优质、方便、快捷的服务。

8、积极参与国内外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的馆际协作,扩大资源共建共享的范围。

五、提升图书馆服务能力

9、图书馆应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满足各类读者需求。

学校将采取措施支持校图书馆改造升级网络环境和软、硬件条件,改善、拓展图书馆的物理空间和网络服务空间,推进数字图书馆建设并发展移动服务;采用现代化技术改善纸质资源的借阅条件,提高馆藏利用率;建设文献信息资源共享空间和读者创意空间,改善用户的阅读体验和使用体验。

学院(中心、部)分馆应从人员调配、经费保障和馆舍设备配置等方面,重视所设专业图书馆的建设与条件改善,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与水平。

10、图书馆要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通过推介、导读、书评、讲座、展览等方式,开展阅读推广和文化活动,弘扬大学文化和学术。

11、图书馆应全面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加强信息素养课程体系建设,采用现代教育技术,探索多元互动学习模式,改进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融入专业教育,完善读者培训、专题讲座的形式和内容。

12、围绕一流学科建设需要,开展参考咨询、课题检索、查收查引、资源导航、个性化信息推送、科研竞争力评价、学科发展态势分析等信息服务工作。

13、积极创造条件开展社会服务,推动学校学术信息资源的开放获取,适时开展面向广大校友和社会读者的服务,扩大学校学术的社会影响力度,充分发挥图书馆在推动文化传承创新方面的引领作用。

六、加大图书馆经费投入

14、学校年度财务预算中要有与学校办学规模相适应的文献信息资源购置经费和与图书馆规模相适应的运行管理经费安排;各有关部门应采取切实措施加大各类专项经费对文献信息资源的投入;要重视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等现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定期维护和及时更新,并有计划地为图书馆良好运行配备必需的各种家具、设备和用品。

15、学校的整体建设规划中,应充分考虑学校发展规模对图书馆馆藏空间扩展的要求。

16、图书馆和各有关部门应建立健全相应制度和措施,落实防火、防水、防潮、防虫、防盗等安防要求,协同做好图书馆馆舍、设备、服务设施的维护维修和更新改善,不断优化图书馆内外环境。

七、加强图书馆人才队伍建设

17、图书文献工作人才是学校整体人才队伍不可或缺的部分,要按照懂高校管理、会沟通协调、知高教规律、谙学科专业、熟校情校史的标准和数量适宜、结构合理、爱岗敬业、业务精湛、乐于奉献、充满活力的目标,侧重图情基本业务、主干学科专业、后台运行保障等方面,按学校规定条件标准不断加强图书馆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建设。

18、不断完善图书馆人事管理体制。探索并逐步推行以目标责任为先导、以考核评估为保证、以民主竞争为途径、以工作绩效为目标的关键岗位与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挂钩(副研究馆员以上)的内部岗位聘用制度,实现工作实绩与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岗位管理、绩效考核、评奖评优、培训进修等的紧密结合。要充分考虑文献信息资源工作性质和队伍的特性,科学设置各层级专业技术岗位。

19、加强对图书馆员的培养与培训。有关部门和图书馆应高度重视图书馆员的学术研究、学术交流、业务培训、专业进修等工作,有计划地组织全校图书文献工作骨干开展学术研究、学术交流和参加国内外培训、研修,拓宽视野、更新观念、提升能力;积极开展图书馆学术研究和活动,支持馆员申报各级各类科研课题和教改项目。

20、在现行勤工俭学、学生助理、学生社团和学生志愿者等活动基础上,有效统筹、积极探索、构建制度,鼓励学生参与图书馆的管理与服务,拓宽学生诉求的收集渠道并建立快捷有效的意见处理与反馈机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