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司法档案数据库(江津卷)开通试用,欢迎使用!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06-25浏览次数:77

链接地址:http://jiangjin.datahistory.cn/

试用期限:2018-06-25至2018-09-30

访问方式:直接点机构用户登录即可

数据库简介:

【产品背景】

江津位于重庆东南部,现为重庆市辖区,1949年之前为江津县,与拥有大量清代档案收藏的巴县毗邻。2012年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江津区档案馆共同合作,对江津区档案馆所藏民国时期诉讼档案进行整理与数字化。目前,江津区档案馆共收藏有1911至1949年间各类司法档案超过24000卷,尤其是20世纪前20年的档案收藏也非常丰富。

【独特价值】

1. 分布整个民国时期,类型丰富

该批司法档案按照原本档案保存状态进行整理,共分为24类:婚姻、买卖、债务、租佃、边界、财产、盗窃、妨害行使权利、妨害家庭、妨害自由、损毁、其他民事、其他刑事、抢劫、侵占、杀人、伤害、贪污、违反税法、伪造文书、诬告、吸食烟毒、诈骗、备查。本数据库第一期将主要收录其中的债务纠纷、租佃纠纷、婚姻、税法、财产、买卖等六类,共计1800个卷宗(卷内题名42219个,约12万页)。所涉及年代自1911年至1949年,各时段均有分布。

2. 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江津地处重庆东南部,与清代法律史研究最著名的资料群巴县档案所处之巴县相邻。江津档案自1911至1949年均有,为近代中国法律史研究提供了时间与空间的连续性。江津档案同时有助于深入理解近代西南社会的现代化转型。一期档案主要涉及民国时期江津的商业与财产权利,反映了当时城市商业与乡村土地市场中的内在经济秩序,同时也显示出传统家庭财产关系的现代转型。

3. 档案整理、修复、扫描、展现专业

该批司法档案,尤其是20世纪初期档案经过近百年保存,很多已经破损严重,在一期1800卷宗近12万页档案的数字化整理中,我们聘请专业修复师带队大批量修复档案。在本次录入数据库的档案中,有55000余页经过不同程度的修复,其余6万多页也都经过专业的平整,在数字化中使用多种不同扫描仪应对不同幅面材料,全部按照300dpi规格扫描,最大程度地保留档案的细节与原貌。   

4. 数据库人性化设计、易操作

为了便于阅读与研究,我们从档案原目录中抽取了200多个关键词,并进行了初步的分类,包括诉讼程序、暴力与破坏、挑战公权、经济犯罪、经济关系、亲属与婚姻,其他等七大类。

其一,诉讼程序:指的是与诉讼程序有关的案件,如一方因故不能及时赴案审讯,故请求法院延长候讯时间;又如民事诉讼案件中,一方发现对方存在刑事性质的罪行,故请求法院中止之前的民事诉讼程序,并启动刑事诉讼程序。

其二,暴力与破坏:指的是采用暴力行为,或有破坏行为的案件。这类案件,至少从档案名称上看,不是或不一定是经济案件。

其三,挑战公权:指的是妨害国家行政事物的案件,如妨害兵役,如侵占公款等。

其四,经济犯罪:指的是档案名称中涉及不当行为的经济案件,如估骗、套骗、奸买、侵害佃权等。

其五,经济关系:指的是与物权变动及市场交易有关的经济案件,且档案名称中不涉及不当行为,如典当、抵押、合伙、破产等。

其六,亲属与婚姻:指的是与亲属、婚姻及家务有关的案件。

其七,包括与教案、水利、坟事、生活费、身份确定诸事项有关的案件。如果其中某一内容的案件增加,将来可以单独列为一个事项。

在每个大类之下,我们又列出一个二级目录,例如,挑战公权类中的“漏税”,就包括货物统税(亦称出厂税,1928年国民政府起征。在货物产地一次性征收后,货物即可运销全国,不再征收其他税捐),利得税、烟酒税、印花税和营业税等5个子项。例如,在经济关系类中,有“清算”类,就包括清算、清算蒸款(祠堂公款)、清偿债款、清偿粮款、算账交据及交算租帐等6个子项。

整个数据库可实现全文检索、多维检索、交叉检索。对于检索结果我们还设计了分项统计功能、相关文献功能,有助于学者对档案资料做初步的判断。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