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出战首届“乐研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取得佳绩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05-24浏览次数:372


2018年5月17-20日,首届“乐研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全国决赛暨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研讨会在天津财经大学图书馆隆重举行。本馆的黄金初馆长、白学娟副馆长、领队李顺梅老师和参赛代表队赴天津参会。由财税学院的黄永颖、刑事司法学院林子蔚、法学院潘黎明同学组成的中南财大“希贤三剑客”团队,在全国财经高校35支参赛队中凭借优秀的参赛论文、出色的课题检索分析报告展示和精彩的场上实力对决,最终荣获二等奖!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高教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主办,天津财经大学承办,北京福卡斯特信息技术(EPS数据)有限公司支持的本次信息素养大赛,是为提高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意识和能力而首创的。大赛主题是:信息搜索. 知识发现. 价值创造。大赛宗旨:推进信息素养的概念和技能融入全国财经高校的教学和科研;培养大学生的信息意识、信息技能和信息共享能力;增强大学生对信息素养技能的学习和关注度。我馆白学娟副馆长是大赛竞赛委员会委员之一,一直参与其中为这次大赛的成功运作出谋划策。从2017年6月接到大赛通知起,我馆领导班子非常重视,成立专门的团队,进行宣传推广和培训。力图寓教于赛寓学于赛。按照大赛组委会的时间要求,图书馆于11月初发布了初赛通知,建立了信息素养大赛参赛群,及时宣传竞赛,11月上中旬开展了系列信息素养小课的培训,11月下旬分四个时间段进行线上初赛,12月遴选三位优秀选手组成本校的参赛团队。今年3月底在李顺梅老师的指导下,代表队按时提交了五千字以上的参赛论文及文献检索报告。4月及5月上旬是紧张备战和集训时间。我们向组委会提交的战队名号及参赛口号是:希贤三剑客,“希贤剑客,所向披靡”,展示了队员们满满的自信!

5月18-19日的天津财大赛场,严谨的学术搜索题和悬念迭起趣味抢答的风险题并存。群雄争战,精妙绝伦。比赛分为四轮:第一轮是18日下午4个小时的上机操作,三十五支参赛团队分别抽取分析题,根据题目要求检索完成分析课题并制作展示PPT;第二轮是19日上午的现场展示。参赛团队分为A(18个队)、B(17个队)两组同时比赛。我馆代表队抽中A组第3,由潘黎明同学上场展示。青春帅气的身影、明快动听的声音、落落大方的台风,更重要的是逻辑严谨的检索过程、紧扣题意的要点分析以及简洁明朗的PPT表述,惊艳了全场!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教授,长江学者、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博士生导师柯平教授等专家评委们毫不犹豫地给出了全场高分!加上前期论文高达92.28的评分,我馆以A组第一的成绩进入第三轮同台竞答环节。A、B两组的前六先后登台参赛。12组队伍经过“异口同声”和“一锤定音”两个环节的比拼,我馆代表队杀入前六最终决赛。第四轮总决赛,是风险和机遇并存的必答和趣味抢答环节。我馆选手最终因手慢半拍与一等奖失之交臂。 赛场上选手们极好的信息素养和机智敏捷的表现,给观众和评委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决赛现场


潘黎明同学现场展示环节


同台竞答环节


颁发二等奖


我校“希贤三剑客”喜获二等奖奖金


校代表队终获二等奖,强手如林得之不易。充分展示了我校学子的信息素养和综合实力。这是他们几个月来利用课余时间,紧张备战精心准备的丰厚报偿,可喜可贺!感谢图书馆领导班子自始至终的支持和关注以及图书馆员们的精心培训;感谢黄金初馆长和白学娟副馆长一直在天津财大参赛现场为学生加油助威并及时提供现场指导;感谢校统数学院徐映梅教授和她的博士在比赛前期准备过程中给予的专业指点。这是大家共同完成的一个比赛。我馆也荣获了优秀组织奖和优秀辅导教师的荣誉证书。更要感谢竞赛委员会尤其是天津财大、EPS公司为这个竞赛平台付出的努力!今年是第一届,是非常成功的首创,我们相信以后会吸引更多的学子通过这样的平台锻炼、展示、提升自己!(李顺梅供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