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花令”以诗会友——记读书月中南书话读书交流活动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177

“吹花嚼蕊,曲水流觞,以诗会友,低吟浅唱。”春光不可辜负,飞花令,既映照着春日百花盛开,又是古人行酒令形式, 一场别开生面的茶话会。此次活动,目的就是为首义和南湖两校区热爱诗词的同学提供一个平台,借唯美的诗词和轻松的游戏,在春日撩人、于学困倦之时携手诗词,烂漫一日,让书香与花香一同氤氲。

4月21日下午2点,中南书话读书交流活动——飞花令茶话会如期地在南湖校图书馆一层多功能报告厅举行。

在正式活动开展之前有一个趣味热身。我们为到场的每一位同学发放了一张小纸条,写下自己想要分享的一句诗词。以诗词小组挑战赛的形式帮助同学们进入到飞花令活动的氛围中。诗句识别题、错字咎识题、填字游戏,最终第二组的同学们过关斩将连对九题,为小组同学赢得了本轮活动的小奖品。



之后便由同学们分享自己喜爱的诗句,如“春风何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等等,多是同学们喜欢了多年的名句,为何喜欢,它对自己意味着什么?在愉快的分享和吟诵中,同学们对这些诗句仿佛又有了新的认识!

个人诗词挑战赛部分很快激发了同学们的热情,这也是竞争问答最激烈的环节,让我们见识到了同学们对诗词的深厚积淀。接下来是观影问答环节,除了考验同学们诗词的积累之外,更考虑了对于其背后的掌握程度和独到看法。《沁园春·雪》是毛泽东的代表作之一,早已被人们解释和赏析过无数次,但在同学们的口中,却有了不一样的品味。汉武帝的《秋风辞》相比较于刘邦的《大风歌》,篇幅更长,但两者所呈现出来的气势却相差很多。有三位同学自告奋勇地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分别从汉武帝和刘邦的年龄段、时代背景的不同等方面进行了生动的解读。

最后是大家期待已久的“飞花令”部分,行飞花令时可选用诗词曲中的句子,但选择的句子一般不会超过七个字。 这不仅考察了大家的诗词储备,更是临场反应和心理素质的较量。我们选择了几个较为简单的令,分别是“花”、“月”、“春”、“风”以及“夜”令。相较于前两令,后三令则稍有难度,需关键字在诗句首尾处,但同学们行令仍旧行云流水。当进行到最后一令时,大家临时起意改变规则:最后一令既为收尾,更应当出彩,不如将一句一字改为一句两字。正当大家低头思索时,一句《长恨歌》中的“承欢侍寝无闲暇,春从春游夜专夜。”清晰地传入耳中,赢得了同学们的连连称赞。



趁着大家行令愉悦之情未散,我们的师兄师姐为本次飞花令上表现出众的同学们颁发了奖品。大家也将自己的活动感悟和建议用便利贴贴在了我们的活动横幅上,合影留念,也宣告着本次飞花令茶话会活动的圆满结束。

活动的顺利举办,在图图宝贝们努力的同时也需要同学们的大力支持。同学们留下的建议也是对我们的肯定和期待,我们会一次次地进步,为大家提供更多更好的类似活动,相信图管人,一直都在路上。(图管会罗昕燚供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