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国高校博物馆(湖北赛区)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推介活动我馆喜获佳绩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7-10-30浏览次数:119


2017年10月,湖北省博物馆协会高校博物馆专委会举办了“2017年全国高校博物馆(湖北赛区)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推介活动”。本次推介活动由湖北省博物馆协会高校博物馆专委会主办,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协办。我校博物馆学生讲解员沈珂锐、李赫然凭借出色的表达能力与过硬的讲解水平,在复评活动中得分并列第一,喜获一等奖。

本次活动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实施《全国文博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2014-2020)》,强化湖北省高校博物馆的社会服务功能,提高高校讲解人员的整体表述水平,为全国高校讲解员比赛输送人才。

湖北赛区的推介活动由初选及复评两部分组成。在初选过程中,参赛选手向湖北省博物馆协会高校博物馆专委会提交了时长为3分钟的展厅讲解服务视频。20171013日,由专家组对各会员单位报送的复赛选手的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得分前20名选手进入复评。

20171028日上午,20名选手在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参加了复评活动。选手们各自进行了时长五分钟的展示,为在场评委与观众们介绍了各博物馆的珍贵藏品或文化遗产。评委组从仪容仪表、讲解内容、讲解结构、讲解技巧、文化内涵、语音语调、表达能力与时间把控等方面进行了公正、公平、公开的评分,最终产生了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8名。

我馆沈珂锐选手以《古泉凶钱》为题,介绍了泉界三大凶钱之“四出五铢”的来龙去脉,李赫然选手则以《从唐三彩到太阳能电灯》为题,描绘了盛唐风采与当代中国的实力与自信。同时,来自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以及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湖北学院、湖北大学、武汉商学院、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博物馆等多所高校博物馆的选手也从人文历史、科普知识等主题层面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

本次推介活动还受到了我校图书馆及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多位领导老师的高度重视,在活动过程中为选手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28日复评活动当天,图书馆黄金初馆长、刘琳琳书记、李燕主任亲自莅临现场指导选手。博物馆指导老师自初选阶段起对选手进行了详尽的培训,在选题立意、撰写文稿、形体表达、讲解技巧等方面给予了选手极大的帮助。图书馆陈峥博士也多次给选手们修改讲解稿,反复打磨文本,参与指导。博物馆多名馆员同学也多次参与两位选手的排练讲解,提供了许多中肯的建议。

湖北赛区本次评选结果将于20171111日(周六)在京举办的“中国高校博物馆论坛”启动仪式上对社会公布,并邀请获奖选手在论坛上参加颁奖展示。

正如省高校博物馆专委会专家所言,讲解比赛像一面镜子,每名讲解员的所有缺点将在短时间内暴露无遗。因此,这也正是一名讲解员快速成长的有效途径。通过本次推介活动,我馆讲解员将积累诸多宝贵经验,继续加强对讲解员的技能培训,努力为广大师生与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优质的讲解服务!(通讯员黄丽沈珂锐)


20171030734993.jpg

一等奖获得者李赫然


20171030914319.jpg

一等奖获得者沈珂锐


20171030737121.jpg

比赛选手与评委合影


20171030375117.jpg

参赛选手与评委合影


20171030593829.jpg

图书馆馆长黄金初、书记刘琳琳和参赛选手合影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