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经典”首义校区2015年第十四次活动纪要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5-11-02浏览次数:1

20151010日周六早上八点,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2015级预备队成员来到图书馆四楼会议室,参加“阅读经典”首义校区2015年第十四次活动暨“博雅教育公益项目”本学期的第一次读书会。见到亲切的韩老师与不辞劳苦从南湖校区赶来的师兄师姐,同学们都很激动并充满期待。大家齐心协力简单的布置了会场,读书会正式开始。

首先,三位12级 的师兄师姐结合自身体会为大家介绍了大学学习、保研、评优等情况。作为法援的优秀前辈,他们说的不仅有法学专业学习的一些基本方法,还有保持运动习惯的温 馨提醒,有对参加辩论赛等来挑战自我的激励,在后来的互动中对同学的困惑也作了经验之谈。在第一次读书会上能作这样的交流,着实让大家获益匪浅。

然 后,韩老师介绍了“博雅教育公益项目”的历程、宗旨以及她希望同学在这一项目中能够获得的成长——成为博学优雅,具有扎实专业基础、人文精神、公共担当和 全球视野之人。这一番教诲使大家明确了目标,也获得动力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通过师生努力共同实现“博雅教育”的目标。

之 后,读书会的核心环节——读书交流就开始了,首先交流的是《政治是每个人的副业》一书。由于没有事先经验,各组成员没组织会前讨论,大家一开始都较为拘 谨。但僵局也很快打破了——韦邻峰同学首先发言,将徐贲的《政治是每个人的副业》和梁文道的《常识》进行一番比较,并就徐贲一书深刻论述的权利意识发表一 些见解,最后还指出自己关于我国公民参与的困惑。之后,不少同学都敢于在大家面前讲述自己的心得,不时还有思维碰撞和老师的提问引导,在大家畅所欲言中氛 围变得轻松、自由。

其中,一段对《1984》 的探讨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位女生提出,文中的主人公温斯顿是一个懦弱的人,所以他才在惨无人道的折磨与人性深处的恐惧中选择了背叛爱情及自己的信 仰。她认为温斯顿应始终坚守,死得重于泰山,从而给予这个世界以警醒和帮助。在她发言完毕后,立即有一个男生站起来反驳了她的观点,质疑她对已尽自己最大 努力不与污浊世俗同流合污的温斯顿说的“懦弱”。一段小争论就这样展开了,最后虽无果而终,但韩老师说了一句话,她说“一个好的社会是不考验人性的”,这 给大家留下了思考。

本次读书会让同学们收获不少,并感受到读书会的魅力——它无需说服彼此,只是每个人把自己的想法摆上来与大家分享。你可以赞同亦或是反对某一种观点,但你总能从任何一个发言里得到你所没有的观点和思维,从而汲取营养,更好地使自己成熟起来。

文  程静怡 肖倩

图  梁清钰

编辑  余家浩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