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图书馆出席《数字文献资源长期保存共同声明》发布会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5-09-25浏览次数:1

 

2015923,由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举办的《数字文献资源长期保存共同声明》(以下简称《共同声明》)发布会,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举行。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国家图书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等50多个文献信息机构的领导和代表,《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教育报》、《新浪网》、《科学网》等媒体的记者出席了发布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对数字文献资源的长期保存高度重视,为积极支持推动该项工作,高利红馆长代表我校图书馆出席发布会,并集体签署了《共同声明》,截至922日已有78个图书馆等文献信息机构作为发起机构签署了《共同声明》(参见:http://nstl.gov.cn/nstl/facade/help/declare.jsp )。

    《共同声明》的签署和发布,表达了我国图书馆界对加快实现数字文献资源的国家长期保存的共同强烈愿望,对我国科研、教育、创新的信息环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促进国内外出版社与我国国家数字文献资源长期保存系统开展长期保存合作产生积极推动作用。NSTL将按照科技部的部署,在国内图书馆的广泛支持下,联合国内数字文献资源采购和服务的重要机构,努力把国家数字科技文献资源长期保存体系建设好,加快和扩大数字科技文献资源的国家长期保存。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黄向阳主任代表发起签署机构在发布会上宣读了《共同声明》。签署机构在《共同声明》中明确宣示,图书馆拥有对所采购的数字文献资源进行本土长期保存的权利;为切实保障这些资源的长期保存,图书馆拥有对所采购数字文献资源的合理的存档权、处理权和服务权;所有利用公共资金采购数字文献资源的图书馆,都有义务推动所采购资源在中国本土实现长期保存,并将这种保存作为采购的重要条件

    签署机构共同表示,图书馆充分承认和保护出版社在数字文献资源长期保存中的合法权益,将承担诚信尽责保护出版社合法权益的义务。签署机构还公开宣布,图书馆支持国家建立数字文献资源长期保存系统,将委托国家长期保存系统长期保存自己所采购的数字文献资源;同时要求国家有关部门将数字文献资源长期保存系统作为重要的国家公共基础设施,予以长期稳定的支持和规范可靠的管理。

    NSTL发布会后,NSTL将代表所有签署机构向国内外出版社提交《共同声明》。 

/ 

                                    我校图书馆高利红馆长出席会议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