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阅读览世界,爱心助飞中国梦:图书馆党组织主题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4-12-17浏览次数:32

   

电子阅读览世界,爱心助飞中国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捐建

恩施芭蕉侗族乡中心小学爱心教室

党组织主题实践活动纪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湖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建设学习型湖北的意见》要求,2013年至2014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第二、三党支部以“电子阅读览世界,爱心助飞中国梦”为主题开展基层党组织实践活动,捐建恩施芭蕉侗族乡中心小学电子阅览室暨“爱心教室”。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学习型社会,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让孩子们足不出户,阅读看世界、了解世界;通过“爱心教室”的建设,利用电子阅读共享文化信息资源,倡导青少年一代多读书、读好书、快乐读书,形成读书、思考、奋进的校园文化氛围,对实现伟大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爱心教室”的建设背景

2014年5月,恩施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兰英,副市长张伟带领市直部门、乡镇办、民营企业有关负责人来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洽谈“校市合作”项目,对接人才合作工程。

2014年7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与恩施市市长李国庆签订“校市战略合作协议”。杨灿明表示,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校市合作”项目正式启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将为恩施市教育、经济、社会的发展出一份力。杨灿明一行还到龙凤试点、芭蕉侗族乡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

芭蕉侗族乡中心小学,始建于1906年,曾被评为市小学教学工作先进单位、教学质量优胜单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单位。2005年教育体制改革,湖北省实施了农村学校远程教育项目工程,为该校配备了接收设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第二、三党支部“电子阅读览世界,爱心助飞中国梦”项目立项后,图书馆党总支与恩施市政府取得联系,规划与考量“爱心教室”选点的相关事宜。规划内容充分考虑到当地小学的现有各类设施,尤其是网络环境的基础设施,与学校各种现有的软硬件条件相结合,以学生的兴趣和需求做基础,合理选点,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综合考虑,最终选定在恩施芭蕉侗族乡中心小学捐建电子阅览室暨“爱心教室”。

“电子阅读览世界,爱心助飞中国梦”

主题实践活动的内容和形式

图书馆第二、三党支部“电子阅读览世界,爱心助飞中国梦”的活动立项得到学校及图书馆党总支的批准和支持,给予了广大党员满腔热情。2014年3月至11月,第二、三党支部多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讨论“爱心教室”的建设内容。

/

2014年10月,图书馆党总支确定“爱心教室”捐建点为恩施芭蕉侗族乡中心小学。同时,第二、三党支部针对青少年“最想看、最想读、最有兴趣、最需要”的信息资源做了大量调查,根据调查数据有目的性的进行电子设备、电子阅读资源、纸本图书的采集,确保让“爱心教室”有所有、有所值。

/

项目捐建的“爱心教室”价值3万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

1、电子教室设备:投影仪、平板电脑、移动硬盘、多媒体播放器、数据存储工具等上网配套设施和现代化的电子阅读设施。

2、电子阅读资源:博看网,全球最大的中文报刊在线阅读网站,含6万多本畅销杂志,其中“教育教学”频道收录了丰富的教学资源,有丰富的科普和教辅期刊,非常适合小学教师和学生阅读;迪士尼神奇英语32集DVD教材;中华弟子规动画第一部、第二部;少儿汉子宫430集;BBC;Discovery科技与探索;Language语言教学;Sport体育、Music音乐等多媒体图书和教程。

3、图书: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的图书245册,内容涵盖世界名著、历史、地理、童话、国学、百科、成语、作文,以及适合小学教师阅读的青少年心理学、课外活动指南、宣传导读、培训教材等。

4、文体用品:书包、文具盒、水彩笔套盒、图画本、直尺三角板文具套装、跳绳、羽毛球拍、羽毛球等。

/

2014年11月,图书馆信息咨询部、网络技术服务部、文献资源建设部的党员齐心协力完成了捐赠物资的采购工作,并号召全体党员对所有捐赠物品进行盖章、打包、装箱,并贴上了捐赠标签,准备运往恩施芭蕉侗族乡中心小学。

“爱心教室”捐赠仪式

2014年12月6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全体党员到恩施芭蕉侗族乡中心小学开展“电子阅读览世界,爱心助飞中国梦”党组织主题实践活动。恩施市政府副市长张伟、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兴忠、芭蕉侗族乡中心小学校长刘开学,以及我馆党总支书记刘琳琳、馆长高利红、副馆长白学娟等出席了“爱心教室”的捐赠仪式。

/

刘琳琳书记代表图书馆向恩施芭蕉侗族乡中心小学捐赠价值3万余元的“爱心教室”设施和资源,高利红馆长与刘开学校长共同签署了“爱心教室”捐赠协议。随后,全体党员一起参观了芭蕉侗族乡中心小学的图书室、美术室、档案室、电教室、体育场和食堂。

/

 

/

刘开学校长对学校情况进行了简介,他表示,芭蕉侗族乡中心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在教学实施设备等方面存在欠缺,图书馆送来的教学设备等物资无疑是雪中送炭,学校师生将铭记这份关心关爱之情,力争让学校发展得更快更好。

/

刘琳琳书记说,图书馆党员通过每月多交一份党费等形式筹措资金,用实际行动关爱贫困学生、建设爱心电子教室,虽数量不多,但诚心诚意、意义重大。希望学校妥善保管和使用“爱心教室”的捐赠物资,使其逐步成为学生开展学习、老师们远程培训、丰富课外活动和文化生活的重要场所,促进学校进一步发展。

/

捐建“爱心教室”是让图书馆走出校门,主动融入到地方教育和经济发展的举措,是高校实现社会服务功能的一个重要平台。通过“爱心教室”的项目建设,让恩施芭蕉侗族乡中心小学的师生们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共享文化信息资源,以阅读带动精神生活的优化,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伟大中国梦也是青少年一代的梦,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少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图书馆第二、三党支部

                                                                                  2014年12月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