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玖青教授解析《诗经》的“情与爱”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4-04-24浏览次数:2

 

423是世界第十九个读书日,图书馆第九届读者服务宣传月的品牌活动“名师讲坛”于晚7点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我校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张玖青教授以“现代视域下《诗经》情书解读”为主题,带我们重温诗经中的情与爱。讲座由白学娟副馆长主持,李劲副馆长及图书馆多位老师和同学们一道聆听了讲座。


张教授从宏观上对《诗经》情诗整体类型进行考察,在微观上对有代表性的情诗进行剖析评述,探究两千多年前的婚恋模式,以期还原《诗经》时代多情男女的恋爱生活的真实面貌。在横向解读的基础上,纵向的将其与现代社会的男女婚恋世界予以比较,期望距离“爱的真谛”更近一些。

她以爱情是什么开题,罗列西方先贤对爱情的感悟,如柏拉图式的爱情是一种慰藉,弗洛伊德的爱是一种本能,而弗洛姆则认为爱是一门艺术,是灵与肉的交融。用图片带我们走近远古的、近代的、现代的爱情,历陈名师大家对爱情的体验与感悟,强调选择正确爱情标本——我所爱和所爱我——的重要性。然后带我们走进《诗经》的世界,在两千多年前的文学作品中寻找当下的我们自己,我们的婚恋观念。

《诗经》是古代灿烂文学的滥觞,是情诗的最早记载,305篇中有73篇与情和恋有关,教授认为整部《诗经》情诗是一场场悲喜双重剧。喜的是恋之真,婚之切,如《国风·召南·野有死麕》、《国风·周南·桃夭》;悲的是向往婚恋自由不得,追求爱情专一失败,感受生离死别的痛苦,如《国风·卫风·氓》,《国风 ·王风·君子于役》。在深度解析的基础上,寓古于今,对当下的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提出建议,如珍惜真爱、及时婚恋、互不欺骗,互不伤害、彼此认同,共同奋斗等等,争取在对的时间爱上对的人,携手一生,在物质与爱情面前慎重选择,以免后悔终生。

 张教授用诗意的语言、明慧晓畅的解读,带我们领略《诗经》情诗的世界,让我们与两千多年前的多情男女来了一次心灵上的亲密接触,感受古人爱情的真,爱情的善。正如白馆长在总结时所说:一场踏寻诗的足迹,浏览爱的画卷的讲座让我们获益良多,可以使我们在古人身上找到自己,对于培养我们正确的爱情观大有裨益。

                                                        (学生记者:薛鹏春    摄影:章韫瑾)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