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全国信息素养大赛助我收获心仪offer(2022届金融学院毕业生凌昆)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10

终于拿到了令我惊喜的offer, 一份来自深圳华为的入职通知书!想到我的秋招求职简历中令每个面试官都眼前一亮的“全国财经高校信息素养大赛国家级一等奖”, 我都忍不住庆幸曾经有过这段宝贵经历。离别校园之即,我很想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下这段难得的心路历程,就当作留给母校的纪念吧!


收获“搜商”,一堂学术检索大课

201811月,刚进大三的我,在图书馆公众号中看到了第二届“乐研杯”全国财经高校信息素养大赛的推文。“信息搜索·知识发现·价值创造”的主题,“以赛促学”,普及大学生信息素养,提升信息搜索能力的宗旨吸引了我,正因学年论文查资料找数据有些茫然的我,果断报名参加了初赛。

初赛赛程一个月,200多名同学报名。图书馆陆续组织了六场关于数据库检索和利用的培训。我认真参加了每场培训。我想即使不能进入复赛和总决赛,这一过程也可以让我收获良多。

在本科学习期间,我对于数据库资源的了解仅限于“中国知网”,任何有关期刊文献、经济数据方面的需求,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去知网看看再说。通过备战大赛,系统地学习了信息检索知识,完整了解了图书馆的中外文学术数据库资源,掌握了“国泰安CSMAR”“EPS”“北大法宝”以及国外优质学术数据库WOSELSEVIEREBSCO等。同时也熟练掌握了高级检索、专业检索、学科检索等多种技巧,能快速找到所需文献。这段集中学习经历,拓展了我的学习视野,也提高了撰写本科和硕士学位论文的效率。如果没有这次大赛的契机,我可能直到毕业都没有机会充分开采到图书馆这座“富矿”。


闯入决赛,“麈战”赛场斩获佳绩

初赛结束后,成绩排名前三十的同学进入复赛。复赛的考察内容是要在一周之内自定一个检索课题进行全面检索和文献分析,然后将检索过程和重要文献进行一个梳理和总结,形成一个演讲PPT,并要作限时五分钟演讲。非常幸运,我被选入了最优三人组,和曹同学,刘同学组成战队,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出战次年五月成都决赛。

决赛前一个月,在图书馆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开始了紧锣密鼓的赛前准备。来自不同学院的三位同学,需要在这个项目的合作中,根据各自的优势承担不同的任务,既要有合理的分工,分别完成文献检索报告、PPT制作、文献综述及重要参考文献的呈现,又要有必要的合作,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逻辑严谨、思路清晰的作品。在多次的切磋演练磨合之后,我们的团队渐入佳境。

决赛的赛场是在成都的西南财经大学校园内。5月17日上午2小时120道题的机考展示个人的检索实力。下午4小时完成检索报告和综述PPT的制作。我们抽到的检索课题是:特朗普政府下的中美贸易摩擦分析。在规定的时间内我们顺利完成了检索报告并顺利提交。18日上午是四十个参赛团队在台上限时五分钟的展示环节,真正是强手如林,角逐紧张,各展风采,难分伯仲。

最终经过专家们和大众评委的综合考评,我们凭借良好的机考成绩、出色的财经课题检索分析报告和精彩的赛场PPT展示收获一等奖,荣获五千元奖金。

竞赛还设置了一个活跃赛场气氛的通识智囊奖,由四支一等奖队伍的十二名同学在台上友情加赛:综合知识问答。抢对加分,抢错倒扣。半小时竞答紧张又精彩,我们稳扎稳打,又将通识智囊奖收入麾下,喜获三千元奖金!

120人参加的机考,前百分之十(12名)获得检索达人单项奖。我和曹同学收获个人“检索达人”称号。

这次竞赛,我们代表学校载誉而归,收获累累!


简历添彩,助力面试收获惊喜

比赛早已画上句号,但时至今日,依然像是一堂别开生面的大课,让我受益匪浅。

作为一名人文社科类学子,参加全国大赛的机会十分稀缺,这也导致我们相较于理工类学子的简历要单薄逊色许多。全国财经高校信息素养大赛给了我一次弯道超车的机会。作为一项全国性赛事,一等奖无疑十分具有份量,足以吸引面试官的注意。其次,在求职中,面试官最关心求职者的实习经历与项目经历,而一份高认可度的实习经历往往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共同因素的促成,难度可想而知。但是项目经历却可以由我们自己掌控。历时半年的初赛复赛选拔,以及三天的总决赛经历本身即是项目经历的绝佳素材。我可以用四个小时撰写出完整的深度研究报告体现敏锐的视角和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也可以用三人团队协作PPT展示体现良好友善的沟通能力,还可以用赛前筹备时,反复切磋、艰难磨合的演练过程体现逆境中的抗压能力等等。甚至在备赛和赛场中发生的点滴趣事,都可以信手拈来当做段子活跃面试气氛,向面试官展现生动鲜活的自己。通过对大赛经历的诠释,也帮助我掌握面试的主动权,顺利斩获心仪的offer

团队作战,合作共赢筑牢友谊

对我来说,还有一个最大的收获,就是在和队友共同面对挑战中建立的深厚友谊。图书馆是面向全校选拔组队的,我的两位优秀的队友分别来自会计学院与信息安全与工程学院,他们对于研究课题的发散性思路,给我带来了诸多启发。而我们一起“扛过枪打过仗”的共同经历,也让我们成为十分要好的朋友,哪怕在比赛结束的三年后,我们依然经常约饭聊天,互相分享生活的近况。这次大赛是一个契机,帮助我跳脱出单调的学习生活,去结识更多优秀的同学,在更高的平台上书写自己的青春。

距离参赛已经过去三年,在这三年之期里,我收获到的信息检索和信息分析的技能,对我的学习、工作和校园生活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仿佛一门意味悠长的课程,余音绕梁,久久不息。在此,真心感谢图书馆为我们提供如此宝贵的学习和锻炼平台。也感谢图书馆白学娟副馆长、李顺梅老师、韩永青老师对我们的指导和帮助。在下一个三年会给我带来什么,我现在并不知道。但我知道的是,我肯定还会从中收获许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