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查找图书?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10

(1)本馆纸质图书可通过馆藏书目检索系统查找索书号和馆藏地点。本馆新购纸质图书按《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分类排架,索书号由分类号和种次号组成。进入方式:图书馆主页——馆藏书目检索。读者可以通过题名(即书名)、责任者(即作者)、主题词等字段,来查询一本书的索书号和馆藏地点,并由此定位图书。

 

2)电子图书可选择相应的数据库进行检索,进入方式:图书馆主页——资源——中(外)文数据库;图书馆主页——中文库、外文库;图书馆主页——数据库远程访问。截止至2022年本馆可查找到电子图书的数据库包括:

中文电子图书数据库

外文电子图书数据库

读秀知识库

超星发现系统

超星数字图书馆

CADAL中美百万册数字图书馆(网络学术资源)

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党政图书馆)

人民数据(含人民日报图文数据库)

大成故纸堆数据库

中国基本古籍库

月旦知识库

畅想之星光盘数据库

百链云图书馆

博看期刊数据库

中国地方志知识服务系统

中国司法档案数据库(江津卷)(一期+二期)

Emerald 电子书数据库

JSTOR 电子书

ABI/INFORM Complete 商业经济管理全文期刊数据库

爱思唯尔《经济学手册》

Heinonline知识产权法律文献数据库

Beck-Online法律数据库

ScienceDirectElsevier)数据库(2009-至今)

EBSCO 电子书(ASC+BSC数据库、美国经济学会经济学全文数据库、美国心理学会期刊图书数据库)

金图外文七千册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OnlineAcademic Edition)大英百科全书(学术版)

IBFD Tax Research Platform(全球税务、税法研究数据库)

Westlaw Classic法律在线数据库

Westlaw JAPAN日本法律数据库

3)统一检索平台:图书馆主页——超星发现。超星发现是本馆的统一检索平台,是一个功能强大的知识发现系统。整合了本馆的纸质文献和电子文献,对中外文的图书、期刊、学术论文、学位论文、会议论文、标准、专利文献等有比较好的导航和全文保障。本馆有馆藏的可直接点击馆藏纸本资源查看索书号和馆藏地;有电子全文的可直接在线阅读;部分阅读的图书可选择文献传递。

4)对于本馆缺藏而又急需的电子图书可以使用本馆文献传递服务。

 

附:畅想之星光盘数据库使用指南

1.简介:随着现代化技术的不断发展,许多出版社在出版纸质文献的同时,会随书附带一张实例或解说、学习用的光盘,畅想之星光盘数据库能够满足广大用户对各种非书资料,包括随书、随刊光盘、各种多媒体光盘、磁带等类型的文件的数字化、网络化应用需求。

2.使用说明:

进入方式:图书馆主页——资源——中文数据库;图书馆主页——中文库;图书馆主页——数据库远程访问,在数据库列表中选择畅想之星光盘数据库平台(www.bj.cxstar.cn)。

 

输入检索词检索后,进入检索结果的摘要信息页面(如下图所示),检索结果页面中,符合条件的检索结果会标红。单击资源题名打开资源详细信息页面。检索字段包括全部、题名、ISBN、作者、出版社、主题词,默认是按全部检索。

 

读者在摘要信息页面,通过点击资料题名或者查看详情,可以进入资料详细信息页面,该界面提供光盘的在线浏览及多种下载(普通下载、云下载)操作。如图所示:

 

光盘数据库操作按钮的名词解释:

普通下载:无需安装客户端,可直接下载(较低版本浏览器,如IE6不支持大于4G的文件,可借助迅雷等第三方下载工具或改用云下载)。

云下载:未安装客户端的机器弹出气泡提示需要安装畅想之星客户端,已经安装客户端的机器可以通过客户端进行聚合链路的多源地址下载,下载速度比普通下载更快、实现下载大于4G的单文件、支持断点续传功能。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