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先烈足迹,传承革命精神——记图书馆第一、四党支部十月参观学习活动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1-10-13浏览次数:170


(通讯员 葛妍 梁艳琪)2021年10月11日,在图书馆党委书记白学娟的带领下,图书馆第一党支部、第四党支部赴武汉二七纪念馆、京汉铁路总工会旧址、八路军办事处旧址开展参观学习活动,回顾历史,缅怀先烈,继承和发扬红色革命精神。陈建华、韩永青副馆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19232月,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遭到军阀吴佩孚的武力阻挠和破坏后,总工会由郑州迁移至汉口江岸办公,为争取成立京汉铁路总工会和工人阶级的政治权利,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直接领导下,京汉铁路工人高举反帝反封的旗帜,提出“为争自由而战,为争人权而战”的口号,4日上午9时,京汉铁路全线工人实行总同盟罢工,长达1200多公里的京汉铁路顿时瘫痪,军阀吴佩孚在汉口江岸、郑州、长辛店等地对工人进行血腥镇压,江岸分工会委员长林祥谦、总工会法律顾问施洋等52人先后惨遭杀害,数百人受伤,酿成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


武汉二七纪念馆是为纪念1923年京汉铁路大罢工及“二七惨案”,在林祥谦、施洋等39位烈士牺牲的江岸地区修建,纪念馆前二七广场耸立着毛泽东亲笔题写的“二七烈士纪念碑”,碑高23.27米,寓意1923年2月7日这天发生的惨案。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党员依次参观了馆内三个展厅的陈列,通过历史照片、革命影像、烈士遗物以及多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全方位沉浸式体验了解二七革命斗争的全过程,学习了“铁路工人血泪筑成京汉路、铁路工人运动蓬勃兴起、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与斗争、京汉铁路全线大罢工、震惊中外的‘二七’案、‘二七’革命斗争的历史地位和深远影响、弘扬二七传统继承二七精神”等七个部分的内容。大家在场馆内驻足聆听、悉心观看,感悟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工人阶级的强大精神力量。在“二七烈士永垂不朽”的遗像和姓名纪念牌前,全体党员在白学娟书记的带领下集体默哀,并行三鞠躬礼祭拜52名伟大烈士。

随后,为了追寻先烈足迹,全体党员前往二七纪念馆附近的京汉铁路总工会旧址,通过参观京汉铁路总工会旧址,进一步体会二七革命斗争时期的艰苦环境、党的积极领导和中国工人阶级的英勇无畏的革命气概。

参观第三站是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八路军武汉办事处于1937年10月经董必武同志筹备建立。一楼是曾经的八路军武汉办事处,目前举办有《武汉抗战》展览,二至四楼为中共中央长江局办事处,193712月——193810月,周恩来、董必武、秦邦宪、叶剑英、邓颖超、罗炳辉等中共领导人在这里领导长江局和八路军武汉办事处的工作。“武汉抗战陈列”大厅中,珍贵的文物和历史照片反映出武汉抗战的峥嵘岁月,积极为八路军、新四军筹备粮饷和各种军需物资,开展抗日宣传工作,并热情接待了国内外各界人士,广泛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活动,为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们参观了革命前辈们的办公室兼卧室,以及接待室、办公室、会客室、会议室、电台室、机要科等复原场所。一幕幕复原的真实场景让大家对革命先辈的光辉事业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参观结束后,在白学娟书记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在武汉八路军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展厅大厅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党员初心使命。随后,举行预备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向纯仪同志跟随领誓人白学娟书记,庄严向党旗宣誓,真诚表达对党的忠诚与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决心。党委书记白学娟、党委委员陈建华、韩永青、陈峥和支部书记梁艳琪依次对向纯仪同志表示祝贺,并对她提出了明确要求、寄予殷切希望。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先烈用热血铸就的二七精神与革命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奋勇前行!通过此次实地参观学习,支部党员们重温了革命前烈的光荣历史与顽强拼搏精神,进一步体会中国共产党人历久弥新的初心和使命。大家纷纷表示,将铭记历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继承和发扬二七精神与革命精神,立足工作岗位,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为图书馆事业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