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荐读】金碧辉煌紫禁城,红墙宫里万重门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10



北京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距今已有六百年历史。在历史的更迭中,故宫留给我们的不仅是历史的辉煌,还是民族精神和中华文化的传承。每年冬天的落雪之时,便是大批游人身着古衣华服去故宫拍摄,捕捉故宫之美的日子。本期荐读,茶小图精选5本图书,与大家一起随书中文字走进故宫,领略故宫之美。


1、故宫院长说故宫



作者:李文儒 著

出版社:天地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

馆藏地点:南湖综合(一)、保存本阅览室(二)

索书号:K928.74/22

推荐理由:

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文儒先生以历史学家、文化学者的笔调,描绘出一帧帧链接历史和今天的文化图像,再现这座世界上现存规模大、保护完整的古代皇宫建筑群,将它的历史、兴衰重新展示给人们。书中收录了作者多年来以独特视角亲自拍摄的180幅故宫美图和大量第一手难得史料,堪称一本可以让故宫在读者脑海中立体起来的书。

 

2、故宫史话(中英文双语版)



作者:《中华文明史话》编委会 编译

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

馆藏地点:南湖综合(一)、保存本阅览室(二)

索书号:K928.74/10

推荐理由:

本书介绍了作为神秘帝王文化缩影的北京故宫的历史沿革,从营建到建筑布局,书中详细解剖了故宫所蕴含的中国古典建筑的智慧和魅力;从紫禁城遗事到故宫博物馆,翻阅这部厚重的中国历史与艺术百科全书,能够让读者在这里获得营养与知识,并对书写这一历史的先民与艺术家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3、是,而不见的故宫


作者:李少白,魏慧玲 著

出版社:北京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

馆藏地点:南湖综合(一)、保存本阅览室(二)

索书号:K928.74/19

推荐理由:

本书共分五章, 内容包括:营造之奇——无与伦比的宫殿群; 皇家生活——皇帝的饮食起居; 风花雪月——故宫的婉约诗境; 三殿三阁——故宫的风雅之地; 视而不见——美在寻常之间。全书将李少白先生精美的摄影作品,配以摄影家视觉发现、心得感受、历史故事和趣闻的文字介绍。从本书图片中,你能直观感受到故宫不曾或不常看到的美景,更能从字里行间与摄影家进行对话,感悟故宫的历史古韵。

 

4、故宫藏画的故事



作者:余辉 著

出版社:故宫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

馆藏地点:南湖综合(一)、保存本阅览室(三)

索书号:J212.052/18

推荐理由:

本书收录了46篇小文, 是作者在1990年来故宫博物院工作中陆续形成的, 有的来自于国内外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或课堂讲稿中的核心部分, 有的汇集了在故宫观画的零星笔记。作者力求根据历史文献和图像,探寻故宫藏画作者的作画动机,从而形成一种深度揭示古画诸多内涵的研究手段和赏析方法,以改变平面解读古画的方式。

 

5、故宫的古物之美



作者:祝勇 著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

馆藏地点:南湖综合(一)

索书号:I267/3684

推荐理由:

本书作者祝勇选取了18件故宫藏品,以18篇散文讲述一件件国家宝藏的前世今生,连缀起一部故宫里的艺术史,再现中华文明的营造之美。祝勇笔下的“古物”通过一个时代的物质载体,折射同时代的文化精神。全书收录故宫及海内外博物馆近百幅高清详图,这是对我们古老文明的惊讶与慨叹,更是一种由文化血统带来的由衷自豪。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