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在第三届湖北省高校“寻找最美之声”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07-19浏览次数:313

(通讯员 林婧)2020716日下午,由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湖北省高校“寻找最美之声”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决赛通过网络“云诵读”的方式如期举行。我校法学院2018级程锦龙同学以一首声情并茂、感人至深的诵读作品《生生》,斩获大赛二等奖;我校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刘芳男老师凭借诵读作品《南方北方》在网络评选环节以全省最高票1064票荣获“网红金嗓子奖”;我校图书馆因在此次活动中的出色表现,荣获“优秀组织奖”;图书馆宣传推广部林婧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

第三届湖北省高校“寻找最美之声”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以“品国学·诵经典传承中华文化”为主题,大赛组委会共收到55所高校选送的优秀作品156件。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大赛从活动通知,到组织宣传、校内评选,再到全省复赛和总决赛,全程以网络与现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一环节都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条件受限”的压力。我校图书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同时,大赛也得到了学工部的大力支持。图书馆白学娟书记全程指导大赛的策划组织、宣传推广、校内遴选、决赛备赛等工作,在决赛过程中通过网络为选手加油鼓励。6月初,图书馆与学工部联合发布了比赛通知,随后共收到了35名师生的初赛投稿。在校内评选环节,通过专家评审的方式推荐了程锦龙同学的《生生》、倪小丫同学的《师说》、刘芳男老师的《南方北方》等三个优秀作品进入全省复赛。在全省复赛环节,经过专家的细致个评及现场评审会的集体终评,大赛产生了含《生生》在内的15个优胜作品进入全省总决赛。


决赛中,我校选手程锦龙虽非播音主持专业学生,但在有众多播音主持专业选手参与的决赛中毫不怯场,表现的沉稳、大气。他通过网络在线诵读《生生》,将自己对于抗疫英雄们的崇敬之情展现的淋漓尽致,其出色的表现得到现场评审专家的认可,获得大赛二等奖。程锦龙在赛后采访中谈到:“《生生》这部作品并不是由个人撰写,而是由一个叫“传声者”的组织集体创作,它包含了诗、赋、散文等多种文体,古文与现代文相融合,对朗诵技巧要求较高,张力较强;作品内容横跨武汉疫情暴发、全国驰援武汉、武汉疫情好转等多个时间段,体现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难、迎难而上、万众一心、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传递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谢在大赛过程中图书馆的白书记和宣传推广部的老师们给予的帮助、支持和鼓励。”

本次大赛历经重重困难却能如期开展,离不开热爱经典、热爱诵读的师生们的参与和支持,也离不开图书馆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和努力。图书馆将在日后的工作中,更加坚定地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播经典。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