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生书单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7-25浏览次数:108










01

《大道之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主义》



作者:鄢一龙、白钢、章永乐、欧树军、何建宇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2月

【推荐理由】:由京沪五位青年学者联袂创作的《大道之行》一书,出版至今,在社会各界引发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五位作者并非学界大腕,亦非政坛名流,但他们秉持“不自信无以立根本,不批判无以识当下,不创新无以图将来”的创作宗旨,带着强烈的问题意识,以宽广的学术视野,从不同角度聚焦“中国问题”,剖析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主义。

这本书阐述了两个道理:第一,办中国的事必须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第二,中国共产党只有信仰人民才能领导人民。因此,这本书重新诠释了毛泽东那段著名的话:“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归根结底,作为传统中国主流政治思想的民本主义讲的也是政府要信仰人民,把人民当上帝。信仰人民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得以生生不息的伟大道理。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02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作者: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8月

馆藏地点:学长荐书

索书号:K827/2391

【推荐理由】:《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系列采访实录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2017年8月在全国发行。这组采访实录共采访了29人,其中既有同他一起插队的北京知青,又有同他朝夕相处的当地村民,还有当年同他相知相交的各方面人士。这些受访者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用真实的历史细节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部书,是当代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励志成才的鲜活教材,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提升素质的生动范本,也是国际社会全面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珍贵历史资料。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03
《汉字与中华文化十讲》




作者:王宁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18年4月

馆藏地点:南湖综合(一)、保存本阅览室(一)

索书号:H12/124

【推荐理由】:汉字书写了中华民族的历史,负载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化。它具有超越方言分歧的能量,承担着数亿人用书面语交流思想的任务,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在当代,它又以多种创新性方式进入了计算机,从而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力,解决了现代化信息处理的问题,迎接了高科技的挑战,使汉语信息和东方文明顺利地传播到全世界。汉字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也是世界人民共同的财富。因此,本书的内容应当是国内外读者都会感兴趣的话题。

本书图文并茂,引导我们借助于王宁先生深入浅出的解析、丰富精彩的例证和明晰通畅的文字,在古今中外的历史文化背景中,尝试破译汉字中蕴含的中华文化的密码。讲堂的魅力,在于它的现场感、参与感;而书籍的魅力,则在于它的随机性、延伸性。该书将讲堂的魅力和书籍的魅力融为一体,相得益彰,既是“国图公开课”的扩展,也为书籍的阅读提供了更为开阔的想象空间。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04

《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百篇》



作者:袁行霈、王仲伟、陈进玉、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

出版社:中华书局

出版时间:2016年10月

【推荐理由】:从南朝的《昭明文选》到清代的《古文观止》、《古文辞类纂》、《经史百家杂钞》,近1500年来历代文人学者都在孜孜不倦地做着同一件事:在浩如烟海的典籍文献中撷英集萃,编纂适合当时人阅读学习的文章选本。这一传统至今未绝。

《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百篇》选入的101篇经典作品,包括先秦诗歌、辞赋及历代论说、语录、史传、奏议、碑志、杂记、序跋、尺牍等各种文体,不仅涉及哲学、社会科学,还涉及科学技术、中外关系、军事思想等领域,尤其注重那些关乎修身立德、治国理政、伸张大义、嫉恶刺邪、亲情伦理的传世佳作。注重以当代的眼光,汲取传统文化的精华,借以育人、资政,给后人留下一份具有当代性的文化遗产。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05
《国家相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国家记忆》





作者:新华社《国家相册》栏目组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2018年11月

【推荐理由】:在新华社中国照片档案馆中,珍藏着自1892年以来的上千万张历史照片。依托于此打造的《国家相册》微纪录片,以小故事讲述大历史,以小细节呈现大时代,让百年历史风云通过每集几分钟的微纪录片穿越时空,与当代人对话。

本书从《国家相册》中精选出与改革开放相关的最具代表性的13集,化视频为图书,用直观的照片和生动具体的语言全方位地呈现了这四十年风云激荡的历史,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一份独特的纪念。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06

《解读中国经济:解读新时代的关键问题》




作者:林毅夫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9月

【推荐理由】:林毅夫,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授、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1994 年创立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并担任主任一职;2008 年被任命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2012 年在世界银行的任期届满,返回北大,继续教学研究工作。

本书为林毅夫《解读中国经济》再版新作,总结了中国与其他国家、地区经济发展和改革活动的经验,提出了经济发展和转型的一般理论,并以此理论分析中国在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取得的各项成就,面临的主要经济、社会问题,探讨其原因和解决问题的办法。书中用通俗的语言和生动的实例,系统地回顾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历程与改革经验,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

面对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新形势下的新变化,本书新增了在新常态下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等重要内容,探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文化复兴的深刻内涵,并对中美贸易摩擦、“一带一路”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热点问题进行了透彻的解读。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07
《优秀大学生成长手册》





作者:[美]戴夫·埃利斯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推荐理由】:本书的目的是通过提出一种让大学生终生受益的成功模式,帮助大学生在大学阶段取得出色的成绩,从而实现从平凡到优秀的蜕变。书中对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学习、生活、成长的方方面面都进行了全面、具体、实用的指导,例如: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如何进行自我评估、如何做好学习规划、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如何增强记忆、如何参与课外活动、如何进行有效阅读、如何做笔记、如何锻炼批判性思维、如何应对大学的各科考试、如何理财、如何在公开演讲中克服恐惧、如何为就业做准备、如何进行职业规划……书中的一切对大学生都至关重要。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08

《如何阅读一本书》




作者:[美]莫提默·J·艾德勒、查尔斯·范多伦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2004年1月

馆藏地点:南湖综合(二)、保存本阅览室(二)、首义流通部、首义专业图书阅览室(二)

索书号:G792/17

【推荐理由】:阅读是一门艺术,是每个读书人都必修的一门功课。

每本书的封面之下都有一套自己的骨架,作为一个分析阅读的读者,责任就是要找出这个骨架。一本书出现在面前时,肌肉包着骨头,衣服包裹着肌肉,可说是盛装而来。读者用不着揭开它的外衣或是撕去它的肌肉来得到在柔软表皮下的那套骨架,但是一定要用一双X光般的透视眼来看这本书,因为那是了解一本书、掌握其骨架的基础。本书将教会你如何快速找到每本书的骨架。

每一个爱读书的人都应该最可能早地去读这本书,本书会帮助你快速掌握阅读技巧,通过阅读增进理解力。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09
《拖延心理学》




作者:[美]简·博克、[美]莱诺拉·袁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年12月

馆藏地点:学长荐书、南湖综合(三)、保存本阅览室(一)

索书号:B84/218

【推荐理由】:简·博克和莱诺拉·袁两人是心理学博士、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资深心理咨询师。从学生到科学家,从秘书到总裁,从家庭主妇到销售员,拖延的问题几乎会影响到每一个人。本书的两位作者基于他们倍受好评和极具开创性的拖延工作坊和从众多心理咨询领域中汲取的丰富理论和经验,对拖延作了一次仔细、详尽、有时也颇为幽默的探索。

通过鉴别和检查那些我们将事情推掉的背后原因——对失败、成功、控制、疏远和依附的恐惧,加上我们的时间概念问题和大脑的神经学因素——为我们学会怎样理解拖延的冲动以及怎样以全新方式采取行动做了一件非常扎实的基础工作。作者为我们提供了达成目标、管理时间、谋求支持和处理压力等一系列方案来克服拖延问题,她们提供的方案极为实用并经受过实践的检验。本书还考虑到工作和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当代文化诉求,以及诸如注意力缺失紊乱症、执行功能障碍症等神经认知问题对拖延的影响。本书甚至还为生活和工作在拖延者身边的人群提供了不少实用性建议。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10

《时间管理》



作者:[美]吉姆·兰德尔

出版社: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

出版时间:2012年1月

【推荐理由】:本书为“简单有趣的个人管理”丛书之一,企业家兼获奖作家吉姆·兰德尔及其系列丛书作家团队,经过对人们的学习方式进行多年研究,推出了这一丛书,以绘画与文字相结合的方式,以故事的形式呈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释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话题,妙趣横生、发人深省。

这本书的结论是多年研究、个人试验和向他人学习的结果。兰德尔得出的结论是:成功的秘密就是欲望、努力、钻研、决心和坚持……而这些都需要毅力和自律能力。如果你愿意付出代价,一切都是可能的。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11
《情商:为什么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作者:[美]丹尼尔·戈尔曼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11月

馆藏地点:学长荐书、南湖综合(三)、保存本阅览室(一)

索书号:B842.6/217

【推荐理由】:《情商:为什么情商比智商更重要》一书不仅打破了长久以来智商的天生决定论,更为心理学界探讨已久的“情绪智慧”问题提出关键性的解释。作者认为,由于没有考虑到对人类行为产生重大作用的一系列关键能力,我们对人类智力的理解存在很大的局限。

本书作者利用大脑与行为科学的突破性研究,说明了高智商的人表现不佳、普通智商的人表现出色的影响因素。这些因素包括自我意识、自律和同理心,它们不是天生固有的,却能为我们提高智力另辟蹊径。情绪智力成形于我们的童年时期,但可在成年时期得到培育和加强——这对我们的健康、人际关系以及工作将会产生直接益处。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12

《良训传家》



作者:韩昇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17年7月

馆藏地点:南湖综合(三)、保存本阅览室(一)

索书号:B823.1/105

【推荐理由】:良训,在千百年的传承中,高度真实地反映了中国人内心深处的价值观、人才观。作者韩昇是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关注我国的教育体制,他主张现代教育应从中国古代传统文化,尤其要从家训家教中获得启示,汲取古人的智慧,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改进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思路与方法。本书跳脱出以个别古代家训为主的说教式或文字释读式的写作方法,将中华民族一个个家庭传之久远的家训,归纳、梳理,融会贯通地具体化、通俗化,以故事的形态呈现出来,使重要的家训内容与历史人物、典故融为一体,在为今人了解、弘扬自己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提供了一个通俗读本的同时,也为我们今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找回了历史的、传统的依据。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13
《诗经选》




作者:余冠英

出版社:中华书局

出版时间:2012年9月

馆藏地点:南湖综合(一)、首义新书报刊阅览室

索书号:I222.2/69

【推荐理由】:余冠英(1906—1995),中国著名古典文学专家,193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后在清华大学、西南联大等校任教,1955 年任中国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后任文学所副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文学遗产》杂志主编。余冠英毕生致力于古典文学的教学和研究,治学严谨,见解精到,成就卓著,由他主持编写的《中国文学史》是古典文学研究领域中的重要成果。

《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余冠英先生的《诗经选》选录了《诗经》中风、雅、颂三部分诗歌共九十篇,题解明晰,注释精要,译文为富有民歌特色的白话韵文,为学者读者所称赞,至今读者已逾百万,是以现代汉语注释翻译《诗经》的数十种选本中影响最大的一种。余先生对《诗经》的注释和翻译工作不仅着手早,而且达到了高水平,所以《诗经选》自问世以来,就受到学界和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相信读者在阅读这一经典选本时,在学术大家的引领下能更深入地体悟到中国古典诗歌的艺术魅力。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14

《论语别裁》



作者:南怀瑾

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10月

馆藏地点:南湖综合(三)、保存本阅览室(一)、首义专业图书阅览室(一)

索书号:B222.25/13

【推荐理由】:南怀瑾(1918-2012),国学大师,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极传播者。其著作多以演讲整理为主,内容往往将儒、释、道等思想进行比对,别具一格。

《论语》是记载孔子言语行事的重要儒家经典。《论语别裁》正是南怀瑾先生关于《论语》的讲演录。书中对《论语》二十篇的每一段原文,都做了详细而又生动的讲述。不仅有篇章结构、段落联结上的提示,而且有原文义旨以及所涉人文掌故的阐述。尤为新颖的是,作者将对原文的串讲撮编为一个个历史故事,旁征博引,拈提古今,蕴意深邃而妙趣横生,这在众多的《论语》章疏中是别出心裁的。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15
《生活,是很好玩的》




作者:汪曾祺

出版社:江西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11月

馆藏地点:学长荐书

索书号:I267/3518

【推荐理由】:生活,是很好玩的——我们有过各种创伤,但我们今天应该快活。

汪曾祺一生颠沛坎坷,却写出了今人所没有的慢与闲。对生活心存热爱,从不消沉沮丧,无机心,少俗虑;活得有情趣,对世间万物皆有情,体察得细致。写字、画画、做饭,明明是最平常普通的日常,他却深得其中的乐趣。一个平凡的景,经过汪曾祺的视角,便美得天真烂漫。他的字到何处,何处便有画境。

“生活,是很好玩的”是他的一句名言,代表了他的人生态度。他以一颗赤忱之心,把一切都写活了。本书分为有味、草木和春秋三辑,从美食、植物、旧事等三个部分来展现汪曾祺先生的生活情趣和人生态度。他想让人觉得,生活是美好的,人是有诗意的。他的文风干净清雅,结尾淡如炊烟,却余韵悠长,叩击人心。读一点他的散文,你会更热爱这个世界。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16

《傅雷家书》



作者:傅雷、朱梅馥、傅聪著、傅敏编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2月

馆藏地点:南湖综合(一)、保存本阅览室(二)

索书号:K825.6/1736

【推荐理由】:译林出版社2018年出版的《傅雷家书》是由傅雷家人亲自编定的家书精选本,收录了翻译家傅雷及夫人1954—1966年间写给孩子的家书墨迹和大量珍贵照片,以轻松风格反映家书精神,全面展示傅雷家风,再现傅氏兄弟成长的家教背景。这不是普通的家书,内容偏重“人伦日用”,少了长篇论述、多了短小故事。这份两代人之间双向交流的文字实录厚重不失轻松、深刻不离日常,以小见大,乐在其中。它不仅反映了亲子交流的重要,也利于广大学子在阅读中理解父辈、增进沟通。书中多幅珍贵照片、楼适夷初版代序、傅聪家信及金圣华中译英法文信件为独家版权。

傅雷夫妇一生苦心孤诣,呕心沥血培养的两个孩子,傅聪——著名钢琴大师;傅敏——英语特级教师。家书中的谆谆教诲,真诚交流,亲情溢于字里行间,给读者强烈的感染启迪!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17
《平凡的世界》




作者:路遥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3月

馆藏地点:学长荐书、南湖综合(一)、首义新书报刊阅览室

索书号:I247.5/6531-2

【推荐理由】:《平凡的世界》是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作家高度浓缩了中国西北农村的历史变迁过程,特别是主人公面对困境艰苦奋斗的精神,对今天的大学生仍有启迪。这是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可以说是小说化的家族史。作者在近十年间广阔背景上,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画了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这个世界多么的平凡,没有无所畏惧的勇士,也没有力挽狂澜的英雄,更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只是最平凡不过的生活,和在生活中不断艰难前行着的普通的人们。而这个世界又是多么的广阔,形形色色的人们在包罗万象的生活的大舞台上扮演着属于自己的角色!但无论如何地演绎,这世界都是那样的真实鲜活,感人至深,这就是《平凡的世界》。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18

《追风筝的人》



作者:[阿富汗]卡勒德·胡赛尼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6年5月

馆藏地点:学长荐书、南湖综合(一)

索书号:I712.45/862

【推荐理由】:12岁的阿富汗富家少爷阿米尔与仆人哈桑情同手足。然而,在一场风筝比赛后,发生了一件悲惨不堪的事,阿米尔为自己的懦弱感到自责和痛苦,逼走了哈桑,不久,自己也跟随父亲逃往美国。成年后的阿米尔始终无法原谅自己当年对哈桑的背叛。为了赎罪,阿米尔再度踏上暌违二十多年的故乡,希望能为不幸的好友尽最后一点心力,却发现一个惊天谎言,儿时的噩梦再度重演,阿米尔该如何抉择?

故事如此残忍而又美丽,作者以温暖细腻的笔法勾勒人性的本质与救赎,读来令人荡气回肠。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19
《解忧杂货店》




作者:[日]东野圭吾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4年5月

馆藏地点:学长荐书、南湖综合(一)、首义新书报刊阅览室

索书号:I313.45/737

【推荐理由】:现代人内心流失的东西,这家杂货店能帮你找回——僻静的街道旁有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因男友身患绝症,年轻女孩静子在爱情与梦想间徘徊;克郎为了音乐梦想离家漂泊,却在现实中寸步难行;少年浩介面临家庭巨变,挣扎在亲情与未来的迷茫中……他们将困惑写成信投进杂货店,随即奇妙的事情竟不断发生。生命中的一次偶然交会,将如何演绎出截然不同的人生?

如今回顾写作过程,我发现自己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站在人生的岔路口,人究竟应该怎么做?我希望读者能在掩卷时喃喃自语:我从未读过这样的小说。——东野圭吾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20

《霍乱时期的爱情》



作者:[哥伦比亚]加西亚·马尔克斯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5年6月

馆藏地点:学长荐书、南湖综合(一)

索书号:I775.45/9

【推荐理由】:加西亚·马尔克斯,哥伦比亚著名小说家,史上“最无争议”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被誉为“二十世纪文学标杆”,曾影响滋养了几代中文作家。

《霍乱时期的爱情》是加西亚·马尔克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完成的第一部小说,被誉为“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爱情小说”,讲述了一段跨越半个多世纪的爱情史诗,穷尽了所有爱情的可能性:忠贞的、隐秘的、粗暴的、羞怯的、柏拉图式的、放荡的、转瞬即逝的、生死相依的……马尔克斯曾说:“这一部是我最好的作品,是我发自内心的创作。”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21



作者:田飞、李果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2012年7月

【推荐理由】:汇两江,拥三镇,为九省通衢;开埠口,兴洋务,领革命先声。这就是武汉。本书带你重新发现武汉——这座熟悉的陌生城市,为你描摹一幅真实的城市人文地图。让我们随着作者的笔触,徜徉在汉江路、中山道,步和的正是中国近代历史的足音;辗转于户部巷、吉庆里,体味的是汉味美食和荆楚民风。走进江城,街巷深处的古城遗迹,五方杂处的商帮码头,百业繁盛的商贾名号,浮华犹存的五国租界,以工立国的辉煌旧影……都在不经意间跃入你的眼帘。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22

《人类简史》



作者:[以色列]尤瓦尔·赫拉利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11月

馆藏地点:学长荐书、南湖综合(一)、保存本阅览室(二)

索书号:K02-49/2

【推荐理由】:十万年前,地球上至少有六种不同的人。但今日,世界舞台为什么只剩下了我们自己?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是以色列新锐历史学家的一部重磅作品。从十万年前有生命迹象开始到21世纪资本、科技交织的人类发展史,本书打通了文字发明前后历史的界限,填补了传统人类史的三大鸿沟,用通俗的语言和新鲜的视角,将个体的幸福放在人类发展的过程中审视,让你不再错过历史中最关键、最有意思的部分。书中涵盖了生物学,人类学,哲学,心理学,艺术,文学,伦理学等众多领域,涉及幸福,生命的意义等众多话题。

这部不到五百页的“瘦身版”人类简史,没有一堆令人晕头转向的年份、人名、地名、称号,将带你了解人类如何崛起,把握影响现代生活的资本主义、自由人文主义、基因工程等人类历史的重大脉络。这本宏大的人类简史,见微知著、以小写大,让人类重新审视自己。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23
《美丽之问:宇宙万物的大设计》




作者:[美]弗兰克·维尔切克

出版社:湖南科技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1月

【推荐理由】:弗兰克·维尔切克,于2004年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现任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教授,拥有“赫尔曼·费什巴赫教授”的荣誉称号,并受聘于上海交通大学维尔切克量子研究中心。

《美丽之问:宇宙万物的大设计》中文版由世界著名华裔物理学家、诺贝尔奖桂冠获得者李政道亲定书名并作序推荐,是一部颠覆你的宇宙观,带你从蚂蚁视角上升到上帝视角的杰作!本书带领读者踏上人类2500年探索美的征途,沿途让我们领略了物理、艺术和哲学的锦绣风光。作者从毕达哥拉斯的万物皆数开始,历数人类在认识自然过程中所产生的美丽思考:从开普勒的行星模型,到牛顿的力学,再到麦克斯韦的电磁方程、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原子运动的量子美。他指出,有些思考即使是错的,但其中蕴含的美仍然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24

《牛奶可乐经济学》



作者:[美]罗伯特·弗兰克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12月

馆藏地点:南湖社科经济阅览室、保存本阅览室(二)、首义新书报刊阅览室

索书号:F0-49/162

【推荐理由】:罗伯特·弗兰克,博物经济学家,美国康奈尔大学约翰逊管理学院经济学和管理学教授,《纽约时报》经济专栏特约评论员。他喜欢在自己的课堂上给学生布置“博物经济学”作业,让学生写小短文,提生活中的问题,并以经济学的视角做出回答。经过几年的积累,这些问题被收集成册,就成了此书的蓝本。根据具体事例理解这些原理,谁都能毫不费力地掌握它。100多个事例,教会您用经济学的眼光看待生活和工作,并在不同的环境下巧妙地应用经济学原理,与此同时,体验到作为“经济学家”美妙之处。

在接受采访时,弗兰克教授被问及为什么对“博物经济学”情有独钟时,他回答道:“你只需掌握五六个基本的经济学概念,生活中的所有相关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就如同生物进化论,只要你理解了它,什么物种、组织、结构,都会变得简单起来。这也会使你对这门学科产生更浓厚的兴趣。”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25
《大学生安全与预防教育》




作者:刘荣、喻艳

出版社: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0月

馆藏地点:南湖综合(二)、保存本阅览室(二)、首义新书报刊阅览室

索书号:G641/227

【推荐理由】:本书系统介绍了大学生健康与安全教育所涉及的各个方面,从公共安全、生活方面的安全,到心理健康等,包括概述、国家安全教育、预防刑事犯罪教育、生活安全教育、公共安全教育、网络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教育教学安全教育等多领域,旨在帮助大学生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提高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