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荐读】暑假泡馆学“硬核知识”,精品推荐啃“超大部头”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6-28浏览次数:167

随着所学知识的不断加深,研究领域的不断细化,不少读者开始追寻对研究对象的起源和历史发展的深入探究。为了满足大家对于史料资料的研究需求,本期“荐读”,茶小图精选了以下五部法律类“超大部头”精品馆藏图书,大家可以在即将到来的暑假里,泡馆学习这些“硬核知识”。

 

1.中国古代地方法律文献


作者:杨一凡、刘笃才

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公司、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馆藏地点:法律文化研究院分馆、法学院分馆

索书号:DF126/224

内容简介:省例是清代省级政府以各种法律形式制定的用以规范地方事务的法规、政令和具有法律效力的规范性文件的统称。本书通过甲、乙、丙三编,以70%以上的篇幅收入了有代表性的清代省例,对于研究清代法律制度和中国古代地方法制有重要的史料价值。本书所收文献中,有相当数量的民事法规,是研究清代民事法律制度的宝贵资料。

本书作为中国学者编纂的首部古代地方法律文献汇集,在许多方面填补了馆藏空白,对于研究中国古代地方法制特别是民间事务管理法律制度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2.龙泉司法档案选编


作者: 吴铮强 杜正贞

出版社:中华书局

馆藏地点:保存本阅览室(一)

索书号:DF092.5/21

内容简介:全书收入浙江龙泉地区所藏晚清至民国时期司法档案。上自咸丰元年,下至民国三十八年,共计一万七千余卷,多达八十八万页,数量极为庞大,多侧面地折射出晚清民国时期地方社会的世相百态,是研究晚清特别是民国时期的地方司法、日常生活、社会变迁等诸多侧面的珍贵史料。为方便学者查询利用,浙江大学地方历史文书编纂与研究中心将这批档案重新整理,以案件起始时间序为编排,撰写提要,附入档案原件。

《龙泉司法档案选编(1)》收入龙泉地区所藏晚清至民国时期司法档案。《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第2辑)收录龙泉市档案馆所藏民国元年(一九一二)至民国十六年(一九二七)地方司法档案,依选编标准逐年遴选民、刑诉讼案件共一百八十例,涉及近六百个卷宗,约一万一千件文书。

 

3.清代秋审文献


作者: 杨一凡

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馆藏地点:保存本阅览室(一)

索书号:DF612/19

内容简介:本书收入文献39种,其中清人纂辑的代表性秋审文献三十七种,内有《历年有关秋审钦奉上谕》、《秋审总例》等秋审指南性文献二十三种,《秋审档案》、《秋审成案》等案例汇编文献十四种。书后附有近代人董康撰《清代秋审条例》和《秋审制度第一编》刻本两种。本书所收文献除个别者外,均属近百年来首次影印出版。这些文献大多版本稀见,其中抄本、稿本、孤本十五种,是研究清代秋审制度的珍贵资料。

 

4.中国环境法全书


作者: 徐祥民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馆藏地点:保存本阅览室(一)

索书号:DF468.01/8

内容简介:《中国环境法全书》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项目“中国环境法制建设发展报告”(2010)的阶段性成果。

《全书》按照“宁错纳不疏失”、既全面收录环境法又收录环境相关法、近详远略等原则,按照环境保护法总则、环境保护事务法和环境保护手段法的基本分类,在由资源法、污染防治法、生态保护法、环境退化防治法和其他环境相关事务法构成的环境保护事务法体系和由环境影响评价法、环境标准法、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促进法、环境税法、环境规划法、环境管制与许可法、环境监测法、环境教育法、环境纠纷处理与环境公益诉讼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法等十几个支系统构成的环境保护手段法体系下,收录自1949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20091231日这60年内的环境法文件。为便于使用,《全书》附有总目录、中国环境法分类目录和中国环境法时序及类别归属目录。

 

5.明清法制史料辑刊


作者: 高柯立 林荣辑

出版社: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馆藏地点:保存本阅览室(一)、首义古籍文献阅览室

索书号:DF092.48/9

内容简介:明清时代的法制史研究是现在学界关注的重要领域,而现存明清时代的法制史料也很丰富,既有大量宝贵的档案文献,也有当时士大夫撰成的各类论著。这些法制史料既为学者提供了取之不竭的材料宝藏,也必然存在检讨的空白,很多有价值的史料仍有待发掘和利用。本书就是为了推动这一进程,根据现有研究提供的线索,选辑明清时代的法制史料,按类编排,逐次影印出版,这也许能够为学者的研究提供更丰富和多样的信息,使其探讨更加周全和严密,内容更加丰满,从而推进现有的研究。

《明清法制史料辑刊》计划分为三编,第一编为地方公牍类,第二编为刑案说帖类,第三编为律例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