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参加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153

(通讯员 韩永青)2019年5月16-19日,第二届“乐研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全国决赛暨四川省双一流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研讨会在西南财经大学图书馆隆重举行。在紧张有序的大赛期间,大赛主办方西南财经大学同时举行了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专题研讨会。我馆白学娟副馆长,韩永青、李顺梅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内容主要为各个高校图书馆的信息素养案例分享。

会议就信息素养大赛、文献检索课、嵌入式培训、慕课等进行研讨,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白馆长在会上介绍了我馆在信息素养教育方面的情况。我馆自1984年开设文献检索课以来,多年来形成了包括新生入馆教育、定题培训、预约培训、文献检索课等完整的信息素养教育体系。其中,新生入馆教育是本硕博新生全面覆盖,定题培训每周至少一次,文献检索课本科生为公共选修课、研究生分专业分别针对学科法学、经济管理、理工开设三门通识选修课。自2008年起,我馆逐步建立了嵌入式培训、预约培训等信息面向用户个性化需求的信息素养教育模式。近两年来,我馆依托湖北省信息素养大赛、全国财经高校信息素养大赛开展了针对全校学生系统的、全面的系列培训,效果良好。2018年我馆开始着手准备研究生《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规范》慕课建设,预计2019年9月上线。白馆长总结到,我馆的信息素养教育体系形式多样化、培训内容系统全面而丰富。但是由于人力资源的缺乏,在嵌入式培训上还做得不够深入,比如嵌入的学院无法全面铺开,无法持续的为学院开展嵌入式教学。另外对文献检索课教师的激励机制有待健全。

通过本次研讨会,我们学习了其他高校图书馆在信息素养教育方面,特别是文献检索课和信息素养大赛方面的经验,为我馆文献检索课教学改革、下半年即将上线的慕课运营和即将开展的各类信息素养活动等都提供了宝贵的参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