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案例第十二期】 会搜|如何使用国泰安数据库查找数据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5-07浏览次数:150


国泰安数据库,又称CSMAR经济金融研究数据库,是一个经济金融型数据库,其内容涵盖因子研究、人物特征、绿色经济、股票、公司等18大系列,包含130+数据库、4000多张表、4万多个字段。我馆已购买数据库子库个数为107个。

下面我们就以 “管理费用”为例,利用国泰安数据库查找十家上市公司十年的管理费用详细情况。

首先,在图书馆主页中文数据库列表中找到国泰安数据库。

进入后,可以点击数据中心查找,也可以用搜索的方法。

因为要找管理费用,所以搜索“管理费用”。

但是……结果这么多!

这时候再看看“表结果”(表结果是字段上一层)

点击红字就可以进去了。

当然你要问小编是怎么找到的,其实小编在找这个数据前,把字段结果认真看了一遍发现没有,最后通过一个一个数据库浏览找到的,毕竟数据多嘛~

所以,找一个数据要有耐心哦。不是搜索就100%符合的。

进入后如下图所示

“字段说明”与“数据库说明书”可以带来一些数据库数据的介绍说明,包括数据区间以及来源还有数据单位,这里就不详细介绍了。

时间设置选择“2007-01-01”到“2017-12-31”。

代码呢,随便选十家吧,这个根据你的研究来,如果研究的企业有明确的代码数据(比如说有20家公司的股票代码),可以使用批量导入。

这里通过代码筛选,筛选了十家医药行业数据。

接下来是字段设置,由于这个库字段较少,因此我们都选中,字段就是最后excel的列,而代码就是excel的行。

条件筛选功能可以在excel中筛选,因此这里可以忽略~

接下来就是下载数据了,如果用SPSS或者MATLAB分析,则可以下对应的数据格式,不过通常来说excel就够用,因此我选择excel2007格式,选择后点击“下载数据”。

点击底下的文件名就可以下载了,可以在下载之前进行名字修改哦~

打开下载的压缩文件,会有3个文件在其中,其中版权声明可以忽略。接下来就是一个excel文件和一个txt文件。

先打开Excel文件。

CD两列,完全不知道1、2是什么意思,这时候打开txt文件。

txt文件对于每一个字段进行了很好的说明。

使用简单的excel筛选,就得到了想要的数据,如下图,我们就看到了代码为000566的企业每年的管理费用明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