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嵌入式信息素养课程助力“专业英语”课堂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09-28浏览次数:112

(通讯员 封洁)2018年9月26日上午,我馆信息咨询部李顺梅老师和封洁老师应外国语学院江红老师邀请,为外国语学院的本科生带来了两场嵌入式信息素养课程。本次课程主要针对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及“一带一路”相关资料的检索进行讲授,讲解并演示如何利用图书馆的馆藏资源检索系统及相关数据库来查找相关主题资源。

在课程开始之前,李老师首先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让同学们在小纸条上写出自己在往日查找资料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及困惑,以了解同学们的检索需求和信息素养情况,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

首先,两位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图书馆的馆藏资源体系,包括各种纸质资源和电子资源,并向大家演示了如何利用图书馆的馆藏资源检索系统来查找图书和期刊。此外,两位老师还介绍了如何登录“我的图书馆”,进行图书荐购,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图书馆的资源建设。两位老师重点讲解了读秀学术搜索,以“人力资源管理”为例,演示如何利用读秀学术搜索查找相关的中外文图书及期刊。

接着,两位老师还详细介绍了中国知网、万方、维普三大中文期刊数据库,以及Web ofScience、Emerald、EBSCO、Gale等外文数据库,演示了如何在这些数据库中查找“一带一路”相关资源。

最后,两位老师还向同学们推荐了图书馆的多媒体资源,包括英语学习方面的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环球英语多媒体资源等,并介绍了图书馆的咨询与服务,包括图书馆微信、微博、留言本及电话,欢迎同学们随时向图书馆咨询。

嵌入式信息素养课程是将信息素养教育融入专业课程的教学培训模式,图书馆可以根据读者需求进行课程定制,有针对性地开展与课程内容相关的资源推荐、文献检索、信息利用等方面的讲座,帮助学生有效利用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助力学习和科研。我馆自2011年起开展嵌入式信息素养教育课程,目前已与多位老师及多个院系合作,开展效果良好,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