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秉国校长助理主持召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调研督导专题会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5-07-24浏览次数:107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肩负主体责任。图书馆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主体责任落实得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今后如何改进?7月21日下午,校长助理邹秉国同志就图书馆党总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在中原楼五楼会议室主持召开调研督导专题会。图书馆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邹秉国同志首先传达了省委《关于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情况开展调研督导的通知》文件精神,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党风廉政建设抓得紧、抓得实,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对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作出了重要制度性安排。我校深入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委决策,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推动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化。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学校党委近期开展党委成员对分管部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工作,全面掌握情况,坚持问题导向,提出解决路径,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进一步落实。

 

/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刘琳琳针对图书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问题进行了专题汇报。2015年上半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图书馆党总支坚持一条工作主线 (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大力加强廉政建设),坚守一个目标定位(明确要求、落实责任、助推发展),重点围绕四个方面来落实主体责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健全各项责任机制,厘清权力边界和运行程序。具体包括明确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制定完善图书馆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推进馆务党务公开、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述职述廉、完善资源购置程序、选举纪委委员等。二是坚持学习,让“廉”字入脑入心。坚持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心组成员不仅积极参加由学校组织的各类学习教育活动,还主动组织了自主和集中学习;其次,党总支还切实发挥主体责任,加强对图书馆各支部和全体党员的教育引导。三是丰富活动,创新廉政教育形式。通过组织“六个一”活动,包括听一次传统教育讲座、听一次党课讲座、读一本好书、写一篇学习心得、看一部教育警示片、过一次组织生活等,创新学习形式,增强廉政建设效果。四是加强宣传,扩大廉政建设影响。通过多方位多渠道的新闻报道,营造氛围,推动主体责任的落实。总而概之,图书馆以“责任”、“班子”、“教育”、“活动”、“宣传”和“优化”等六个方面为着力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为图书馆建设“校园精神文化中心”提供了有力保障。

高利红馆长汇报了图书馆在文献资源建设和基础设施改造维修方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相关情况。近年来,随着学校对图书馆工作的不断重视,图书馆文献建设经费大幅度上涨,对此,图书馆在规范文献资源采购流程,提升文献资源质量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起草了《文献资源荐购管理办法》、《数字资源共享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国家和学校招投标管理的要求开展文献资源的购置,不断补充和完善购置程序,从制度上防范风险。另一方面,学校加大了对图书馆基础设施的改造维修力度。为配合馆舍维修改造工作的顺利进行,负责人奔波在施工现场,加班加点,检查施工进度,优化施工方案,以期早日完工,给读者创建一个安静、优雅、舒适的阅读环境。图书馆党总支始终注重党风廉政建设的延续性和深入性,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等诸多困难,扎实抓好各项相关工作,有序、优质、高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

/

 

在听完图书馆的工作汇报后,邹秉国同志充分肯定了图书馆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的工作,指出图书馆党总支为落实责任问题,切切实实推出了很多实招。对于下一步的工作,邹秉国同志做了四点指示:

首先,要进一步认清形势,适应新常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在总结过去的经验基础上,要再深挖被忽略的问题,通过完善各项规则来应对各方面的挑战。

其次,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分工明晰,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共同服务于图书馆的使命和任务。党员同志要有更高的要求和觉悟,要发挥更大的责任。

第三,图书馆是为全校师生提供文化产品和精神食量的地方,领导班子始终要绷紧弦,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学校规定执行,包括办公用房的整改、外出报备制度的落实,预算执行的进度保证等。

最后,要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长期性、基础性、艰巨性、复杂性,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化。

图书馆班子成员一致表示将以此次调研督导为契机,增强责任担当意识,狠抓责任落实,做到认识上不含糊、落实上不打折、行动上不懈怠,以主体责任的落实促进图书馆工作的不断完善,充分发挥文献资源的效益,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人文社科类大学服务。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