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总支中心组学习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5-05-05浏览次数:12

 

201554下午230,图书馆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按照学习计划,集中学习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报告全文,并重点讨论了涉及教育公平和质量、就业创业等内容。学习会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刘琳琳主持。

 

/

 

刘琳琳书记在学习会上就教育问题发言,她指出对待教育,要做到以下四点:一、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从前教育发展总是喊在口头上,现在教育投入占到GDP4%之后,教育优先发展开始落到实处。而作为“知识改变命运”的受益者,我们更能够体会教育对于个人、对于国家、对于整个社会的价值。从国家来说,我们一直强调民族复兴、“中国梦”、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些都离不开科技水平和劳动力素质的提高,离不开科技的进步和发展。二、2015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教育的工作重点是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公平和质量,两方面同样重要,我们需要有质量的公平,不可偏废其中一点。三、坚持公平。虽然发展没有绝对的公平,但是教育的发展还是要创造有利条件,减少由于资源配置、社会投入、社会风气、城乡差异等方面造成的差距。为此,国家和我们学校,都在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例如:自主招生的专业选择、利用西部计划在贫困地区投放招生指标等。四、保证质量。教育也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提升质量关乎教育发展的根基。对学校来说,首先是投入问题,要舍得投入;第二是产出,人才培养状况要有一些评估。人才培养,是高校首要的基本的功能,而学生是学校的灵魂,所以更高度重视学生培养。

高利红馆长从报告的行文中剖析全文重点,从批判的角度谈经济发展,以“经济上升的支撑从哪里来?”发问,提出了在经济发展背后更应该解决的经济支撑体系建设问题。报告中对于民生问题的重视并不乐观,因此政府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着眼点不能局限在经济本身,而应该注重经济发展速度的原因分析。历史上,德国在十九世纪的迅猛发展得益于高等教育体系的发展,为国家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美国硅谷的发展是背靠高质量的高等教育。所以在研究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应该考虑经济上升的支撑力量从哪里来?国家应该把更多的注意力和财力放到养老、医疗、教育、环境等问题上来。

白学娟副馆长则从相反的角度看待报告内容,认为本次报告对于民生问题的重视程度较从前有很大改观,对于老百姓关心的问题罗列和规划,用数据规划蓝图让改变更加直观。但相对于仅仅把计划和预期写在纸上的蓝图规划,切实的工作和公开的信息才是更能够让老百姓体会和感受发展变化的途径。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成员,更希望国家决策和计划能够代表群众利益,群众民生问题能够得到较大的改善。同时,要做好政府工作报告的落实和检查工作。

李劲副馆长以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为切入点指出,国家和地方政策对于高校毕业生创业的扶持力度大过从前,但优良的起步条件下目前大部分的创业团队都集中在流通领域,对于传统行业的核心技术创新和创造并不多见。大学生创业,还是要以技术创新为基础,改变“创业=创富”的观念,让创业不仅成为致富手段,还能成为拉动区域和业内科学技术的主力,在凝聚个人财富的同时,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

最后,参加学习会的成员都表达了对于报告内容早日实现的希望,也更加坚定了“科技要发展,教育要先行”的理念,作为高校基层党员工作者更是要不辱使命,立德树人,重视学生、培养学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