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参加第七届全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27

(通讯员 黄丽)2021年12月17日,以“智在未来文博赋能,为传媒喝彩”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暨2021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推介展示活动在北京举行。我校图书馆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主任黄丽受委派参加此次论坛,出席展示活动颁奖仪式。

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创办于2014年,连续举办7年。本届大会是由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发起,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主办,北京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京津冀高校博物馆联盟承办,中国传媒大学协办的高校博物馆高级别学术论坛。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国内外博物馆与文化遗产组织、政府机构、全国高校博物馆(因为疫情,本次参加线下会议的有来自全国7省市25所高校)、相关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领导及主流媒体记者120余人。同时,还有来自国内外80多所高校博物馆代表和关注高校博物馆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通过新华网、央视频道、光明网、环球网、人民文博、首都之窗、澎湃新闻、博物馆头条等在线网络平台观看本次论坛的同步直播,共计超过54万人次。

在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指出,高校博物馆是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2020年高校博物馆共举办各类展览1000个,社教活动2400余场,接待观众860余万人次,为推动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次论坛设置了主旨演讲和主题报告两个环节,由北京博物馆学会秘书长哈骏、副理事长潘力教授分别主持,14位专家、学者紧紧围绕“智在未来文博赋能,为传媒喝彩”论坛主题,结合本行业、本地区、本部门创新实践做了主旨演讲。

从专家们的演讲中,我们了解到目前高校博物馆已在文物行政部门备案的有100余家,其中国家一、二、三级博物馆10家,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山东大学博物馆已跻身国家一级博物馆行列。

我校博物馆培训选送的大学生志愿讲解员黄馨莹同学共斩获“优秀创意奖”和“三等奖”两项大奖。


本次活动还举办了中国传媒大学与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共同发起的“中英高校博物馆联盟”的启动仪式,以及2021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推介展示活动的颁奖仪式。本届“2021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推介展示活动”自2021年10月启动,共有全国64家高校博物馆参赛.


此外,展示活动及暖场环节中,我校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精心制作的宣传片及我校荣获“第三届(2018年度)湖北省博物馆、纪念馆六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精品奖殊荣的“丝路泉踪——‘一带一路’货币展”宣传折页得到展示交流。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