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荐读】 加油,考研人!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21

初冬微寒,校园里早晚奔波的身影,自习室书桌上厚厚的资料,图书馆里座无虚席的座位提醒着我们,有那么一群人还在为自己的梦想努力。考研是一段辛苦的旅程,相信天道酬勤。临近大考的日子里,茶小图精选以下五本经典图书,陪伴考研人的最后冲刺时光,愿各位放平心态,努力奔赴!

1. 生活是很好玩


 

作者汪曾祺 

出版社: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出版时间2017

馆藏地点:南湖综合(

索书号I267/3552

推荐理由

本书是汪曾祺的散文精选集,其中所选文章皆为汪曾祺散文作品中最具生活气息的文章凡人琐事、市井人生、旅行见闻,一草一木、一茶一饭、一人一事,在汪曾祺的笔下散发着温暖的快乐和不凡的趣味。他的文字告诉我们:慢点走,欣赏你自己;慢点走,品品茶、喝喝酒、听听曲、写写字。人生少忧虑,存一点童心,生活才好玩。

 

2. 人间值得


 

作者[]中村恒子、奥田弘美 

出版社:北京日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

馆藏地点:南湖综合()、保存本阅览室(

索书号B821-49/1537

推荐理由

人如何度过一生,才不会辜负生命?面对人生的终极问题,当了70年心理医生的作者中村恒子,将其90年的人生智慧,化为本书的六大篇章。其中关于工作、爱、人际关系、幸福、死亡等课题的诚挚箴言,陪同数不清的人走过人生泥泞的时期,让他们在认清生活真相后,仍然有热爱生活的勇气。作者娓娓道来的讲述,总有一句令你豁然开朗,消解心头烦忧,感受生命的力量,让你意识到这是你自己的人生,只要活出自己,就会发现人间值得 

 

3. 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

 

作者[]摩西奶奶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

馆藏地点:南湖综合()、保存本阅览室(

索书号B821-49/1217

推荐理由

摩西奶奶在世界各地享有广泛声誉,她76岁开始作画,80岁举办个展,100岁启蒙了渡边淳一。一生虽未接受过正规艺术训练,但对美的热爱使摩西奶奶爆发了惊人的创作力,共创作1600余幅作品,在全世界范围举办画展数十次。半个世纪以来,她的画作穿越了国界,给无数年轻人带来最纯净的心灵启迪,受到不同文化背景下人们的一致欢迎,呈现出一道美丽的世界文化景观。本书是中国大陆首次出版的摩西奶奶作品,也是一部写给千万年轻人的心灵励志散文。书中精选近百张摩西奶奶最经典最治愈绘画作品,每一幅作品都散发着轻松乐观的精神,给我们展示出世界的美好和善。

 

4.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


 作者[]罗伯特·戴博德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

馆藏地点:南湖综合()、保存本阅览室(

索书号B849.1/18

推荐理由

本书讲述了蛤蟆先生一向爱笑爱闹如今却一反常态地郁郁寡欢他一个人躲在屋里连起床梳洗的力气都没有。朋友们非常担心他建议他去做心理咨询。在10次心理咨询中蛤蟆在咨询师苍鹭的带领下勇敢地探索了自己的内心世界也逐渐找回了信心与希望。在这本书里,作者借由蛤蟆和心理咨询师苍鹭的互动,探索了蛤蟆自卑、软弱、爱炫耀的个性与抑郁的情绪究竟来源于何处,让读者看到童年经历对人格的深刻影响,以及如何才能在心理上真正长大成人,独立、自信、充满希望地生活。

 

5. 真实的幸福


 

作者[]马丁·塞利格曼 

出版社万卷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0

馆藏地点:南湖综合()、保存本阅览室(

索书号B84/261

推荐理由

    本书是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的集大成之作,是央视《读书》栏目连续五天力荐的作品,是每一个人提升幸福感不可不读的经典作品。过去心理学多半是关心心理与精神疾病,忽略了生命的快乐和意义,塞利格曼博士希望校正这种不平衡,帮助我们追求真实的幸福与美好的人生。本书告诉我们,为何我们会有幸福的感觉?谁会有很多的幸福感?如何能在生活中建立持久的幸福感?本书包含众多的测试,帮助你深入了解自己的幸福感以及自己突出的优势,最终实现幸福、有意义的人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