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外国语学院嵌入式培训顺利举行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谭睿)2020121日、4日上午,应外国语学院江红老师邀请,图书馆信息咨询部李顺梅老师在文波楼107语音教室为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带来了两场嵌入式信息素养课程。针对本次课程,李老师围绕“跨文化交流、交际”及“一带一路”等主题,讲解并演示了如何利用图书馆的馆藏书目检索系统及数据库来查找相关主题资源。

首先,李老师从检索目的、资源类型、资源内容、学科范围四个方面对“跨文化交流、交际”及“一带一路”这两个检索主题进行了简要分析。接着从跨文化交际专业层面、文化差异层面、语言学习层面等三个层面对检索词进行了提炼。然后李老师介绍了一些检索技巧和策略,如检索主题相关视频可在知识视界数据库中进行查找;检索中文图书专著可在超星发现、读秀等数据库中查找;检索相关学术论文可以在中国知网、万方、维普三大中文期刊数据库,以及Web of ScienceEmeraldEBSCOGaleABIJSTOR等外文数据库中查找。李老师着重强调了几个英文检索技巧,如固定搭配词组要使用引号,对于词根相同的单词可以使用通配符*等。最后,李老师还向同学们推荐了我馆购买的多媒体数据库资源,如英语学习方面的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起点考试网等。

   嵌入式信息素养课程是将信息素养教育融入专业课程的教学培训模式,图书馆可以根据读者需求进行课程定制,有针对性地开展与课程内容相关的资源推荐、文献检索、信息利用等方面的讲座,帮助学生有效利用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助力学习和科研。我馆自2010年起开展嵌入式信息素养教育课程,目前已与多位老师及多个院系合作,开展效果良好,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今后,我馆将组织相关教师进行信息素养相关的学习和研讨,不断开阔视野,提高馆员信息素养教学能力。与此同时,信息素养教师团队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围绕信息素养培训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解答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形成教学相长的信息素养教育良性生态。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