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第一党支部开展“春风化雨 礼敬中华”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马兴惠)125日,图书馆第一党支部党员与文物鉴赏与讲解协会学生共建开展“春风化雨礼敬中华”主题实践活动,走进逸夫图书馆,深入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图书馆党委书记白学娟、办公室主任陈峥、信息咨询服务部主任韩永青、宣传推广部主任兼第二党支部书记王中婧、读者服务部副主任兼第三支部书记鲜冉、文献资源建设部副主任梁艳琪等参加活动并为文物鉴赏与讲解协会第十三届优秀志愿讲解员代表颁奖。

活动现场,第一党支部党员与文物鉴赏与讲解协会学生着重参观了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收藏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族人民在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过程中所发行的货币。新一届讲解员娓娓道来,结合货币实物讲述了党在极为困难的时期,艰苦奋斗,努力在经济领域进行新探索,在发行纸币的同时也逐渐培养了大批优秀财政金融干部的史实。参观过程中,由我校创始人陈毅元帅签署的“华东野战军军用流通券”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军用券背面写道:“本军奉命解放华东,军行所至,军民交易,一律使用本军军用流通券。兹规定:一、流通券面额每拾元值稻米一市斤;二、本军将来决照券面规定官价全部收回此券;三、本军在可能时,当随地兑换此券。”一张小小的流通券,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和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


博物馆参观结束后,师生还一道前往图书馆六楼《中华再造善本》保存库,管理员陈祥高老师为师生详细讲述了馆藏善本的情况,并激励大家利用好馆藏善本这一大好资源,扎根实际、埋头苦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活动充分利用图书馆内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深挖其中蕴含的艰苦创业、玉汝于成的奋斗精神,教育引导教工党员和学生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主义奋斗精神,做爱国主义奋斗精神的传承者、当国家事业合格的接班人、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活动结束后,师生纷纷表示用好身边的教育资源,把学习教育活动落在日常工作范畴内很有意义,很有效果。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